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偏方乱服保健食品解便秘,竟长出「豹纹肠」险癌变。(图/记者周宸亘摄)

▲误信偏方解便秘,竟长出「豹纹肠」险癌变。(图/记者周宸亘摄)

大陆中心/综合报导

现代人作息紊乱,工作压力大,不论男女都容易有便秘问题,坊间也出现许多偏方,各式帮助排便的产品层出不穷,但当中的成分和效用却充满疑虑。西安一名女子因便秘而乱吃不良偏方,结果不仅让症状更严重,还让肠子长出了「豹纹斑」,大肠镜一照相当骇人!

据《每日头条》报导,西安一名31岁女子晓丽(化名),长期饱受便秘所苦,求遍各大门诊,医师也只建议她多喝水、多运动,必要时可服用暂时性泻药缓解,却依然无法解决问题。直到某次她听从朋友介绍一款来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声称吃了不只可以养颜美容,还能排毒、治疗各种便秘情况,「神奇」的功效让晓丽听了心动不已,赶紧跟风订购了一大箱。

果然在一开始服用时,晓丽的便秘情况就大幅改善,不过在几个月后,效果却越变越差,让晓丽不得不加重剂量,然而后期便秘情况不只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就连尝试其它的通便产品也没有效用,症状变得比之前更糟糕。

▲长期吃保健食品治便秘,大肠竟长出豹纹斑。(图/翻摄自微博/胃肠病)

▲长期吃保健食品治便秘,大肠竟长出豹纹斑。(图/翻摄自微博/胃肠病)

就这样服用了3年,晓丽开始出现食欲不佳、腹部胀痛和冒痘痘的症状,这才惊觉有异求助医师,医师透过大肠镜一照,发现晓丽的结肠出现大范围的发黑,整个肠壁像是长出了「豹纹斑」一样,十分吓人!

医师解释,晓丽的症状是「结肠黑变病」,又称「黑肠病」,这症状和习惯性便秘后长期服用泻药有直接的关连,由于各种排毒、清肠的产品内,大多数都含有「蒽醌类」的泻药,「蒽醌类」的成分会使结肠黏膜的固有层内,产生大量含有脂褐素的巨噬细胞,使黏膜色素出现沉淀,才让肠壁长出交错的斑纹。

▲左为正常肠粘膜,右为黑变病。(图/翻摄自微博/胃肠病)

▲左为正常肠粘膜,右为黑变病。(图/翻摄自微博/胃肠病)

医师提醒,虽然黑肠病看起来骇人,却是一种可逆的良性病变,只要停用泻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就可让肠壁恢复原貌,同时能改善便秘问题;不过若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放置不管任期恶化,就可能导致肠道内增升息肉、腺瘤和溃疡,严重将会引发癌变,不得忽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