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一個兄弟>觀劇心得

時間:2016/08/28()14:30

一個兄弟20160828.JPG

-「你想守護什麼?」-

一看見劇名,其實完全猜不出這到底是要演什麼,只是看著演員的名字,就毫不猶豫的買票。一直到坐在劇場中了,布幕尚未開啟前,還是不知道一個兄弟是哪種兄弟。

如果有一天遇到一個很多管閒事的人,不管對自己好或不好的是都要插手,明明自己又是那種能不沾到邊就不沾到邊的人,卻遇到這樣一個好管閒事的人,然後還成為結拜兄弟,這該說是緣分還是孽緣?

劇中唐從聖飾演那個愛多管閒事的亂場仔,明知是看戲,卻也不時想跳起來說「你可以不要來亂嗎?」,而那個不沾邊的冷伯則是郭子乾飾演。亂場仔說自己已經忘記本名了,就這麼稱呼他吧,冷伯則說請不要用台語念他的名字,雖然冷伯是個理性的人,但常常被亂場仔帶去管閒事,雖然百般不甘,卻也因為有亂場仔,才有機會看遍世間冷暖,最後因為亂場仔的關係,被迫搬出現在的住所,即使有些怨言,可又慶幸有亂場仔這個兄弟讓冷伯走出舒適圈,其實習慣的美好不一定是真的。

這齣劇的場景很現實也很虛幻,主角們面對的每一件事都會在日常中發生,只是有沒有留意或察覺,或是有沒有機會遇到,例如百貨公司辦撒錢活動,亂場仔跟冷伯說這個活動很不好,結果自己全身裹了一層蜂蜜跑去現場引起騷動,靠著蜂蜜倒是黏到不少錢,亂場仔想說有這麼多錢,那就邀請冷伯一起去高級西餐廳用餐,結果先被服務生瞧不起,接著又被新世代的服務生的說話方式弄得一頭霧水,所幸還是吃到一餐高級西餐,用沾滿蜂蜜的紙鈔付錢。

最精彩的一幕應該是社區委員會開會現場,因為冷伯讓亂場仔住在家裡,結果亂場仔在住家社區又多管閒事了,檢舉一樓早餐店占用公有地、住戶亂停車之類,一般來說都會睜隻眼閉隻眼的事,社區主委本來是要求冷伯不要再讓亂場仔住在這裡,以免擾亂社區,但冷伯夫妻倆都不贊成,於是社區主委決定招集住戶們表決是不是要請冷伯一家搬走;整個委員會現場有8人參加,演員只有4位,於是當場看見社區主委一個轉身就成為早餐店老闆,飾演冷伯太太的范瑞君一下是高傲的貴婦,突然間又是正義感極強的冷伯太太,唐從聖在此不演亂場仔,而是社區的老人和年輕人代表,有氣無力的老人和活力旺盛的年輕人,一不小心就亂了章法,郭子乾同時是冷伯和社區的中年代表,帶著眼鏡時是冷伯,眼鏡一拿下來就是中年人,轉換間,冷伯原來沒近視啊!

這對兄弟最後化身為廟前的石獅子,忠心的守護要守護的東西,有怨言也甘之如飴。跟著主角們東奔西跑,有點混亂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笑到結尾,卻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劇中的亂可比不上現實啊!如果認為該守護的事,赴湯蹈火也要去努力實踐,身為人不容易,做一個有正義的人則要屬稀有動物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