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一跌」愿望落空?

(资料图片)

90年代,楼市高峰见于1997年,而千禧年代,楼市谷底就在2003年的沙士时期,亦是过去廿多近三十年来的最低位。2003年后,楼价持续上升,且越升越有,不知有多少人,一次又一次的错过入市机会,因此,每当楼价调整时,想入市的买家,都希望可以跌至像沙士期间般的水位,重拾最低位入市的希望。

(资料图片)

不过,千禧年代的楼价急挫并非因为沙士,而是自97年及继后多个原因一直跌下来。大家又有否当意沙士那年,楼价下跌了多少呢?答案是没有下跌!2003年整年楼价埋单计算是上升的,升幅有3.46%。大家经常挂在嘴边,97年至03年的楼价,累积跌幅大约七成,如果单年按年计算,97年全年的楼价并没有下跌,楼价主要的跌幅集中在9802年,而03年沙士的爆发只是终极一跌,但随即已反弹回升。

过去这些年来,经常听到人说如果再遇见一次类似沙士的事件,就一定会入市。笔者计过数,沙士出现至尾声,由高位至低位累积的跌幅只有11.72%。套在今时今日,楼价自低位累升逾5倍,回调一成甚至两成左右实在不稀奇,但届时你真的有胆量入市吗?

(资料图片)

其实沙士当年单年的跌幅并不可怕,那次大跌浪横跨多年,早在97年起,当中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前特首董建华推出的八万五建屋计划、禽流感及沙士等,才将楼价于6年间推至合共录得约65%的跌幅。

至于今次的新型肺炎事件,虽然有些类似,当中经历过中美贸易战、反修例社会运动及肺炎疫症,但是,在中美贸易战之后,楼价不跌反升,反修例运动之后,楼价亦曾经出现反弹,之后就出现肺炎疫症事件!

(资料图片)

如果大家了解上述情况后,就可以推算今次的楼价跌幅应该是有限的,原因是今天的环境与当年截然不同,首先是银行的按揭成数较低,不容易出现负资产的个案;香港人经历过97后,储蓄存款充足,目前银行利息亦偏低,再加上未来都不会有大量的住宅供应,楼价很难在目前情况下急泻,因此期望今次新型肺炎可令楼价跌至当年的「沙士价」是不切实际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