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昭宗云林报导】立法委员苏治芬继日前至北港等地农田勘察花生灾损,亦接获四湖乡农民陈情西瓜因豪雨成灾,严重影响收成,苏治芬特会同农粮署及农改场前往受灾田间会勘,呼吁县府尽速汇报农委会办理救助,协助农民减轻负担。

苏治芬指出,接连几日从水稻、花生到西瓜、高丽菜及南瓜,云林许多农作物受损严重,五月份的豪大雨严重影响正逢采收期的作物,今日在四湖看到西瓜损失惨重,耗损超过八成,而且西瓜不是农业保险承保品项,农民心血全泡汤,非常痛心,呼吁公部门加快脚步,不要让农民为生计烦恼。

苏治芬也表示,不论是农委会或是县政府,应该正视勘灾程序如何给农民更多方便,现今资讯发达,不需要农民特地到公所通报,公所看过后再报请县府,接著等候县府汇整由农委会复审公告救助申请。层层的程序劳民伤财,若是农会熟悉当地作物种类而且负责农产运销,由农会协助田间勘查,配合公所农业课原有业务主动会勘,就是一个可能的方向;亦呼吁共同集思广益如何简化农业天灾勘查流程,甚至「超前部属」由公所广播请农民抢收作物,政府有效率才能好好照顾农民。

图说:立委苏治芬会同农粮署及农改场前往瓜农、菜农受灾田间现勘,呼吁县府尽速汇报农委会办理救助,不要让农民为生计烦恼。(记者陈昭宗拍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