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信

  萬物復甦的春天,細菌、病毒也隨之活躍起來,稍不留神,各種呼吸道疾病就找上門。尤其是小朋友們抵抗力差,在幼兒園和學校又容易相互傳染,所以家長要多費點兒心,做好預防措施。

  春季呼吸道傳染病

  春季要注意預防以下呼吸道傳染病:

  1

  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爲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其以甲型多見。

  其特點是:起病急、傳播快、發病率高、傳染率可達到50%,常引起爆發或流行。主要臨牀表現爲:寒戰高熱、且持續時間可達一週以上,並伴有全身肌肉痠痛、關節痛、而呼吸道症狀輕微或不明顯,病程比普通感冒長。

  2

  甲型H1N1流感

  早期症狀與普通流感相似,包括髮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症狀。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進展,來勢兇猛、突然高熱、體溫超過39℃,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身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癥、休克、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患者原有的基礎疾病亦可加重。

  3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包括普通感冒(俗稱“傷風”)、病毒性咽炎和喉炎、皰疹性咽峽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體爲病毒、少數是細菌,其發病無年齡、性別、職業和地區差異。

  一般病情較輕、病程較短。“上感”全年皆可發病,但冬春季節多發、主要通過含有病原體的飛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傳播,多爲散發,但可在氣候突變時流行。主要臨牀表現爲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有些有發熱、伴以咽喉痛、扁桃體腫大等。

  4

  急性支氣管炎

  是由生物、物理、化學刺激或過敏等因素引起的氣管-支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臨牀主要症狀有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候突變時。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來。

  5

  肺炎

  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所致。臨牀上分爲細菌性肺炎,肺炎支原體、衣原體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細菌性肺炎是最常見的肺炎,也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肺炎的症狀雖有不同,但咳嗽、咳痰,胸痛、發熱、呼吸困難常爲共同症狀。

  6

  肺結核

  是由結核桿菌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所致的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呼吸道傳染病。目前我國有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現象,是我國目前急需重點控制的疾病之一,主要症狀爲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難、午後潮熱、乏力、盜汗等。

  7

  麻疹

  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經空氣飛沫傳播,傳染性強。主要臨牀表現爲:發熱、咳嗽、流涕、眼結膜充血、口腔黏膜斑、皮膚斑丘疹。

  8

  風疹

  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症狀較輕,發熱一日出疹,從面部開始至全身,一日出齊,三日後退疹。

  9

  流行性腮腺炎

  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空氣飛沫傳播。主要臨牀表現爲:腮腺非化膿性腫痛、發熱等,可累及其他腺體和臟器,常見的繼發症有腦膜炎、胰腺炎、睾丸炎、卵巢炎等。

  10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膿性腦膜炎,經空氣飛沫傳播。主要臨牀表現爲:突發高熱、頭痛、嘔吐、皮膚黏膜瘀點及腦膜刺激徵。早期隔離治療可提高治癒率、減少併發症、控制疾病傳播。

  預防功夫不能省

  其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採取科學的預防措施,可以大大地減少季節性傳染病的發生。另外,根據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特點,大家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防病工作。

  注意保暖,及時添衣,防止着涼。

  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注意均衡飲食,及時補充營養,多食新鮮蔬菜、水果。

  多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

  保持每日開窗通風換氣次數,每次通風15分鐘,使居室空氣新鮮、流通。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該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

  不用不潔的手摸、揉鼻子和眼睛。

  洗臉等清洗用品一人一用,以防直接或間接傳播。

  在流感高發季節(冬、春兩季),儘量不到人羣擁擠、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積極參加計劃免疫,如有呼吸道疾病,應儘早到醫院就診,做到“五早”,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排查、早消毒。

  來源:微信公衆號“佛山一醫”

  編輯:王成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