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那些年我为一男士杂志访问刚在香港娱乐圈起步的倪晨曦 Elva,当时对她的有限认知就是「多伦多华裔小姐」冠军 (2005),曾参选国际华裔小姐 (2006)。那时的 Elva 已有「女神」的条件和雏型,而进军演艺界也看似是理所当然的决定、选择。但正如《The Matrix》中「Neo」可选择吞下红色或是蓝色药丸……曾经失去动力,甚至怀疑自己的 Elva 决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通过瑜伽与最天然的自己重新 connect,找回自己。

Text: Ball Photography: Karl Lam@Karl Studio Art Direction: Karl Lam & Denise Seto Styling: Denise Seto Assisted by: Mandy Lam Wardrobe: Gucci

去年拥有瑜伽导师专业资格的 Elva 进一步将这个兴趣转化成事业,于中环开设瑜伽中心 Be Earth Yoga。这天 Elva 便娓娓道来如何在分身不瑕的情况下腾出时间一点一滴地完成这个重要的项目。「创立 Be Earth Yoga 的确筹备了一段颇长的时间,前前后后差不多有一年半,我的工作一直都很繁忙,既要四围飞,每日也要在不同平台创作许多不同的内容,工作日程已排得密密麻麻。只能不断在时间上左支右绌,腾出时间选位置,视察装修,当中花上最多时间、精力的就是整个概念上的设计和执行。而瑜伽中心自开始试业至今,我未有太多的时间花在教学之上,但未来我一定会在教学上有更多的参与,唯有『变出』更多的时间,甚至牺牲一点自己的私人时间。或把时间分配得更加好。 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目前这个 studio 和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瑜伽 studio 已十分接近。因为我成立 Be Earth 的理念是希望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之余,整个概念都是跟环保紧扣,所有的材质,无论是地板、饮用的水、用的都是可持续性,例如地板便用上较环保的竹来铺设,另外更衣室提供的洗发、沐浴产品都特别挑选有机品牌。而整个瑜伽中心的装潢,包括一个颇为特别的圆形教室,都加入了大量真的植物。因为我觉得在香港这样让人感到压力的地方,能够让人精神上得到真正放松的地方相当有限,瑜伽对我而言就是可以让身体锻练之余,心灵、精神上也同时放松的运动,我好想把自己的这个经验通过这中心带给更多的人。」 谈起瑜伽便滔滔不绝的 Elva 更回忆起瑜伽如何在不同层面改变了她的人生!「简单来说,瑜伽既锻练了我的意志,甚至让我整个人生的方向、目标也变得更清晰。每次挑战一些新动作,初时你总会怀疑,甚至断言自己不可能做得到。但其实只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总有成功的一日! 过程中你会变得更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另外我特别享受每次练习之后的 Savasana 大休息,我常常都会睡著 (笑),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三分钟,但已经能感受到整个人完全放松之余,还会很实在地感觉到精力得到一点 recharge! 所以我也好希望 Be Earth 的同学们能够有同样的『充电』体验,并从内而外散发出 aura 的气息感觉。」

素食的种籽

而当身边许多瑜伽导师、同学均为素食者时,在她们潜而默化的影响下,Elva 亦在两年多前决定食奉行素食。「特别在某个时期,我的瑜伽导师会跟我分享素食的种种好处,当时我听了后也觉得『很好呀!』只是那一刻我会觉得自己不一定要像她们一样,我还是想忠于自己的意愿,但她们的种种分享、影响原来就像一粒种籽一样培植在我的心内,当时自己未必察觉得到,但随著时间过去,这些影响逐渐浮现,让我反思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食肉呢?食肉带给我的快乐究竟在哪里呢?我们吃肉的原因离不开因为『美味』,或被『灌输』肉类是不同营养和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但当我逐渐知道『真相』— 其实食素、食坚果、蔬菜一样可以补充我们所需要的营养。而我每晚也会认真地回想自己那天吃过甚么,当我想到自己今日吃过肉,想到牠是一个动物、一个生命个体时,我心情会好低落。慢慢经历过这阶段,我在两年半前终于下定决心。适逢我要回去加拿大,每次我回去妈妈都会炮制许多我喜欢吃的菜式给我,那次我跟妈妈分享自己素食的决定,我说:『今次我会尽情品尝你炮制的美食,但今次之后我便会回到香港当素食者。』妈妈对我好支持,让我正式开展了我的素食人生。」成为素食者至今,Elva 坦言到这一刻对自己这决定仍感到十分高兴。「我曾经历过一段因吃肉而感到低落,并在是否茹素这决定上不停挣扎的阶段。而我决定作素食后,身边的人也很担心我会否不够营养? 但茹素两年多至今,我觉得自己的身心都很健康之余,当我如常去捐血,显示我体内的铁质也十分足够,正好证明我吃素吃得够健康! 而众所周知,畜牧业属高碳排的行业,为地球与环境带来极之沉重的负担。不吃或少吃肉类是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最能直接为日趋严重的全球暖化问题略尽绵力之行动。」

除此之外,Elva 亦以身作则呼吁大家少用塑胶。「过度使用塑胶也是好切身的议题,因为香港生活节奏相当的急促,而为了方便,大家使用一次性塑胶、即弃的餐具、容器、包装之多其实相当惊人!甚至说我有点难以置信不能被分解的发泡胶在香港的食肆、餐厅还是十分之常见,问题好严重。」但是每当谈到保护环境、救救地球,人类极严重的「拖延症」便又发作,Elva 又能如何感染、影响身边的人呢?「我会觉得(长叹了一声)……我觉得已经不用我或者其他比我更有影响力的人去说服大家,2020 年对大家来说绝对是一个好艰难的开始,全球暖化问题相当之明显,两极的高温,北极熊没有食物和立足之地,冰川融化,澳洲山林大火……气候的转变实在到了一个极之跨张的地步,还有病毒、疫症的爆发亦与动物有关,这样引发的连锁效应已经是大家『有眼睇』!」

保护环境、救救地球人人有责,因此我特别与眼前的「绿色女神」请教了一些「绿色生活贴士」。「首先,减少购买一次性的即弃饮料,尽量自己携带水瓶、环保杯外出;另外买外卖时自备饭盒,现在很流行可折式塑胶饭盒,好方便!还要自备环保购物袋,光顾超市不要用塑胶袋,特别是那些盛载蔬果的透明保鲜袋,因为回到家中大部份人都不会再重用这些保鲜袋,就只剩下一个命运,就是弃掉!这些虽然是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如果人人能够多走一步,已经可以产生好大的改变。」

变与不变

接下来,Elva 对环保的决心和诚意不变之余,只会愈显坚决。但她却准备迎接人生角色、身份上的一个重大转变 — 她原定于二月底与圈外未婚夫在香港举行婚礼,但因为疫情关系而决定延期,但或许因为 Elva 拥有一颗正面乐观的心,也因为爱是永恒,对于婚礼延期,她丝毫不介意。「因为当初跟未婚夫决定把婚礼延期,是因为我俩均最希望参与的来宾都能跟我们一起庆祝与分享这份喜悦的心情。如果大家参加婚礼却有点担惊受怕,或未能尽兴,我们觉得倒不如延迟一点时间举行,直到疫情完全过去,所有人都能开开心心时,再办这次婚礼,这是我们一致的决定。目前计划暂定于年尾,但因为也有不少人将婚礼延期,我们改期时,日子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目前正跟酒店方面洽商有哪些日子可以选择举行婚礼。」那么 Elva 又准备好自己身份上的转变吗?「我觉得好难告诉自己何时『准备好』去当一位人妻,大概要随著时间和两个人的相处,在生活之中慢慢互相包容更多,便会相处得更加舒服、开心。我想结婚后两个人彼此的责任感会更多,也更提升至另一个层面 — 两个人一起去经营、维系一个家庭,对彼此与及两方的家人都要更有责任感。」

Related Articles

  • Gucci 复古鞋款,韩星IU也爱穿!
  • H&M春夏 Conscious Exclusive女神服 循环物料引领可持续时尚
  • 首款由 Alessandro Michele 主理睫毛膏 L’Obscur!复古设计+可层层叠擦超吸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