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比如刷视频刷了好久然后就不想写了,还有最重要我觉得是网聊我QQ上有几个聊的比较来的人然后就是一看到他们聊的话题我一般很感兴趣然后就不想写了就…经常是到下午两三点才开始写作业的,然后我这个人本来就有点做啥三分钟热度还磨磨蹭蹭的本来计划好的从26号开始写作业的现在都31号了我就写了语文和化学,然后我是早上七八点起床的…开始学习就九点多了,害所以我就想根据我的情况你们给我说说呗建议下 谢谢啦


如果真的想好好学,那确实需要改变一下自己了!我们每个人的自制力都是可以改变的,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要坚持21天,你可以试著慢慢做出改变,每天制定一个小目标,记住!这个目标不要太大。比如每天做两道数学题,或者背10个单词,制定一科就好!一定不要给自己规定太多!你会忘记甚至不想做!不要觉得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太小了,如果你能坚持一个寒假下来,等你开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原来已经进步那么多了!而你的同学,估计现在都是跟你一样的想法想好好学习,却一直没有付出行动。当你每天坚持一点点的时候,你就已经很厉害了!


你好。不知道为什么我被邀请回答。我刚刚开始用知乎。已经大学毕业很多年了,也去国外比较好的大学深造过更高阶的学位。我想除了学霸之外,你问的问题比较普遍。我自己小的时候曾经做过几年学霸,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但是后来人生经历丰富之后,发现其实在人生中比准备考试(哪怕是大家都认为比较重要的升学考试)有意思和重要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如果你家庭环境比较宽松,不考上好学校也不会影响你舒适的日常生活,大概率人的本能就是会偷懒,不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去学习新的和更难的东西。

我的另外一个发现是,在学生时代大家会更在意别人是不是比自己更聪明一点点,或者反过来,自己是不是比别人更聪明一点点。但是接触过工作中和社会上遇到的靠谱的一些牛人之后,你会逐渐发现聪明程度总体来看在人群当中的差异是有,但其实不是很大,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根本不是什么决定因素,尤其是以5到10年的中长期为度量尺度的时候。那么什么才是决定因素呢?

中国人说知行合一,而且知易行难。我回顾工作读书的经验,发现这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知是知道,行是动手去做,而且一旦动手一定会遇到困难,所以要克服困难和阻力才能把即便是已经知道的东西付诸实践。更不要说,很多东西是未知的,而你需要去探索正确的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了:)难上加难。

所以,无论你的目标有多小或者多大,重要的是,为了克服人类固有的节约自身能量消耗得过且过的惰性(可以想像在数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它对人类的生存是很重要的,所以它必定是一个很强烈的本能),你必须订立清晰的目标!

从目标的订立来说,它是一个人成为高效人士的起点。你可以去参考众多时间管理,自我激励和学习方法方面的好的书籍。但是核心我觉得是在于你要有长期的一个目标,比如说你以后想要成为一个建筑师,那么你需要把这个长期的目标分解,分解到5年之后你要完成那些事情,3年之后你要完成哪些事情,然后逐步倒推到下个月的这个时候你要完成哪些事情。最后,才是制定本月每一天的作息时间表。

还有就是,大多数人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改变自己的习惯,或者说,用新的更有助于实现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的习惯去替代旧有的习惯。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曾经我需要做一些工作,由于要跨时区,我需要把早上起床的时间调整到半夜12点左右。我有不是一个熬夜的人,我基本不熬夜。那么我在需要调整成功的大约两三周之前,制定了一个可行的又不太难受的方案,就是每天比前一天早起早睡30分钟。一开始执行的第二天,我和另一个时区的好朋友聊天聊得太开心而晚睡了,一下子打乱了我的计划,但是由于我预留了可能的缓冲时间,我还是可以完成我的起床时间调整计划,虽然比原先迟了两三天,但是却还是在dead dead line之前完成了这个非常小的目标。

这也涉及一个人的心理和意志力。如果你觉得自己过往没有很多成功经验,那你就特别要注意在一开始的时候,尽量多试试比较容易完成的目标,这样可以激励自己,增加信心。慢慢就会对自己认可和更加自信。长久和健康的成功,从来都是去和自己比。

希望我这个中老年人的回答对你有所启发:)


关掉手机,也包括不看知乎


那你就想想吧,才中游你还有下降的余地,争取游到下游


怎没说呢。我觉得你可以每天定量的做一些作业与复习。在这个过程中远离手机以及一系列的诱惑,即使又不会做的题目,也先搁置一边,等做完之后再统一处理。

抵制诱惑也是成长必经过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