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中耳炎是細菌和病毒在中耳內繁殖引起的中耳黏膜急性炎症,多發於嬰幼兒,是兒童常見疾病之一。

  75%以上的兒童在3歲前至少患過一次急性中耳炎,30%的兒童會反覆發作,發病高峯年齡主要在2歲以內及學齡前期。

  中耳炎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在上呼吸道感染2-7天后開始出現症狀。

  常見症狀有耳痛、發熱、耳內排出黃色或血紅色液體,有些還伴有食慾不振、嘔吐、腹瀉及睡眠問題。

  若耳內出現體液積聚,還會導致耳鳴、聽力下降、平衡障礙等症狀。

  中耳感染的初步治療旨在緩解疼痛,若患者病情在最初幾天得到改善,針對症狀採取家庭輔助治療即可,經家庭治療未出現明顯好轉的患者應及時就醫。

  抗生素可以治療由細菌引起的中耳炎,但一般適用於病情較爲嚴重且有併發症風險的中耳炎患者。若患者反覆發生耳部感染,則需要長期口服抗菌藥治療。

  當患者因耳內積液出現聽力問題時,需要在鼓膜上放置引流管,以排除體液改善聽力。

  平時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中耳炎是可以預防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