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东海傍洲际酒店昨通知员工,酒店营运至四月十九日,翌日关闭,及后展开为期三十个月大装修。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重创香港的旅游业和酒店业,本报周二率先报道洲际酒店集团营运的上环苏豪智选假日酒店停业五个月,而屹立尖东海傍四十载的香港洲际酒店,昨午突然公布并通知员工,酒店营运至四月十九日,翌日关闭,之后展开为期三十个月大装修,二○二二年重开时改名为香港丽晶酒店。除了米芝莲一星中菜厅「欣图轩」继续营运,其余酒店数百名员工将被遣散。工会批评酒店以装修为借口遣散员工,而酒店表示尽可能将员工调往集团旗下其他酒店,但未有透露裁员数量。

洲际酒店早年曾公布将在今年内展开全面装修,但一直未有下文,至昨公布,准备展开三十年来最大型装修翻新工程,期间「欣图轩」继续营业,客人可从K11 Musea商场进入。酒店发言人指,将为员工提供适切协助,尽可能安排到洲际酒店集团旗下其他酒店就业,而重新开业时,会将他们优先考虑加入酒店。二○二二年重开时改名为香港丽晶酒店。本报查询有多少员工受影响,酒店未有透露。

  香港酒店工会主席徐考澧表示,事前未有风声传出,酒店昨午三时召开大会公布消息,员工对装修并遣散安排感突然及徬徨,「装修说法讲了好多年,不停一年推一年,原本指下年才装修,员工都觉得酒店借装修遣散。」他指受影响员工有五百人,包括前台员工至管理层。他指欣图轩连接商场,可不受影响。

  工会表示,关注薪金赔偿及遣散费安排。据了解,酒店五年以下资历的员工获一个月薪金赔偿,五至十年获赔偿两个月薪金;十至十五年得赔偿三个月,而十五年以上就有四个月赔偿。有员工指,之前管理层曾说只需局部停运,员工会调到其他部门,不会被裁,与昨日公布的安排完全不同。

  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秘书长叶柳青表示,据她了解酒店有七百名员工,不排除酒店见近日生意差所以提早装修。她指,整体酒店业经营不景气,员工调去同集团其他酒店工作有难度。

  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就指,酒店经营相当困难,但作为大集团,香港洲际酒店理应履行社会责任,尽量以任何方式保留员工,又指该集团数天前已遣散另一酒店几十名员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