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疫情令本已下行中的经济受到进一步打击。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于网志表示,疫情对本港经济实质影响程度,很可能高于○三年沙士时期,最新失业率很大机会再上升。他亦形容疫情迅速变化,对编制两周后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带来更大挑战,称正审视不同措施的适切性。

陈茂波昨日的网志以《「疫」境中的经济挑战》为题,提到疫情令本已下行中的经济受到进一步的打击,旅客锐减,加上新春期间很多春茗或团体活动取消,饮食、零售、消费及旅游相关等行业受到重创。他预期本港就业市场面对的压力将增大,认为从市面情况来看,月中公布最新的失业率数字,将很大机会高于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三。

他表示,今次疫情对本港经济实质影响程度,要视乎事态发展,但相信前景未许乐观,并很有可能高于○三年时沙士对经济的影响。他解释,现时内地旅客占整体访港旅客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八,比率远高于○二年的百分之四十一,而近年旅游业占本港总服务输出百分之三十二,高于沙士时期的百分之二十一。他又指出,今次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对于正在转型中的内地经济,造成的影响亦会比沙士时期为大。倘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放慢,全球的经济增长亦会受到影响。此外,陈茂波指,疫情迅速变化对编制两周后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带来更大挑战,称正评估疫情对本港经济的最新影响,并审视不同措施的适切性。

另外,前日起,从内地来港人士须强制检疫十四天。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于网志表示,如雇员被衞生主任要求或命令接受检疫,衞生主任会为该雇员发出医生证明书;政府鼓励雇主体恤和谅解有关雇员的情况,作出弹性处理,包括在可行情况下容许雇员在家工作或放取有薪假期。而因应菲律宾政府暂时禁止其国民前往香港,令一些菲佣放假回乡而未能回港,罗致光指政府会继续致力与菲律宾当局解释香港采取的防疫措施,希望让他们早日到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