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头发大约有10万根,依据毛发的正常生长周期,每天会掉个50到150根头发,这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掉发量比之前多,头皮可视范围变大,而且头发变细变软,就可能要担心身体状况了,以下就来告诉你哪些疾病会产生异常的落发。

大量掉发可能是这6种疾病征兆

1. 红斑性狼疮

红斑性狼疮是一种「全身性免疫系统失调」的疾病,较常好发于15~45岁的女性身上,而且患者的脸部会出现如同蝴蝶一样的蝶状红斑。红斑性狼疮所造成的落发,病症会呈现红色圆盘状斑块,边缘略为凸起,早期呈现红色,晚期则会结痂,发根被完全破坏。

2.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发生在女性身上的一种内分泌障碍,因为体内的卵巢分泌荷尔蒙失调,导致「雄性激素」过高,导致发质变差、掉发等状况发生。虽然会掉发,但是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却会增加。

3. 压力症候群

生活与工作压力大引发忧郁,也会狂掉头发。头发也有生命周期,而压力会改变头发的生命周期,让头发过早脱离生长期并转变为休止期,然后进入脱落期。而且压力会使身体内的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变差,让头发没办法吸收到完整的养分健康生长

4. 甲状腺疾病

一般人认知甲状腺亢进的症状是失眠、心悸、怕热、体重减轻、手抖,但其实也会造成异常掉发。因为甲状腺激素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到新陈代谢,而新陈代谢出现问题,就会干扰毛发的生长速度。

5. 贫血缺铁

这种掉发,通常头皮都保养的很干净,也没有痒、痛的问题。铁是维持头发健康的必须营养素,如果人体缺铁导致红血球减,头皮无法得到足够的血氧素,毛囊会因为缺氧而导致掉发。

6. 霉菌感染

头皮被霉菌感染也会发生掉发,这种状况又称为头癣,主要是透过接触性的传染。当霉菌感染头皮时,患者可能会出现断发、掉发、头皮红肿流脓的情形,依据不同的菌种,发炎红肿的程度不一,严重的话甚至会使毛囊遭到破坏造成永久性的秃头。

文、图/艾蜜莉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突然长了很多白发可能是身体警讯,白发传递的讯息

身体健康看面子,痘痘透露出的身体状况

一张图就看懂,腹痛位置可能的疾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