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世界嗓音日。嗓音被稱爲是“第二張臉”。當這張“臉”不好看的時候,影響的不僅僅是觀感,還可能是生命。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耳鼻喉醫院的專家們提醒,急性喉炎、急性會厭炎、喉癌、下嚥癌、胸腔或食管內的佔位性病變等危及生命的疾病,都會影響到嗓音。當嗓音出現改變,如聲音嘶啞等應及時就醫。

  受訪專家: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耳鼻喉醫院院長文衛平教授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耳鼻喉醫院副院長、咽喉專科主任雷文斌教授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耳鼻喉醫院喉專科蔣愛雲教授、吳杏梅博士

  感冒後喉嚨不舒服,小心“要命”的炎症

  感冒後出現聲音嘶啞、喉嚨痛是常見的事。在這種常見症狀背後,可能有“殺機”潛伏。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就死於其感冒後的第3天。現代學者們普遍認爲,他的真正死因是急性會厭炎。

  只是炎症,爲什麼會如此兇險?蔣愛雲解釋,會厭處在氣管與食管之間,當急性會厭炎發生,會厭會變得腫脹,阻塞氣管和食管,影響呼吸與吞嚥,甚至引發窒息,危及生命。

  蔣愛雲表示,急性會厭炎往往發生在勞累、受涼、感冒之後,主要的症狀有講話含糊不清、喉嚨痛等。

  急性會厭炎更多發生在成人身上,另一種以嗓音改變爲表現的炎症則更易吞噬孩子的生命,那就是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發生在喉黏膜的急性炎症,多發生在冬春季。爲什麼小兒更應警惕急性喉炎?這是因爲孩子們的喉腔小,喉內黏膜鬆弛,一旦發生炎症,粘膜腫脹時便更容易阻塞聲門,加上他們的咳嗽反射差,氣管及喉部的分泌物也不容易被排除,因此,相較成年人,孩子更容易出現喉梗阻,造成窒息等嚴重後果。

  “小兒急性喉炎也常出現在感冒後,因此常會被當成上呼吸道感染,耽誤就醫。”蔣愛雲提醒家長們:“如果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後出現明顯的嗓音變化、犬吠樣咳嗽(又叫‘空空樣’咳嗽)等症狀應儘快就醫。”

  從病名即可見,這兩種炎症的起病和發展非常快。“窒息隨時可能會發生,因此就醫一定要及時。”吳杏梅強調,“出現急性的咽喉痛、嗓音改變等相關症狀建議前往耳鼻喉科就診,通過簡單的間接喉鏡檢查,即可排除相關疾病。”

  長期聲音嘶啞,警惕這些腫瘤

  急性的嗓音改變需要倍加留意,長期的聲音嘶啞更不容忽視。

  文衛平表示,聲音嘶啞並不是小問題,一般來說,年齡超過40歲或抽菸的人士,如果聲音嘶啞超過一個月,就應小心喉癌。

  喉癌是最常見的頭頸惡性腫瘤部之一,排名第二。聲音嘶啞是喉癌的早期症狀,但是,由於聲音嘶啞背後的原因很多,如感冒、勞累、說話過多、喉部的良性病變如聲帶小結等等都會導致聲音嘶啞,往往會被人忽略。

  雷文斌表示,喉癌所致的聲音嘶啞有一定特點,最開始可能是間歇性的,但是會不斷進展,後續會變成持續性,且越來越嚴重,直至失聲,還有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

  “神經和肌肉協同工作讓我們能正常發聲,不僅是喉癌,其他部位的腫瘤若壓迫了喉返神經等相關神經,都影響嗓音”,蔣愛雲說,“下嚥癌、甲狀腺癌、胸腔內、食道里的佔位性病變也都可能會出現聲音嘶啞等嗓音改變的症狀。”

  對於兒童來說,如果長期聲音嘶啞,家長們也需注意一種腫瘤——喉乳頭狀瘤。這種腫瘤與HPV感染有關,無法完全清除,容易復發,需要反覆就醫,幸而,這是一種良性腫瘤。但如果成年患者反覆復發,則要警惕惡變的可能。

  雷文斌提醒,不管哪種腫瘤,早發現早治療纔會獲得最佳的效果。以喉癌爲例,如能得到早期治療,說話能力往往均能保留,若到晚期,則需全喉切除,再通過語言康復獲得相關功能要複雜得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