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何秀菁/南投报导】夏季电价开跑,节省电费支出,落实节能为首要,切勿走旁门左道。台电南投区营业处统计截至今(109)年5月底止违规用电追偿电费累计933万48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共减少2,327万度电的损失,其中恶性与非恶性违规用电占比为58%及42%。另外5月份追偿金额高达430万7,110元,更创下近3年多以来单月最高纪录,显见仍有不少民众心存侥幸,意图透过违规用电行为,牟取减少电费支出之不正利益。

台电南投区营业处处长李宣昌表示,依据电业法第56条及违规用电处理规则第 3条所称之违规用电,指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一、在线路上私接电线。二、绕越电度表或其他计电器,损坏或改动表外之线路。三、损坏或改变电度表、无效电力计、其他计电器之构造,或以其他方法使其失效不准。四、在电价较低之线路上,私接电价较高之电器。五、包灯用户在原定电灯盏数及瓦特数以外,私自增加盏数或瓦特数。六、依约定设备容量计费之电力用户在原申请马力数、瓩数或仟伏安数以外,私自增加马力数、瓩数或仟伏安数。

李宣昌说,今年度查获违规用电手法,以私接线路、破坏电表结构及制造比流器短路等态样居多,台电人员发现用电异常或接获民众检举后将会派员查缉,一旦查获违规用电行为,不仅要赔偿台电损失,还可能会有刑责,得不偿失,呼吁千万毋汤违法。若有不肖业者借由安装省电器,却在电表上动手脚造成计量失准,就会构成违规用电,请民众要特别小心。

台电南投区营业处业务副处长林德义表示,为鼓励民众检举违规用电之不法行为,台电祭出奖励办法,经检举并查获成案后,检举民众可获得台电追偿金额10分之1之奖金,每笔检举奖金最高金额为10万元,鼓励民众勇于检举共同打击不法,以有效遏止违规用电行为。


图/台电南投区处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