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e-tron,这是奥迪倾力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常言道:科技改变生活,它最吸引我的点是把强大的科技功能运用到了对驾乘者生活的关怀上。

在讲述e-tron车型之前,值得一提的是九月初的一则大新闻:大众集团在继注资国轩、增持江淮之后,继续重磅加码安徽——一支自动驾驶车队「奕秒ezia」车队在合肥海恒社区开展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运行。这支车队是中国首个由车企主导的自动驾驶出行车队,它的背后是大众集团加码未来出行,加码中国的决心——2019年,大众在全球将自动驾驶技术剥离成立全新的子公司VW Autonomy,又跟投美国自动驾驶演算法明星公司Argo AI,在自动驾驶上建立了系统性的优势;与此同时,在欧洲、中国同步投资电池公司Northvolt和国轩高科,并建立完全自有的电池回收工厂,同时成为江淮大众的大股东……而奕秒车队更成为了从造车到服务下游延伸的重要探索。

图1 奕秒自动驾驶车队

这一项目在展示了技术的同时,也展现了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思考。奕秒车队的自动驾驶路测覆盖了80公里的全开放道路,设计了近百个自动驾驶车队接驳站点,服务40万居民,将成为当地交通方式的重要一环。围绕自动驾驶服务,大众集团定义了五个技术圈层:自动驾驶系统、符合自动驾驶需求的电动汽车平台、车队运营管理演算法、车联网平台、生态圈内容服务。在这五层中,最为直接触及客户的「硬体」就是车队所采用的电动旗舰——奥迪e-tron

图2 大众定义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技术圈层

图3 Audi纯电动旗舰e-tron

这不是第一辆「e-tron」,但却是第一辆纯电动并以e-tron冠以全名的奥迪。e-tron既作为「集大成者」,汇集了奥迪过往的核心技术并再度创新——quattro四驱技术MMI多媒体系统矩阵灯光;另一方面又彰显「革新者」的创新决心,融入了全新的科技元素——流媒体后视镜全方位的驾驶辅助功能兼具安全与性能的三电系统。这些技术并不是生硬的拼凑,在奥迪对驾乘者需求的理解下,融合成了完整的体验。

1.「恰到好处」的数字座舱

之所以将e-tron座舱的数字化设计称之为「恰到好处」,是源于我们在现在的纯电动车上已然见到了越来越多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的过度设计——无论是模仿痕迹严重的「中央大屏」,还是将手机应用不假思索搬运到车机的伪「移动生态」,又或是不加以思考的车内功能堆砌……简单的复制粘贴并不能带来贴合驾驶场景的感受,反而会凭空给驾驶者徒增困惑。

图4 e-tron数字座舱

对比而言,e-tron的数字座舱设计细节丰富却并不另类突兀:30×30的内饰氛围灯,BO高级音响系统和360°全景影像,自然已是豪华旗舰应有的标配;与A8/Q8一脉相承的「三屏」设计则更值得一提,在中控正面的三块屏幕承担功能各异:全液晶仪表盘色彩丰富且毫无眩光已经是奥迪熟悉的全系配置,中控双屏的设计将常用的空调功能剥离开,上方触控屏承担了多媒体系统功能,下方触控屏则专注空调控制,同时双屏均采用了压力感应,还原实体按键的感受,帮助驾驶者更为便捷的使用,避免了驾驶中的误触。

图5 e-tron流媒体后视镜

广受称赞的流媒体后视镜则更是一处「恰到好处」的创新——左右车门的两块倒车镜形状的屏幕,通过车外摄像头事实反馈车情况,并辅以AR功能预警后方盲区。这一设计既保留了对老车主驾驶习惯的尊重,又在技术层面提升了原有物理倒车镜+警示灯的组合技术上限,为潜在的自动驾驶功能提供了摄像头信号输入,体现了奥迪独有的创新,却毫不突兀。

2.「富有驾驭感」的智能驾驶

在「智能化」与「电动化」深度捆绑的市场竞争环境下,e-tron作为奥迪电动旗舰,智能驾驶功能自然不会逊色竞品,e-tron所搭载的驾驶辅助功能,包括了车道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转向辅助、高级自适应巡航、车道标记检测、路口路沿检测、交叉交通辅助、出口警告等等。而为支持驾驶辅助功能的实现,e-tron配备了与新A8相同的zFAS驾驶辅助中央控制系统,并装备了与之配套的6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

图6 e-tron的驾驶辅助系统及部分电子电气原件

然而,奥迪却又不仅限「辅助驾驶」,更为驾驶者打造了一款富有应有的驾驭感的豪华SUV。电动属性赋予了e-tron 313kW最大功率的动力爆发水平,不弱于任何竞争对手;前后五连杆的悬挂系统以及标配的自适应空气悬挂,为驾驶者带来独有的操控体验,自适应空气悬挂根据驾驶模式与车速,在高速行驶、越野、举升模式下能够分别实现下降26mm、上身35-50mm改变车身姿态;在转向方面,e-tron标配了渐进式转向系统,能够根据转向角度调整速比,驾驶者在停车操作时速比更高、停车更加便捷,高速驾驶时速比低、行驶更为稳健。

图7 e-tron自适应空气悬挂在不同模式下的离地间隙调整逻辑

在加速、操控、转向之外,奥迪在驾驶领域的当家本领自然离不开quattro四驱系统,这套系统在纯电动车上完全不同于机械四驱的电动四驱硬体上,实现了奥迪积累的四驱调校能力。电动quattro由前后轴两个同轴非同步电机构成,相较于机械传动四驱,实质上能够实现更为灵活的前后轴转矩分配与转速控制,可靠度与越野能力都有著更高的潜力。

图8 e-tron的电动四驱通过两个平行轴电机能够灵活分配前后桥扭矩

3.「审慎」的三电系统

在三电方面,面对突飞猛进的电池技术与层出不穷的电池风险问题,奥迪选择了更加安全审慎的技术方案。e-tron配备了95kWh的电池包,但实际可用能量为83.6kWh,e-tron将高SOC下4%与低SOC下8%的电能通过软体锁定无法使用,进而避免了过度充放电的场景,降低了过度充放电可能带来的热失控与寿命降低风险;除此之外,在实际电量16%时,实际上还有50公里里程的冗余用于保障用户行驶,而当表显电量降为0%(实际8%)时,车辆将停止,但仍可以紧急启动用于应急。换言之,e-tron实际可使用的电量为88%,这一部分电量实现了超过400km的WLTP里程,全部电量能够实现500km以上的续航。

图9 e-tron的电池电量控制逻辑

在电池组设计方面,e-tron使用了LG的7系三元软包电池,组成了36个电池模组,在电池模组层面,e-tron实现单个模组可维修更换,相较于整块电池包无法维修的普遍设计,e-tron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车主的售后维修成本,并为车主的电动车辆保值提供了保障;在电池包层面,e-tron采用了液冷恒温系统,保障电池工作温度处于25~35℃之间,并为电池包设计了3.5mm车底护板和铸铝框架,为电池包裹了多层的防护。

图10 e-tron前后轴电机与电池系统

「恰到好处」的数字座舱、「富有驾驭感」的智能驾驶、「审慎」的三电系统,e-tron让消费者不仅能够感受电动化与智能化带来的技术创新,更加能够体会到的,是拥有一百一十年造车历史的奥迪对驾乘者的深入理解与关怀——让车主不感到另类刻奇、也不感到乏味无趣、更不感到缺乏安全。这种关怀,就好像奕秒车队正在徐徐展开的自动驾驶运行——e-tron带领驾乘者从当下,驶向未来。


作为一个汽车底盘研发工程师,无疑会更加关注底盘,etron还未上市时,就一直重点关注。

e-tron是奥迪首款纯电SUV车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e-tron与Q5、Q7一样诞生于MLB Evo平台,与Q5、Q7既有传承,也有进步。

e-tron的底盘架构配置,是一个典型的经典豪华车该有的样子,在科技配置方面,奥迪历来是毫不含糊,安排的妥妥当当:前虚铰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结构杆系全部都是铝合金材料,配置了空气弹簧系统、CDC系统、后轮转向系统。这些先进系统,Q7上也有,但跟Q7又不完全相同,都进行过全新的适配、调校。

因为老哥穷,又馋etron身子,就在某一天的夜里,老哥寂寞的走在黑灯瞎火中,突然,头顶一绿,一台亮绿色的 etron 就怼在老夫面前。不由得,趴下身去,对著底部就是一阵咔咔。

1、首先,看到的是这个后减振器,上支撑的位置留有一条线束,即表明了这是一套电磁阀内置式的CDC系统,与电磁阀外置式的最大不同点便在于,电磁阀的位置,内置式(下图左侧减振器)的电磁阀做在了减振器工作缸内部,这样节省了底盘空间,为其他零件留下充足的设计空间。电磁阀外置式(下图右侧减振器)在减振器下部会伸出一截电磁阀,运动包络一做出来,会占有一些设计空间。后减看出是内置式,那么前减自然也是内置式。

两种电磁阀位置虽然不一样,但是性能没有太大的差别,都可以实现阻尼力的实时无级调节,也就是车友们常说的悬架软硬调节。所以,配置了CDC系统可以在不同的道路条件、驾驶风格下,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获得优异的操控性能。

同时,CDC的系统架构方面,条件有限,暂时没看到车轮处的加速度计,推断etron采用了ZF.Sachs的新CDC系统架构,优化减少了感测器个数,控制演算法也进行了升级优化。这种集成度更高的CDC系统,成本相对低,但对操控性能的提升并未打一丝折扣,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2、这个前空气弹簧总成,LOGO标签上除了显眼的四个圈,还有全球大名鼎鼎的空气弹簧供应商Vibracoustic的标识。空气弹簧的一些特点,我曾经有一篇回答专门聊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查看:乘用车的空气悬架有何优劣?

空气悬架的优势就是可以保持悬架的偏频在较小的范围内变化,从而实现车辆综合工况下的舒适性。悬架的偏频非常重要,是影响行驶平顺性的重要指标。普通的汽车的偏频只能保持在设计位置时跟设计状态一致,一旦载重发生变化,由于悬架刚度固定,偏频会随著载重变化而变化,导致平顺性不好。而空气弹簧,可以通过充、放气,实现刚度也随著载重变化,这样就保持了偏频的相对固定。

悬架偏频的简易公式: [公式]。这里文献也有一个笼统的参考偏频范围,针对普通家用车前悬偏频1.0Hz~1.4Hz,后悬偏频1.2Hz~1.6Hz;针对高级家用车前悬偏频0.9Hz~1.1Hz,后悬偏频0.95Hz~1.3Hz。

由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载重变大,就是上式的m增大;系统给空气弹簧充气,刚度k增大;因为m与k同时增大了,偏频 f 就保持在了原来设定数值,并没有随著载荷变化而变化。载重减小时,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个规律,是对平顺性有利的。

所以,从上面的图例可以看到,空气弹簧针对空载、设计状态、满载都分别具有不同的三条刚度曲线,可以适应载重的变化,让偏频保持在合理范围以内,实现良好的行驶平顺性

空气悬架不仅仅几个气囊,还有与之配套的气泵、气阀、控制器、感测器、储气罐、支架附件等,基本的结构原理示意如下所示:

针对空气策略,etron与Q7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同,这里借用 @姚一 姚博一张etron的空气悬架策略图与Q7的进行对比,就可以发现,etron做了不少的调整,这是针对etron车型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调校标定。

etron的控制策略
Q7的控制策略

3、后轮转向系统,etron的这套后轮转向系统也是ZF供应,能够提高稳定性,改善机动性,并且减小转弯半径。

在汽车变道的时候,后轮和前轮的方向相同,能够让汽车变道的时候更快、更稳定。在高速行驶时,后轮和前轮的转向方向一致,增高稳定性。在低速行驶时,后轮和前轮转向方向不同,减小转弯半径。

后轮转向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机驱动皮带,驱动了一个螺杆螺母机构,螺杆螺母的转向转化为螺杆的直线运动。与螺杆相连接的横拉杆将拉力传递到车轮支架上,车轮便跟随拉力一起向横拉杆拉动的方向转动。Q7的这套系统最大调节的行程约为9mm,相当于5°左右的最大车轮转角,etron大概率差不太多。

4、皇天不负有心人,某一天,终于捞到个机会,上了一次etron,好好的爽了一把,内外饰就不说了,网上图片多,大家自己可以看。说一点驾乘感受:

  • 操控很好,做急速变道动作,侧向支撑非常硬朗,安全感满满,CDC的功劳;
  • 转向响应好,指哪打哪,前后转向系统调的匹配优秀;车头摆动也跟得上方向盘动作,CDC有一份功劳;
  • 颠簸路面舒适性感受较为平淡,应该是欧洲的整体风格是偏操控,所以CDC跟空气弹簧都是调校的比较硬朗;如果是个人偏好柔软舒适感的,恐怕会让你失望;
  • 减速带收敛快,没有明显余振,优秀;
  • 车身高度升降动作很快,5s内完成,优秀。

5、另外,说奥迪黑科技多,可不仅仅只有上面的这些,奥迪还有目前最先进的主动悬架双雄之一的机电耦合主动悬架系统,有关这个系统的详细,我以前有一篇回答,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移步查看: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吹奥迪??

www.zhihu.com图标

完毕,谢谢观看。自干五,官方 @奥迪 翻牌不?


汽车研发工程师一枚,机械博士文凭,没事写点硬到磕牙的技术干货,也写点保养维修小姿势

对车感兴趣的老司机们可以关注一波,没事咱凑一起聊聊车

为什么车子开久了底盘会变得松散?

汽车的各种异响真的没办法避免吗?

汽车上的减振器和弹簧有啥区别?

保时捷卡宴的三腔空气悬挂和动态底盘控制还有主动防侧倾技术,真的有那么厉害吗,还是说只是个噱头?

汽车上有哪些看著不起眼但是技术含量特别高的零部件?

文章有点多,关注了慢慢看多好。


今年1月,我试了奥迪e-tron。

对不起,奥迪e-tron让我失望了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一个老牌汽车厂商,比如奥迪,将要推出他们的第一台电动车,大家对这台车会产生怎样的期待? 首先声明,这是奥迪首款电动车,是奥迪为守护自家阵地、应对宾士宝马捷豹等等老对手而落下的第一颗棋子,也是奥迪应对新对手——特斯拉军团的…134 赞同 · 56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作为奥迪首款电动车,e-tron在很多方面还是遵循了燃油车的设计思路,比如外观的姿态和比例、内饰空间多样性的挖掘和乘坐空间大小。

它的「发动机舱」仿佛是为了V8发动机设计的,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车内的储物空间像奥迪的燃油车一样少;车机系统和Q8无异,没有炫酷的联网功能和本地化服务;轴距与Q5L相当后排空间却远不如Q5L,更没有蔚来女王副驾和Model X延伸至驾驶员头顶的大面积挡风玻璃那般特殊的设计元素。

e-tron开起来的感觉也特别像55 TFSI的Q8,全电门加速的时候车内乘员的感知并没有其它品牌电动车那般犀利,这让e-tron的车主少了一些可以吹嘘的资本,就连续航里程的标定也十分保守。

所以当时这部车并没有给我特别惊艳的感觉,因为它真的太不电动车了。

换句话说,e-tron既不够「e」,也不够」tron」。

这也是这篇文章标题的由来。

可到2020年的现在,开过Model 3、小鹏P7、蔚来ES6、比亚迪汉EV之后,再和之前我开过的Model X、蔚来ES8和比亚迪上一代秦EV一比较,我对e-tron的看法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我发现,上文提到的有关e-tron的缺点,其实并不算是缺点。

半个月前试驾的汉EV
6月试驾的小鹏P7

我说e-tron的「发动机舱」太长,占据了车内空间,这话确实没错。但反过来说,e-tron的姿态和比例非常合适,车身匀称而协调,前后灯组的设计也很有辨识度,看上去就是一部昂贵、高级的SUV,拥有类似比例的蔚来ES6和ES8同理。而Model X的侧面实在难言美观,Model 3也同样如此。

Model X的大鼓包
Model 3的侧面比例同样怪异

蔚来ES6

e-tron的侧面不仅比例合适,车轮和车漆的质感也无可比拟

我说e-tron的车机和Q8一样没有炫酷的联网功能和本地化服务,这话完全没错。但反过来说,这套三屏MMI系统足够稳定流畅,反应迅速,界面清爽,UI设计和内饰的调性非常合拍,而且各个按键区域面积都很大,便于操作。而小鹏P7的车机UI设计看上去稍显杂乱,在行车过程中并不好操作;比亚迪汉EV的车机反应总是慢半拍,载入APP的速度也不快。

P7的后视镜只能在中控屏幕里调节
P7的车机界面
开比亚迪的时候乘客应该做什么?应该K歌,但这部车的话筒是坏的,而且载入一首歌的时间足够把这首歌清唱完
e-tron的内饰循规蹈矩,简单易用

我说e-tron开起来像Q8,没有激情,这话也完全没错。但反过来说,e-tron的隔音和滤震水平几乎是我所开过的所有电动车里最好的,车内的安静程度哪怕和A8相比也不遑多让。

悬挂也可以把路面的各种起伏颠簸过滤得相当干净。而特斯拉哪怕是到配备空气悬挂的Model X,底盘的隔绝感也不如e-tron,隔音效果更是差了几条街。

而且,e-tron的电门踏板和刹车标定做得比较成熟,线性而易于掌控,能量回收系统也可以做到润物细无声,以至于在整个驾驶过程中我一直以为能量回收系统是关闭的,不像早期版本的蔚来那样有拉扯感。

其实奥迪只是希望自家的电动车可以像燃油车一样,让老车主第一次上手的时候可以保留原来的驾驶习惯罢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e-tron可以拿满分。车机系统成熟好用不会出岔子,隔音滤震表现越级,驾驶标定成熟,这就是一部标准的豪华品牌SUV该有的样子。

只是,面对越来越努力的自主品牌电动车和越来越便宜的特斯拉,e-tron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空间,车内空间和布局是一方面,NEDC 470公里的续航里程放在2020年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果下一代e-tron可以用上奥迪和保时捷专门为纯电动车开发的PPE平台,绝对可以如虎添翼。那时的e-tron才是真正的完全体。


刚过半年的e-tron车主来答一下。

首先声明,我不在国内,而是在e-tron大卖的北欧挪威。

说到e-tron哪里吸引我,大概是这么几点吧:

-品牌有好感,传统豪车嘛。

-价格合适,比Model X便宜。

-内饰很香,这条就不具体对比了。

-车子够大,我试过BBA另一家的一款纯电SUV,内饰也很香,但空间局促。

e-tron之前我家的主车是一辆7座的柴油MPV,实测续航里程高达700多公里,一点都没有里程焦虑。如今一下子里程减半,我也并没觉得焦虑,毕竟每天上下班来回一共就25公里,公司家里都可以充电,充满一次用一个多礼拜完全没问题。

偶尔我也跑个长途,挪威主要城市附近和高速沿线充电设施很密集,e-tron 50也支持120kw的快充,所以我出个「挪威长途」,也是完全没压力。

暑假开e-tron出去浪

但多少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如今出长途之前,我会花10分钟计划一下路线,查一查充电站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这个功课,在以前开油车的时候是不用做的。

半年下来,我对e-tron还挺满意,或者说,这辆车的确适合我的需求。接下来也许会考虑给老婆的leaf换个Q4 e-tron。


先上结论:这辆奥迪首款纯电SUV吸引我的点在于:它先是一辆奥迪,然后才是一辆电动车。

为何这么说,这辆车保留了奥迪品牌的很多调性,如果车上的电动元素、行驶中的静谧感,你会以为你开的是一辆类似于奥迪Q7的燃油车。

在是一辆奥迪SUV的同时,它又是一辆电动车,它有著传统豪华车厂对于电动车的审慎,也造就了它的安全性;

Audi e-tron的参数

奥迪品牌调性的体现:

说到这,不禁想提一下奥迪对于车身制造工艺的极致追求;

为了追求极致轻量化,这辆纯电SUV在从欧洲引进时保留了全铝车身结构(除侧围和顶盖外采用全铝车身) ,相比某驰的铝改钢良心不少,其铝件覆盖率达到75%,在轻量化方面相比钢车身减轻了重量约150公斤,相当于你的车上少了两个成年人。

同时车身采用了高端的焊接工艺。众所周知,一般焊接应用在钢和钢之间,铝中应用焊接很少。在Audi e-tron车身上首次采用了铝点焊高端工艺、同时还采用了摩擦焊(铝和钢之间)工艺,同时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材料,使得Audi e-tron的车身安全性更高,在E- NCAP中更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Audi e-tron车身结构

下方连接为E-NCAP Audi e tron的相关碰撞测试。

E-NCAP 2019款奥迪e-tron碰撞测试?

v.autohome.com.cn

除了高端制造工艺及高安全性的车身外,各部件间严格的匹配标准造就了奥迪 e-tron的较高的整车稳定性,一般车辆开一段时间后相互之间的缝隙会很大,看起来不美观,由其特x拉品牌的车辆拦起来和豪华感无缘。奥迪 e-tron部件匹配标准公差精确到0.5mm。即使经过了一段时间,也不会出现垮的感觉,体现了豪车的精致感。

另外针对 Audi e-tron,还有一些精致的点吸引著我。

可自动开合的前端进气格栅;

精致高端自动化的充电口盖;

黄色的刹车卡钳;

其电动化的体现:

它有著传统豪华车厂对于电动车的审慎,也造就了它的安全性;

Audi e-tron中国版上市车型采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配备了95kWh的电池包,但实际可用能量为83.6kWh,当充电到96%时将停止充电,当电力低到8%,将显示电量耗尽,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度充放电的场景,降低过度充放电可能带来的热失控与寿命降低风险;

Audi e-tron的电池结构

同时为为保障电池最大的安全性,奥迪已将电池全副武装。厚度达到3mm的底护板和平均厚度达到4-5mm的铸铝框架可以有效减轻外交对电池的碰撞冲击。

总结起来,奥迪 e-tron吸引我的点是很奥迪、传统车厂对电动车的安全性的保障;

哈哈,后续上灯厂的视频感受一下Audi e-tron的效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