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昭宗云林报导】水利署第五河川局于北港镇和水林乡交界处进行北港滞洪池第一期工程,面积广达37公顷,自开工起载运砂石之大型车辆每日出入高达110车次,云164线及周边村里因砂石车超载造成路面损坏及扬尘引发空污等问题,怨声载道,云林县环保局及北港警方亦是屡屡接获民众举报,甚至有乡亲酝酿发起抗争,且其潜在的交通安全危害更是不容小觑。

警方自去年11月起编排警力实施路检稽查,两个月内就开出13张超载罚单、51张一般违规罚单,虽有效吓阻违规行为发生,但却也让工程单位叫苦连天,北港分局18日下午特召开「砂石车行驶道路安全管理协调会」,由云林县警局副局长邹贵智主持,邀集交通队长曾智扬、北港分局长王立德及第五河川局、环保局、工务局、监理站、乡镇公所、村里长与承包商共同面对面沟通。

副局长邹贵智指出,北港滞洪池乃是政府之重大工程建设,但其衍生的路损、交安及空污等问题,亦须遵守相关之交通与工安规定办理,兼顾降低民怨及保障工程品质。经各方协调后决议由五河局责成承包商修复损坏之道路,严禁超载、超速并加强与地方之沟通;而扬尘及噪音问题需依环保法规加派洒水车及落实砂石车覆盖;至于砂石车行驶于非公告路线及相关作业时间规定,则请五河局及厂商于下周全县道安会报提出说明审理。

分局长王立德也表示,大型工程车辆超速或超载,极易发生交安事故,甚至造成家庭破碎,呼吁业者应共同约制驾驶自律,保持良好之驾驶行为「不超载、不渗漏、不违规」,亦责令员警取缔各项勤务时,除了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外,仍应注意本身执勤时之三安要求,持续落实本项交通执法作为,期盼共同维护优质的交通环境及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图说:北港滞洪池工程造成路损、扬尘及交安等问题,民怨四起,北港警分局召开协调会,强化法规宣导及双向沟通。(记者陈昭宗拍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