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因应武汉肺炎发展,菲律宾民航局10日晚上11点多突发然发布“临时旅游禁令”,将台湾列入禁航名单,造成百位国人滞留当地机场。菲国驻台机构澄清,这是其卫生部门决定、并非菲国官方政策。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1日指出,我驻菲代表处会同菲国驻台代表处(MECO)刻正积极与菲律宾总统府、外交部等机关进洽,全力交涉促请菲国政府尽速改正此一片面决定。

菲律宾民航局10日晚间11点多,禁止从“中、港、澳、台出发”所有外籍人士(含转机),以及14天前曾在中、港、澳、台,再经第三地入境菲律宾,但持菲律宾护照公民或永久居留权者,不在此限。此举,造成约150名台籍旅客抵达宿雾、卡利波、马尼拉等机场后被拒入境。

菲国部门不同调\xa0周三内阁会议商定

菲律宾发布对台旅游禁令,传因其内部横向沟通出问题。菲国卫生部10日下午宣称,因疫情发展,对中港澳发出旅游禁令,并依WHO“一个中国”原则将台湾包括在内。

菲律宾驻台机构马尼拉经贸办事处(MECO)10日下午旋即向台湾媒体澄清“消息不正确”,并因讯息混淆而向我方致歉,不过,菲国卫生部仍片面对该国民航局下达“公文”,要求禁止中港澳台旅客入境。针对此案,菲国政府预计本周三(11日)召开工作会议讨论。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1日表示,菲国驻台代表巴纳佑紧急向我方澄清,而驻处也向菲国总统府了解,这是菲国卫生部片面决定,不是菲国官方立场,欧江安说,“他们有不同系统、平行之间没有完整沟通协调”。

“显然菲国卫生部是政治性决定。”欧江安表示,目前我驻菲代表处与MECO正在与菲方总统府、外交部积极交涉中,促请菲国更正此片面决定,也密切关注菲国内阁会议召开。至于受困当地的旅客,部分已搭原班机返国,外交部依国人需要给予协助。

台湾中国分不清 多国更正禁台令

为防武汉肺炎疫情扩散,许多国家接受WHO“一中原则”把台湾纳入中国疫区。欧江安说,经我方沟通后,越南、南韩、模里西斯、缅甸、约旦均已修改不当禁令,目前菲律宾正在进洽中。

为预防其他国家跟进错误政策,欧江安表示,我驻外馆处,持续向各国积极说明,“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不是疫区,我国疫情控制良好”,此外,台湾没有高风险、无社区感染,而中国高风险、传染严重,两岸公卫防疫能力与对患者照料也完全不同。

欧江安强调,由于各国接受一中原则,做出“政治性决定”,将台湾与中国混淆,造成我方很大困扰,这些我们都会一一进洽、说明。

各国“限中令”殃及台湾情形

越南

2月份发布对我断航。

经四小时沟通后政策急转弯,取消禁令,已更正。

东非模里西斯共和国

2月初,发布“禁中令”,无端波及台湾。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查询系统,“过去14天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台北、港澳者不得进入模里西斯。”

外交部表示,模里西斯并未禁止我国人入境,将再协助进行了解。

不过,11日传出,有台湾嫁到模国的妇人入境时,遭到当局强制隔离,向台湾政府求援。

约旦

7日发布禁14天内入境过中港澳及台湾的所有旅客,一概不发签证。

台驻处向约旦政府说明后,已取消禁令。

缅甸

21日缅籍航空公司禁飞台北。

外交部1日说明,缅甸禁止中籍旅客申办落地签证,未包含台湾,也未禁止我国籍航班入出缅甸国境。

尚未更正错误国家

意大利

131日,意大利宣布禁止中国航班入境,同时将台湾纳禁令范围。

意大利是欧洲加入“一带一路”的样板,义国政府态度亲中,禁航令有明显政治操作意味。

在我方沟通后,意大利释善意,放宽三班航班、货机与人道航行,台湾签证则不受影响。

孟加拉

孟加拉2日宣布暂停中国公民落地签,该措施包含香港、澳门及台湾公民。

驻印度代表处已向孟加拉政府提出交涉,目前持续进洽。

蒙古

蒙古政府禁“中国人民”入境,包含港澳与台湾民众。导致24日,台湾足球队前往蒙古参加亚洲足联杯比赛被拒入境。

蒙方对我国签证尚未解除,国人返回蒙古用专案核准方式入境蒙古。

菲律宾

10日晚间,发布从中港澳及台湾出发的外籍旅客,不得入境。

外交部持续向菲国总统府、外交部沟通。

消息人士指出,由于台菲商务与航班密切,在台菲籍劳工超过15万人,基于台菲密切往来,此项禁令有望在周三菲国内阁会议后更正。

资料来源:外交部。记者李怡欣整理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