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報導)麵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颱外交部展開“防疫外交”,1日宣佈對美國、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傢,以及颱灣友邦進行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將捐贈1韆萬片口罩,支援上述國傢醫護防疫人員,展現“Taiwan Can Help”精神,並呼籲強化國際社會的防疫閤作。

颱灣防疫作為獲國際肯定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舉行“敞廳談話”時錶示,颱灣長年被孤立在國際醫療衛生體係外,這次麵對武漢肺炎侵襲,一開始隻能單打獨鬥,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數國傢肯定。颱灣有意願、更有能力提供協助,在雙邊及多邊架構下都能與國際閤作防堵疫情。“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以實際行動嚮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要颱灣,颱灣不會缺席”,並呼籲WHO,將颱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製及活動,讓颱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

颱灣“防疫外交”啓動國際人道援助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錶示,我們收到國際期盼我方援助的聲音,政府決定在不影響國內防疫下,對國際社會伸援,針對美國、歐盟與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傢、颱灣友邦啓動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

外交部強調,考量給國內民眾口罩數量已提升,海外國人問題也解決,政府行有餘力,纔啓動首波國際抗疫援助,未來會持續評估疫情發展與我國自身防疫能量,規劃接下來援助,包括新南嚮國傢,外交部也與相關部會密切聯係,繼續規劃援助及閤作方案。

颱灣“防疫外交”行動

颱灣“防疫外交”行動

國際人道援助第一波

美國

200萬片口罩,給美第一綫醫療人員。

歐盟及歐洲國傢

捐贈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剋、波蘭、英國和瑞士
700萬片口罩。

邦交國

已贈巴拉圭當地採購100萬片外科口罩,另再捐100萬片國産口罩、84颱國産熱像體溫顯示儀,以及額溫槍給友邦但是如何分配要協商。後續就個彆友邦情況提供實質援助。

國際人道援助第二波

新南嚮國傢

外交部錶示,未來視疫情發展與我國自身防疫能量,規劃接下來援助,包括新南嚮國傢。

防疫閤作夥伴關係

美國

“颱美防疫夥伴關係聯閤聲明”:颱供美每週10萬片口罩;美方提供30萬件防護衣原料給颱灣。

澳洲

“颱澳防疫物資閤作”:澳洲供颱買“100萬公升酒精原料”(約330ml75%酒精共422萬瓶),颱供澳買口罩原料不織布3噸。

捷剋

多麵嚮“防疫醫療閤作架構”:快篩、疫苗及藥品研發及生産閤作,醫療物資及設備交流。

歐盟及個彆歐洲國傢

“防疫物資互補供應鏈”互惠防疫閤作。

防疫科技閤作

美國、歐盟、捷剋及加拿大

“防疫醫療閤作架構”:中研院與各國會談或視訊會議,就快篩、試劑及疫苗等生物科技研發閤作。

外交部連結民間團體、NGOs 閤作

意大利

我國天主教團體,募集護目鏡、醫療防護帽、防護麵罩、氣管導管及抽痰包等防疫物資,透過教廷駐颱大使館轉交意大利。

捷剋

颱企捐贈25颱呼吸器、防護麵罩、消毒噴霧及呼吸器濾心等物資給捷剋各地醫院。

資料來源:外交部、經濟部、中研院。記者李怡欣製錶

\xa0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