们是一体的, 所以佛陀并没有拿著自己成佛后的佛经修行(也不可能), 所以才有悟道一说,悟道就是感悟一切,所以,现代很多在喜马拉雅山修道的人,只有一个人,没有其它任何书籍,一样悟道,某些时候,比我们更清晰彻底。当然,个人与个人不同,在效率上讲,佛陀已经走过的路,在当时时空人的环境语境中的总结归纳,当然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但我们也要明白当时时空环境语境与现代时空环境语境的差异,也是金刚经所说的不著相,这也是现代很多人不信佛法与修行佛法流于形式的根本原因。实质上,佛法只是是名佛法,是一切的法才对,说法字也已经是二分的概念了。当下即是,当体即空。既然毕竟空,为什么还要空有不二,难道空有不二不是毕竟空?为什么悟后起修是最好的?缘起性空+性空缘起就是空性,三昧就是持空状态。三昧正受到底是怎么来的?


空有不二不是毕竟空,不是断灭空,而是即有即空,是有与无合一的空。比喻一下,空就是0,有是1,无是-1,两个相加就是空,有和无都是从0(空)产生的,这个空就是本体,是能生万法的空,而不是断灭空。如果你真的这么有兴趣,请百度输入「金刚经说什么」,南怀瑾先生所著。里面有你想要的答案,多读几遍。


尊者阿难白曰。

世尊。比丘 若无所受。必得般涅槃耶。

世尊告曰。

阿难。若比丘 无所受。必得般涅槃。


补充:与其自己瞎琢磨,不如看看那些觉悟了的人——佛菩萨、祖师大德,都怎么说的,不是更好吗?不是更省力?不是更直接?人生是有限的,提高效率吧。

再补充:

反过来说,如果用你目前这种方式能开悟的话,那么哲学家、科学家们早就都应该开悟了吧。

===

你不明白这些问题真的是很正常的。从你提的这些问题来看,你不明白什么是悟,你也不明白什么是法,你所有的就是一堆名词,你试图在这堆名词中找出其中的关系和逻辑,从各种不知道中找出知道,你这个倒像是佛的修行过程。但你却没有学到佛的一个优点,就是知非即舍。

我曾建议你深入学习母音老人的著作。现在我也建议你除此以外把精力集中在研究六祖坛经、楞严经上。佛门里头说,开悟的楞严,成佛的法华,你为什么不从楞严经入手呢?

楞严经上讲,觉明空昧。我们这个觉性,本身就具有明、空、昧这三个功能,或者叫特点,或者叫作用。什么是明?什么是空?什么是昧?你从楞严经上,从六祖坛经中,从母音老人的著作中,如果弄清楚,你后面有很多问题都不必再问了,因为完全没有必要了,剩下的就是需要更多的实践。

你现在这个思路,总让人感觉是在用哲学、科学来解释佛学,探索佛教。用佛法之外的东西来探讨佛法,这个在逻辑上就是不相应的、不对应的,总是隔云望月,也很难圆满的自圆其说。

另外,你这个问题中的几个具体问题,实际上在母音老人的著作中,都有完整详细的解释,你如果有兴趣就自己找来,好好读一读,多读几遍。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仅供你参考。
有悟后起修,也有边修边悟。就是没有只悟不修的。

后面的对于题主的疑问,可以看南怀谨先生的书,圆觉经略说。


修佛换种说法。修炼成神,你发现了吗小时候什么都不想,你就越来越强壮,长大后想的多了越来越老,为什么,当你不想的,经过自然强大,灵魂强大到一定境界,自然修成,不必拘泥。


其实呢,我说过求什么也好,信什么也好,没你们想像的那么难,空就是空,简单吗?你们做的到吗?你们能返璞归真到忘记所学所看,所以所靠,过去现在吗?这是问题简单却难于上青天
佛陀涅槃前说他其实这一生没有传法。 真正的法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越高深的法道理越简单,却越难做到。


那是在修四禅八定
让我们抛开一切的经典,从佛法的本质开始谈起,我先问你一句话,想好回答我:你学佛的目的是什么?

本人非佛法修行者,后面的一概不敢说,只是第一句「一切....对应的」,或许有不可取之处。

从亲身经历来说,不懂的时候,所理解的种种「关系」「对应」都是妄想,真正get到的时候,那份对应必然不是原先所推导的任何一种可能,所以理解可当做一种游戏,作用在于获取动力,对内容较真却有点买椟还珠的意思了。

逻辑属于物质,无法脱离时间,总是在用过去拼凑未来,越用力越抓取不到。

放松吧,忘记了也无所谓,潜意识记得一切,你必然得到所期望的。

------------------

自己觉得好没说服力,但是真的是这样,每次放掉头脑,才发现其实没有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