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抵抗力差,很容易患各種呼吸道疾病。網上經常有新聞顯示,全國各大醫院的兒科、呼吸科人滿爲患:

  對孩子來說,患呼吸道疾病後,最常見的病症就是咳嗽。但其實咳嗽並不是病,而是身體爲了排除呼吸道分泌物或異物而產生的一種身體防禦反射動作。

  引起咳嗽的病因有很多,如呼吸道感染、肺炎、咽喉炎、過敏等,甚至空氣不好也能引起孩子咳嗽。孩子咳嗽了,家長一定不要給孩子亂喫藥,先要弄清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孩子咳嗽。

  今天,父母在線邀請到了兒科專家,跟大家探討下孩子咳嗽的原因及應對辦法。

  大家好,我是美中宜和婦兒醫院的兒科主任李瑛,今天在這裏和大家討論孩子咳嗽的問題。

  小孩子一咳嗽,簡直讓爸爸媽媽們坐立不安,十分焦慮。特別是晚上,孩子一咳嗽就不睡覺,我們只能抱着他睡,這樣怎麼辦呢?怎麼讓孩子停止這樣的折磨呢?

  其實引起孩子的咳嗽因素非常多,我們要分清其中的原因是什麼,纔能夠對症下藥,對症處理。

  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

  第一個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普通的感冒和急性的流感,都能夠引起孩子咳嗽。

  病症特點:

  孩子一般都是那種刺激性的乾咳,咳嗽比較頻繁,沒有時間的區別,沒有晝夜的區分。

  同時孩子會有發燒、流鼻涕、食慾不振等全身的症狀。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注意,有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引起的咳嗽。

  應對辦法:

  對於上呼吸道感染的咳嗽,我們只需要對症處理就可以了。

  等他的感冒自己好了,那麼他的咳嗽也隨之減輕。

  下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

  如果孩子出現一個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我要提醒大家:

  一定要注意我們的小孩子,特別是 3 歲以下的孩子,如果感染加重到下呼吸道,就會引起家長非常擔心的氣管炎和肺炎的問題。

  那麼孩子一旦他的感染加重,他的表現是什麼呢?

  感染加重的特點:

  除了發燒、流涕、咳嗽等常見症狀外,孩子會出現呼吸的問題:呼吸急促、氣喘、喘憋,有的孩子會出現因爲缺氧而引起苦惱、煩燥、不安,渾身不舒服,經常會纏着讓家長抱着。

  這樣的話,就要注意他有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加重了。

  應對辦法:

  我們馬上要到醫院去處理一下。請醫生聽診,他的肺部是否存在囉音,是否發展爲支氣管炎或者肺炎。

  環境因素引起的咳嗽

  另外,就是單純的因爲環境比較乾燥,或者是冷空氣的刺激引起的咳嗽。

  症狀特點:

  比如,天冷的時候,我們孩子剛一出門,吸入冷空氣的兩聲咳嗽;或者北方的家庭冬季室內比較乾燥,溼潤度不夠,孩子早晨起來以後,也會出現兩聲短暫的咳嗽。

  應對辦法:

  這些表現都是完全正常的,也不需要處理,是一個生理現象。

  我們只需要多注意對孩子的保護就可以了:比如出門的時候,我們可以戴上口罩;北方的家庭,冬季晚上要注意保證家裏的溼度,孩子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氣道過敏引起的咳嗽

  現在很多的孩子會出現這樣的一個問題:感冒好了以後,呼吸道的感染、體溫等症狀都正常了,只是遺留一個咳嗽,而且會持續很長時間。

  很多爸爸媽媽也說,孩子長時間咳嗽,去醫院做各種檢查都沒有問題,也用了很多消炎藥、止咳藥都沒有辦法,這是爲什麼呢?

  這裏,我要提醒大家的,還有一個問題,我們叫做“過敏性咳嗽”。

  過敏性咳嗽的特點

  一般特點:

  孩子一次呼吸道感染以後,孩子會持續很長時間,3~4周甚至超過一個月的咳嗽。

  他的精神反應很好,該喫的喫、該玩的玩,他的睡眠也是非常好的,生長髮育也不受影響,這個是孩子的一般狀況。

  明顯特點:

  孩子在哭鬧活動以後,咳嗽比較明顯。

  夜間平躺以後,咳嗽比較明顯。

  長時間使用抗菌素的治療、抗感染的治療、止咳藥的治療等,都是沒有效的。

  孩子有過敏的病史:他可能在幼兒期或者嬰兒期,有過溼疹、牛奶蛋白過敏這樣的情況。

  如果有以上這些症狀,那其實孩子是氣道過敏(也叫氣道高反應),或者叫做過敏性咳嗽。

  應對辦法:

  這樣的情況,就需要對症給一些處理了。

  比如,控制他吸入過敏源或太多的刺激性的物質:塵蟎、二手菸、花粉,還有我們的空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這些都會造成孩子咳嗽遷延不愈。

  治療方面的話,我們可以給孩子用一些降低氣道高反應的藥:包括霧化吸入,還有一些降低孩子過敏反應的這些藥物。

  不過,這些藥物的使用一定要遵照醫生的遺囑,該用的時候用,不適合用的時候,千萬不要用。

  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咳嗽有很多的原因,不能盲目地使用止咳藥。一旦孩子咳嗽的比較遷延,或者出現喘憋、咳痰這樣的呼吸急促的情況,一定要到醫院去,請醫生幫助對症用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