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问题被收录至活动「2019 知乎旅行团 - 游记攻略接个龙」中。

活动时间:2019/8/13 - 9/8

活动规则:内容大于 300 字或 2 分钟以上的游记视频且同等条件下创作时间在前的回答将被优先采纳,回答被采纳后将获得知乎盐选会员 7 天体验卡并有机会获得欧洲往返机票以及刘看山周边礼品

期待各位知友,写下自己独特的旅行经历,分享给这个世界,也分享给未来的自己。


比薄荷还清凉的薄荷岛卷阿的视频 · 231 播放

潜水、跳岛、穿越雨林——薄荷岛,比薄荷还清凉

Bohol,菲律宾中部的一座小岛,严肃场合通译「保和」,不过,几乎所有与旅行度假有关的地方,它都有个更具风情的名字——薄荷岛。

相比声名远扬的长滩,薄荷岛似乎更小众一些。相较而言,薄荷岛拥有的不只是阳光沙滩,更加丰富多彩;也没有遍地星级酒店,更加充满活力——特别适合年轻人。

Bohol的海景主要在和主岛边一水之隔的Panglao岛,从机场或码头搭车,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Panglao。一到岛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沁人心扉的白沙滩,海水清澈,沙质细腻,水天相接。

我觉得薄荷岛最赞的活动就是潜水了。在我看到的各种海岛的游记里,浮潜似乎都分外流行,不过坦率地讲,我完全看不出浮潜看到的风景和游泳有什么区别,反正人都是浮在水面上的。在我看来,必须水肺潜水,scuba diving,深入海底十几米,那才能带给你不一样的风景。

就潜水项目的选择而言,时间充裕且对自己有信心的话,花三四天考个OW的证书是个不错的选择。哪怕时间有限,个人还是推荐选择Discovery diving。内容大约是几十分钟的理论学习后,进行小半天的泳池练习,再和教练一次下水一次。相比最初级的教练拽著你在水下逛一圈,Discovery diving让你可以在水底控制自己的身体,享受浮力与重力平衡下彻底放松的感觉。

潜入水中,艳丽的珊瑚礁就在你的身边,千奇百怪的鱼群围著你畅游,间或还有海龟优哉游哉地路过。更重要的是,海水清澈,你几乎不会感受到自己的视野受到了限制。可以我没有水下摄影设备,此处只好省略图片了。而潜水教练对刷新我对潜水认识(以前在海南玩过被教练拽著转一圈)的美景的评价是,今天风浪大,沙子都泛起来了,视野不好。

跳岛游是薄荷岛的第二大乐趣。在海边找一艘螃蟹船,谈好价格,就可以出海了。跳岛的主要内容大约是看海豚,游览外岛和在外岛附近的海域浮潜。比之主岛,外岛的风光当然更具特色。


旅行路上订酒店,订交通,订门票,可以看看下面的小卡片

10月出行畅玩?立即使用旅行神器KLOOK低价预订门票体验线路吧!

已失效 

相比大海,其实我更想说说,薄荷岛主岛的内陆风光。毕竟这才是薄荷岛相比其他海岛特别的地方,阳光海水沙滩,差不多每个海岛都有,巧克力山、眼镜猴、雨林,那可就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了。

超级小只的眼镜猴,原谅我的摄影工具有限的变焦能力
乘船穿越雨林

游览主岛,普通的玩法大约是包辆面包车,司机会按常规线路带你浏览。玩得野的话,可以很容易地在岛上租到摩托车,自己行动,甚至可以自己划独木舟击水。

顺便说一句,菲律宾常见的红马啤酒,非常好喝。

其他想写的

(1) 服务

Lonely Planet上说菲律宾人是世界上最热情的民族,诚哉斯言。民族性格,再加上发达的服务业(毕竟每年输出那么多菲佣),让菲律宾的服务态度好得超乎想像。

任何一家商场,任何一家旅店的任何一名员工,看到顾客,都会热情地打招呼Hello, Sir! Hello, Ma』am! 我去菲律宾的那会,恰好我国西南发生了个不算严重的地震,酒店老板见我就问,地震怎么样了啊,你受影响了吗?当时长居大连的我,一脸懵逼,啥啥啥,哪地震了。

最神奇的一次体验是在宿务(Cebu)街头,夜色下,一个躺在街边的流浪汉突然站起来向我跑过来,吓了我一跳,结果,他就是为了说一声Hello。

我在马尼拉(Manila)转机的时候还遇上了晚点,虎航的处理方式也「简单粗暴」,送你任意一程菲律宾国内,虽然对我毫无作用。

而英语又是菲律宾的官方语言,几乎所有菲律宾人都能熟练使用,只要你英语问题不大,交流可以相当顺畅。我去过完全没有游客的当地市场,交流完全没有问题。

从以上几点来看,菲律宾可算是相当理想的旅游目的地了。可惜,事情又不那么简单。

(2) 价格上多留心眼

菲律宾人虽然服务热情,但并不意味著,他们在价格上会对你实在。比如在薄荷岛上,包船跳岛和包车游主岛的价格,可以天差地别。买东西,英语价和菲语价估计也不一样。反正,小心谨慎,多还价吧。

(3) 安全问题

菲律宾旅行,最让人头疼的还是安全。每次中菲关系紧张的时候,国内总会渲染旅行安全问题。不过,我在马尼拉的时候,甚至恰逢反华游行,在街头行走,坐地铁,也没有感受到什么威胁,菲律宾人看起来对政治真没什么兴趣。比起爆发过多次血腥排华的它的某邻国,菲律宾人对华人的态度明显要好得多。但真正的问题在其他方面。

菲律宾是可以持枪的国家,而政治又算不上清明,政府控制力也相当一般,治安自然可想而知,马尼拉世界绑架之都也不是浪得虚名的。一个国家的首都,每进一个商场都要安检,行走街头的安全问题,那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如果您常听气象预报,一定知道,几乎所有台风都是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的。所以,夏季去菲律宾,因为台风影响行程的概率可不小。而且,菲律宾的防灾抗灾水平也很一般,台风造成大灾的情况也出现过。(虽然我也是夏天去的,一切都非常顺利)

极端组织问题。菲律宾几乎全民信仰天主教,但南部的棉兰老岛是穆斯林聚居区。宗教矛盾突出,极端宗教组织和地方独立组织盘踞,偶尔发动恐怖袭击,今年甚至攻占了城市,而菲律宾军警的战斗力又著实感人。所以,虽然菲律宾南部有不少潜水胜地,去那旅行,还请三思。


继续订酒店商业实践

想体验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用携程,价格更优惠

已失效 携程直播福利,超值酒店秒杀,过期退随时退,点击领取福利!

已失效 
潜水、跳岛、穿越雨林——薄荷岛,比薄荷还清凉?

mp.weixin.qq.com图标


很多人提到菲律宾就是长滩岛,这次不说长滩,聊一聊潜水爱好者的天堂——PG岛。

都说菲律宾是「一流的海滩,二流的住宿,三流的食物」。

一流的海滩

由7107个大小岛屿组成的菲律宾,蕴藏丰富天然资源,宛若世外桃源的海岛,清新秀丽,原始无污染,是热爱旅行的人们不可多得的度假胜地。

二流的住宿

来菲律宾旅游,从高档酒店、度假村到民宿你都可以找到。马尼拉的高级旅馆大多分布在厄米塔区及玛卡蒂市沿海地区。

五星饭店每晚大约70~120美元,淡季会打著。海滨度假旅馆一般是四星级的,三星级费用一般是每晚20~30美元。

三流的食物

菲律宾吃饭以肉为主,烤肉也多半是甜的,如果想吃蔬菜,可以到当地的cashcarry购买新鲜的蔬菜,自己做饭相对经济实惠,一周大概花费100人民币。

消费水平

菲律宾的当地物价特别的低,基本上消费跟我们的小县城一样。它的交通方式也很特别,是以摩托车改装的三轮车为主,开价一般都很高,这需要靠你自己砍价了。

最佳旅游季

最佳出行时间:12月~2月,天气较凉爽

3~5月是属于干季,高温所以是旅游淡季

6~9月为台风季,菲律宾地处于台风带,所以要避开

*须知

1.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香港这五个城市有直飞马尼拉的航班。机票比较便宜,但是要做好准备,延误个把小时也是家常,偶尔还会变更登机口,这点需要注意。

建议不要选择中午12:00以后飞抵马尼拉的航班,有可能导致你无法赶上当天最后一班上岛的公共船。

2. 机场内购买电话卡

T3内设有柜台,有免费卡和付费卡两种。建议不要领取免费的Tourist SIM,因为它要求你充值300比索开通我们不适用的「电话+信息+每天30MB网路流量」的套餐。对于重度网路依赖症的,推荐付费购买支持LTE网路的Globe 或者SMART 电话卡,充值开通包天、包周、包月的无限流量上网套餐。

3.货币兑换

美金(或直接人民币)到马尼拉机场兑换比索。

在东南亚消费,首先使用当地的货币,其次是美元,所以大家出行尽量带当地货币或者美元,这样汇率最合适。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汇率不高,持有人民币到境外兑换会损失较多的差额。

机场往大巴车站

从马尼拉机场出来前往市区内最近的Jac Liner或者Jam Liner或者DLTB Liner(三家大巴车站都在同一区域,相隔不超过100米)。

用时:30分钟

费用:到达厅门外的黄色计程车(不要坐白色,特坑!),起步价70php,每300米4 php,价格比市区的计程车贵点。到达大巴车站3百php足够,如果不打表,记得一口价定在300php内!

*大部分菲律宾市区的计程车都不找零,比如说80php就付100、160php就付200整,当是付小费。

乘坐大巴车从马尼拉前往Batangas(八打雁)码头

用时:2小时

费用:177php

马尼拉前往Batangas码头每隔40分钟左右一班车。

*问清楚哪个车是去「Batangas Port」,然后先上车自己找位置坐下;开车以后售票员会先走一圈帮每伴乘客打车票;然后再走第二圈收车费。

建议选择DLTB、GOLDSTAR的车,走高速,速度快,座位宽,而且车上有24寸LCD可以看电影。

*在车上空调制冷很足,建议多备一件外套。

乘坐交通船从Batangas码头 往 Puerto码头

用时:2小时

到达Batangas码头,大巴车会在一个停车场下客。一下车,请无视十分「热情」围著你说话的人!

不要理!不要理!不要理!都是坑!

即使是挂著吊牌的人也只是假装的工作人员,请明确Say "NO"拒绝他们,不要让他们碰你的任何行李,不要给他们任何钱,然后顺著人流前往交通船售票厅。

可以交谈的仅只有售票口里面坐著的人,窗口外站著的并不是船公司工作人员!

*如果怕麻烦,可联系潜店包车包船。

到达Puerto Galera码头后,前往Sabang

交通工具:摩托车

用时:20min

费用:(Muelle码头出发:两轮摩托车50php/人,三轮摩托车150php/车;Balatero码头出发:三轮摩托车300php/车)。

餐饮推荐放在下面的导图上哈


强烈推荐宿务薄荷岛一程,特别是喜欢海边的朋友,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哦,我们之前去的具体行程可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49024871


写在前面,要说到菲律宾有哪些地方好玩的话,那肯定是少不了海岛跟沙滩的了。

而我今天推荐的则是一个叫薄荷岛的地方(Bohol Island),那里有潜水,有旅游业发达的Alona beach,很值得一去呀~

本文来自我自己的公众号「科沃湖阿」,一个大三学生有空才更的公众号。

回归正题吧,首先来讲一下在薄荷岛一日游的经典路线

  • 追海豚-巴里卡萨浮潜-岛上吃饭-下午海钓/浮潜-假处女岛(水上集市)-真处女岛(教堂岛)-回程
  • 坐2小时船去奥斯布洛岛-鲸鲨同游-回程
  • 人造林-巧克力山-眼镜猴-巴卡容大教堂

这三条线路基本上就是在薄荷岛的最经典玩法了,把薄荷岛能去的景点基本上都去了。

然后再说一下这些一日游的费用和报名的方法。

在Alona海滩上会有很多小黑拿著一块牌问你要不要报名去上述的一日游。

据我观察,貌似在海滩边有两家不同的旅行社(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门面)。

你和那些小黑谈好价钱后便会跟你进去签单,然后到出发那天便在这里集中上船出发。

这是第一种方法。

然后第二种方法就是在飞猪上在携程上找中国旅行社直接组一个中国的团。

价格都差不多,找一个销量稍微高点的就行

我们第一天的跳岛游是在飞猪上订的,因为看网上的攻略说小黑那种团有可能不去真处女岛,只要人民币两百多就搞定了,还配个会讲中文的导游,然而却是个菲律宾人。

而我们去看鲸鲨那天我们是找Alona海滩边的小黑的。开价1500比索每个人的船票在我们中式英语讨价还价下变成1200比索(其实也没砍多少)。

Btw中式英语遇上菲式英语有时真的「鸡同鸭讲眼碌碌」,那发音我大概要思考个两秒钟才明白他到底是在说哪个单词。

小黑说了一大串会来酒店来接我们,「pick me up」,我记得是这样说的,然而到了那天,他的确来pick me up了,但是就只是人来了,最后我们一起走去了Alona海滩,心态都崩了。

然后还有第三条一日游的路线,由于这些景点都在薄荷岛的陆地部分,我们都是去了薄荷岛的主岛的酒店之后再找酒店包个小车去的,2500比索去一天,要是4个人就划算多了。

后来酒店前台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最终以2000比索成交,我觉得还行,虽然我又被认成韩国人了。

总结一下,有钱不想麻烦的,可以飞猪等国内网站搞定一切;有钱又想体验一下与菲式英语交流的「乐趣」,可以去酒店前台订;没钱的找小黑,用你所学的英语讨价还价,一定不吃亏。

2

第一天的跳岛游一早5点半起床,有车来酒店接我们到Alona上船,还每人派了个小面包,派了瓶矿泉水,中国的旅行团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既然叫得上是跳岛游了,那我们首先去的就是巴里卡萨岛了,途中我们还会去看海豚。

那海豚是真的聪明,和我们玩抓迷藏似的根本不给我们近距离观看的机会。

不过也还行,出发前我们的导游用著她撇脚的中文说大概只有70%的概率能看到。所以我们能远距离看到也算是不错了。

小声bb:认真看你应该能看到

我们去到巴里卡萨岛,本来有点灰蒙蒙的天又变得阳光普照,紫外线又是爆灯的强度。

巴里卡萨是一个深潜的好地方,那个3000尺大断层是很多潜水员梦寐以求的潜水胜地,沙丁鱼风暴更是令人震撼的海底风光。

然而我们是去浮潜。

被我们教练嘲笑了一天「你们学完ow然后去巴里卡萨浮潜,白教你们了(手动黑人问号脸)」

这也由不得我啊,等我有钱了再来这里深潜。

深色那边就是深不可测的大断层了,有机会一定去深潜一次

这里的大断层只要离岸100米就到了,大断层造成的海水颜色的分层,一边是代表浅水的浅蓝一边是代表深水的深蓝,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蓝色鸦片吧,美得令人窒息。

浮潜的时候一只海龟在4米的海底游动,与低下的珊瑚礁交相辉映,真的在一个无污染的地方享受著这等海底风光,晒成红烧猪蹄也在所不惜啊。

海龟真的好可爱啊,不得不赞叹菲律宾的海洋保护是真的好

吃完饭的海钓就是在海面上停下来,给你一条线,一些鱼饵便扔进海里。不过还真的钓到一条超漂亮的鱼,还行,当然最后是要放生的。

然而并没有拍到好看那条,拿著这条凑合著8

由于海钓有点无聊,又不想晒著在那浮潜,我们就进入了跳水表演时间(花式落水表演时间),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想做前空翻,结果翻了一半,一个大字,自行脑补不再多说。

后面还拿著个gopro在那跳,虽然入水姿势很丑,但拍出来还是挺帅的。

接著我们跳去了那个假处女岛,那里都是水中集市般的直接在水上卖海鲜,有海胆,有鲍鱼,有皮皮虾。那皮皮虾真的好大好大,手臂粗的皮皮虾我真的不多见。

水中集市走在上面真的挺浪漫的
货真价实的手臂那么粗

我们买了几个海胆尝鲜,真!的!很!好!吃!五个感叹号也不能表达那海胆的鲜甜,几滴柠檬汁带著一丢丢酸味在去腥的同时,更能把海胆的鲜美体现出来。高含量的氨基酸散发出独特的味道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这海胆货真价实的新鲜(怎么感觉像在做广告)

一下吃了三四个的我,回去立马藿香正气丸伺候,对自己的肠胃还是信心不够。

最后我们跳去了真处女岛,因为那里有一个耶稣像,所以也被人称作教堂岛。处女岛之所以出名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拖尾沙滩,沙滩像一条尾巴一样,甩在大海之中,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想必就是如此了。

把人给抠掉是货真价实的累

回来后,我们又坐上我们的御用坐骑突突车去悬崖跳台挑战失重感。

那其实是一家潜店,下面也有很多人在那浮潜,我们交了救生费就能随时从8米的跳台跳下去了,想想都很刺激。

看著前面几个plmm在那磨了快10分钟都不跳下去,我便一个箭步冲上前,好像真的不存在什么恐惧感似的,满脑子想的都是跳窗模型,我落水速度是多少,然后就跳下去了。

见证著勇气与胆量的印章

在空中我就后悔了,这跳楼的失重感真的恐怖,在空中的那一秒,身体已经不受我自己的控制,我也不清楚自己空中是怎么个姿势,都是后来看回录像才知道的。

值得庆幸的是,朋友在空中像跑步一样疯狂摆腿的沙雕姿势并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

回程后到酒店洗个澡我们就出发去悬崖餐厅打卡了,美食篇再详细说说。

3

接下来第二天的一天游我们是去了奥斯布洛岛看鲸鲨。

去奥斯布洛岛的船票我们是在Alona海滩找小黑买的,用我们蹩脚的英语砍了300比索每个人,算是不错的了。

照样5点半起床,小黑在门口等著我们,一起走去Alona beach。

从Alona beach去奥斯布洛岛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了那边,便几个人一起租一辆「豪华版」突突车,其实就是能坐多几个人,动力稍大的加强版。

一路上,左边是海,右边是山,加上蓝天白云,这场景就像拍电影一样干净舒服。

到了看鲸鲨的地方,是要再每人给1000比索的入场费的。

这里插播一个小插曲,和我们同行的一个小哥在小黑那里把看鲸鲨的入场费也给了。但其实小黑和这里收钱的是毫无关系的,相当于被骗了。最后还是回去那边找警察才解决的,这告诫我们一定要查好攻略才要出门,这样才不会被人骗。

该到我们去看鲸鲨了,鲸鲨只在早上的某一个时间浮上来吃早餐,所以我们必须起这么早。

不得不说GoPro 7的防抖是真的牛,我这种菜鸡都能拍出大片既视感

当地的小黑一人撑著一条小船,用鲸鲨的「早餐」让他们来回游动,好让我们与之同游,毕竟与鲸鲨同游是这里的噱头嘛。

然而你必须跟这鲸鲨保持距离,不然得罚款而且还得坐牢呢。

他吃东西的时候把嘴巴张得好大好大,每次都害怕他会一口把我吞掉,到时在鲸鲨里面「旅游」一圈再被他吐出来,那就真的能吹一辈子了。

那些小鱼也不怕被吞掉,与鲸鲨争相抢食

在看鲸鲨这里,认识了一对自由潜的情侣,一个是香港的,一个是台湾的,那自由潜太强了。

在水中犹如一条鱼一般灵活,想潜下去一下子就下去了。然而我像下去也是下不去,海水的浮力太大了,真的很困难的。

自由潜的初级证大概就是我下一个潜水的目标了,看大学毕业后能不能安排一次吧。

看完鲸鲨就坐船回去酒店了,那晚也去了一家叫bee fram(蜂蜜农场)的餐厅打卡,然后就去薄荷岛的内陆,去一家叫The Peacock Garden(孔雀园)的酒店。

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那酒店就是一个庄园改造的,有很多古董的东西,很有中世纪的feel,到了晚上还会点阴森的感觉,因为旁边就是山林。这客房也不多,不超过30间,住得是真的舒服。

还有那无边际泳池是真的帅,话不多说,好好读书,认真赚钱就完事了。

话不多说,先定个雅思7.5的小目标

4

第三天早上在吃完酒店的早餐后便在酒店租了辆车开始了我们的一日游之旅。

我们本来还打算租辆摩托轮流开著去巧克力山的,然而我们都没有驾照,故将此想法抛弃了。

来接我们的车是一辆红色丰田,有一个司机,一个导游,然而又把我们认成韩国人了,「Are youfrom Korea?」

在去巧克力山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一个人造林,很网红feel,路过的游客都停车在这拍个照,都在争分夺秒地冲到马路中间就为了拍张好看的照片。

这时我也能理解为什么抖音上那么多作死的人了。

接著我们去看巧克力山,准确来说,我们是去看1000多座巧克力山。

引用一下百度百科的介绍

巧克力山是菲律宾保和岛中部,卡门附近一处自然奇景。由1268个圆锥形小山丘组成的巧克力山,高度介于 40到120米之间。每到夏季,「干草堆」都会干枯,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这个名字由此而来。

撒了点抹茶粉的巧克力山

这里也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之一,网上说会有当地小贩在那出租扫帚,然而去到那并没有。还打算过把cosplay的瘾呢。

其实巧克力山最好的观景时期是在菲律宾的旱季也就是12月到4月,那时每一座山头呈现出棕褐色,而我们现在去看,则是带有抹茶粉的巧克力。因为上面已经长了些植被的感觉。

接著回程的路上,我们去了巴卡容大教堂,菲律宾基本上是一个天主教国家,所以教堂在这很常见。

然而我们去太晚已经关门了

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这里的学校,感觉是脱离于薄荷岛整体的风格,学校所呈现出来的那种活力与周围楼房呈现出来的朴素格格不入。

他们其中一个学校的门口,对比其他楼房来说,学校真的建得挺不错的

虽说条件不能说有多么多么地好,但那布置感觉就是当地的最高规格,可以看出当地对年轻一代的发展是十分重视的。

然后插播一下在这里看到的一个神奇的东西,就是经常看到路边有庭院养鸡。而他们这里养鸡是用两块木板与地面构成一个三角形当作一只鸡的棚,所以就有很多个这些小棚在庭院里,真的很神奇。

回到酒店,在泳池边坐了会便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的赶飞机了。

低配版的无边泳池,看著日落还是很舒服的

以上就是我所分享的一日游小小的攻略了,其实更像一篇流水账的游记,大家有啥关于菲律宾薄荷岛的问题都可以私戳我哦,欢迎大家的骚扰。


在菲律宾生活了2年了,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PG岛垃圾透了,最好的岛屿在中北部,个人强烈推荐爱你岛(谢霆锋求婚岛屿)、科隆岛,远处看海水是湛蓝湛蓝的,近处是相当清澈的,而且岛上物价相当便宜了,去这两个岛上玩一定要懂英语,因为岛上很少有中国人,中国餐厅非常非常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