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就是通过光学镜头调整焦距,这是无损画质的。

数码变焦就是通过软体演算法来放大/缩小,简单举例就是1、2只有两个值,那我要3个值怎么办?就1、1.5、2,1.5是插值运算出来的,图形上比如白、黑,那要放大怎么办?用灰色过渡一下,黑灰白。当然了,实际上彩色很丰富,运算比这个复杂多了。既然是演算法模拟出来的灰,那就存在不准确的问题,是有损的。

卡片机上能看到,变焦首先是光学,能听到镜头移动调整焦距的声音。光学变焦到机器极限了,就开始数码变焦。所以能看到数码变焦拍摄的照片,噪点多,1:1看照片画质相对模糊许多。

对拍照无非是想留个影像纪念的人来说,变焦基本靠走enough~,光学数码神马的,用不上。-

大概就是这样._.


光学变焦是变焦,也就是改变焦距。数码变焦不是变焦,它只是数字裁剪(digital crop),也就是把照片周围的那一圈裁剪掉。数码变焦不是变焦,犹如有机玻璃不是玻璃、时间成本不是成本。不要被字面误导。

如果你通过光学变焦把拍摄物体放大,那么焦距变大,等效焦距变大;如果你通过数码变焦把拍摄物体放大,那么焦距不变,等效焦距变大。

焦距比等效焦距更有意义。焦距是光学意义上的东西,数码照片的焦距是不可更改的参数;而等效焦距只能衡量被拍摄物体看起来的大小,它是可更改的参数。

这些参数哪些不可更改、那些可更改,自己试一下便知。

其实以前根本没有「光学变焦」这个词。改变焦距就叫「变焦」。后来发明了「数码变焦」。为了区分「变焦」和「数码变焦」,于是在「变焦」前面加了「光学」二字。


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到处都可以遇到相机,有手机相机,有数码,有单反,有航拍相机等等。在接触相机的时候也会接触到两个比较专业的辞汇「数码变焦」和「光学变焦」。同样是变焦,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比如手机镜头为何运用上光学变焦镜头就成为亮点?首先我们从原理上去区分。

光学变焦:

相机成像的原理就是被摄物体上面的光线通过镜头后投射到后面的感光元件上。光线汇聚的那个点叫做焦点。从焦点到后面成像的平面之间的距离叫做焦距。从上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镜头后面有三个平面,也就有三个焦距分别是「焦距1 」,「焦距2」,「焦距3」。从图中可以看出,两条橙色线之间的距离就是成像的大小。在「焦距1」中,因为焦距比较小,通过镜头的光线还没有「发散」开就投影到了平面上,所以出现的图像就会比较小。「焦距2」就稍微长一些,成像也就会「大一些」。以此类推,焦距越大,成像也就「越大」。

光学变焦的原理就是通过改变焦距的大小来改变图像的大小。在光学变焦相机镜头里面,有镜片可以移动。相机后面的感光元件是固定不动的,镜片移动了,就相当于焦点在移动。焦点移动了,到后面的感光元件的距离也就变化了,焦距也就变化了。焦距改变后,图像的大小也就变化了。

所以可以用不专业但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话解释就是,光学变焦只是改变了光线传输的距离,光线本身没有变化。就像一个人,走一千米和走两千米之后并没有变化。(虽然多走路能够减肥,但是这里就暂时忽略那一千米消耗的脂肪吧!光线在传输更远的距离后也会衰减,但是相机的镜头一般都很短,我们暂时忽略这个衰减)既然光线没有变化,那么焦距改变之后的呈现出来的图像也就没有变化。所以光学变焦的最大特点就是,放大之后图像的像素不会改变,也就是画面不受影响

数码变焦

数码变焦的方法很多,实际运用也是十分复杂,绝对是一个技术活。可是如果我们只是来了解数码变焦的原理不去考虑如何实现那就太简单了。(至于如何实现,那都是科技人员的事情了,让他们想破大脑去搞吧)。

其实数码变焦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将一张已经固定的照片在进行方法。如果还不理解的话,那就拿出手机,点开一张图片,然后进行放大放大……。这个放大的过程就是数码变焦。(怎么样?技术人员想破脑袋去做的事情,你动动手就能实现,有没有成就感!)当你放的很大的时候,整个屏幕可能也只能看到原来图片的一部分。这一部分放大之后会变得越来越模糊。因为数码照片使用像素组成的,可以看成是由一个个的小点或者小方块组成。这些方块之间是有间距的。在原来的图片中,这个间距太小,我们肉眼很难察觉,所以整个画面看起来还比较美观。可是当逐渐放大之后,像素之间的间距和像素点也都放大了。这样图片不但看起来模糊而且还肉眼十分生硬。所以数码变焦会损坏图像质量的。

在实际应用的过程用,相机的数码变焦过程都会有相应的演算法去尽量的弥补这种缺点。通常都是在数码变焦的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去填充这些像素之间的「空隙」。通过软体填充上去的毕竟没有真实的效果好。色彩的明暗变化,色泽的千差万别都不是能够计算出来的。所以数码变焦在放大后,虽然通过软体可以让图片不那么生硬,但是必然会损失细节。

所以总体来说,光学变焦就相当于把物体直接拉近让你看的更清楚,而数码变焦只是相当于把一张已经拍摄好的图片放大而已。光学变焦是需要镜片的移动来实现变焦和聚焦,而现在手机都追求轻薄。因为没有足够的「空间」来给镜头去移动镜片,所以光学镜头在手机上的应用还很不普及。难做到的一但有人做到了也就成为亮点,所以只要是手机用上了光学变焦镜头肯定会成为宣传的重点了。一但运用了光学变焦,拍远景时候的效果就不是一般的数码变焦镜头能够相比的了。


看过前面的回答知道了:手机相机取代不了单反等光学变焦相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