【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8日訊】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綫上會議訂於颱灣時間18日晚間6時召開,颱灣仍未獲邀以觀察員身份齣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於今天(18日)下午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中,共同錶達颱灣政府嚴正不滿的立場。

陳時中錶示,病毒不分國界,全球防疫不應有缺口,需要全世界攜手閤作、分享專業判斷及有關資訊,纔能有效對抗疫情大流行。颱灣在地理位置上雖鄰近中國,然而每百萬人口確診數在國際間排名約第154名,顯示颱灣防疫工作成效顯著。颱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世界各國政府與專傢交換防疫經驗、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因此我方未受邀不僅是颱灣的損失,也是全人類的損失。

吳釗燮則指齣,颱灣此次雖然沒有受邀,但國際支持聲量更加強勁與普遍;至於颱灣友邦的提案,由於此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討論對抗疫情,因此颱灣政府決定接受理念相近國傢及友邦的建議,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討論友邦的提案,以確保友颱提案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吳釗燮批評中共的兩麵手法及霸淩打壓,中國(中共)對外宣稱關心並照顧颱灣人民衛生健康,實際上卻一再侵犯剝奪颱灣人民的健康人權,阻擾颱灣參與國際組織;颱灣人民對中方的無理行徑隻會更加厭惡,進而強化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吳釗燮嚴正呼籲WHO祕書處聆聽國際社會理性且堅定的呼聲,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摒除中共的乾預,讓颱灣參加WHO所有會議、機製與活動。

吳釗燮另強調,聯閤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第25.1號決議隻解決“中國代錶權”問題,完全沒有提及颱灣,更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代錶颱灣的權利;颱灣已經是一個民主自由國傢,隻有颱灣的民選政府,纔有資格代錶颱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重申,國際公衛體係應納入全球所有利害關係者的參與,纔能確保防疫沒有破口及漏洞,達成“不遺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及“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目標。颱灣有完整健全的公衛及醫療體係,“颱灣模式”成功防治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成果有目共睹,獲得國際社會普遍稱贊。颱灣完整、無礙地參與WHO,將能即時分享資訊及我們成功的防疫經驗,使全人類受惠,並創造“颱灣、WHO、世界”三贏局麵。

責任編輯:陳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