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的睿睿,自從1歲開始上託管中心,就經常生病,幾乎每個月生病一次,從1歲到1歲半已經得了4次支氣管炎,他的媽媽問我:“樑醫生,這是正常的嗎?”

5歲的文文,從上幼兒園開始這2年就幾乎沒有消停過,每個月都會“感冒”1次甚至2次,媽媽說:“幾乎每個月都生病,別人孩子就是上學第一年生病多,可文文怎麼2年都反反覆覆的?”

作爲兒科醫生,我經常會接診這樣的孩子,我是如何考慮的呢?

我按照以下思路進行了分析:

兒童免疫系統不完善

是導致經常生病的原因之一

兒童免疫功能還不完善,要到6歲以後特異性免疫功能才逐漸接近成人,不完善的免疫系統是導致兒童早期感染的原因之一。1歲的睿睿和5歲的文文是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

一些特殊情況會增加生病的機率

入托幼機構剛開始的階段、被動吸菸等等因素會增加孩子的得病機率。

睿睿是1歲開始上託管中心,而文文的爸爸和爺爺都會在家中吸菸,我考慮這些因素是睿睿和文文經常反覆生病的誘因。

從環境來看,現在諸如兒童遊樂場、挖沙池、波波球池、游泳館這些孩子容易聚集的地方,消毒隔離設施沒有統一標準,這些都增加了孩子接觸外界病毒細菌的機會,導致孩子生病不斷。

生病次數多了

我們需要提高警惕

雖然正常的孩子由於免疫系統還不完善,一年當中難免生病,但是生病次數多了,我們也需要引起重視。那麼到底多少次算正常呢?多少次不正常呢?

我們來看看國內外的學者對於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定義:

從圖中的標準我們可以看到,睿睿符合反覆下呼吸道感染的診斷標準,而文文符合反覆上呼吸感染的診斷標準。

反覆呼吸道感染

可能提示潛在的疾病

反覆下呼吸道感染需要警惕支氣管哮喘、肺部發育畸形以及免疫缺陷等情況。

以睿睿爲例:睿睿出生後有牛奶蛋白過敏的情況,爸爸小時候有喘息的病史,再加上他每一次咳嗽都伴有喘息,因此,我整理了睿睿的病史後將他轉診給了兒童呼吸專科的醫生,經過進一步的檢查,判斷孩子是支氣管哮喘,爲孩子制定了專門針對哮喘的治療方案,經過治療後,孩子近半年都未再喘息,

反覆上呼吸道感染需要與變應性鼻炎、鼻咽部發育畸形等情況鑑別。

綜合分析了文文的情況,文文有鼻子癢、鼻塞、流鼻涕,再經過吸入過敏源檢查發現孩子對粉塵蟎和屋塵蟎都是高度過敏,我們考慮他是變應性鼻炎。

整理資料後轉診到了耳鼻喉科和免疫科進行了規範治療,經過一年的鼻炎治療及脫敏治療,文文的情況也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1.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作息規律、堅持適當運動。

2.當流行性流行季節,避免到人羣聚集的場所活動,增加戶外活動的比例。

3.合理營養,定期監測生長情況;全家人學習呼吸道禮儀。

4.按時接種疫苗:可以預防常見的傳染性疾病,例如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病毒。

如果孩子的呼吸道感染次數符合反覆呼吸道感染的標準,就需要讓醫生再評估尋找反覆感染的原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