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工资未发,上万员工,社会舆论差,负债高,管理体系混乱

但清洁能源是国家战略的方向,薄膜领域只有汉能可以和first solar掰一掰手腕(体量大,研发能力弱)

最后这家公司会走向何方? 薪水还会拖欠多久呢? 大家猜猜这次欠薪最后如何解决?


这位:#中国人#

知乎用户?

www.zhihu.com图标

呵呵,与汉能有过一面之缘就还算了解。就如此的为其洗地了?我与汉能互不赊欠,但要是你说了实话的话。我比你了解汉能多的多。看了你在网上发表的一些文章。

【1.我觉得讨要工资的人确实像你说的,不算知识分子。但汉能主事人连普通人都不算。】

先说知识分子吧。李河君及主事高管们算不算知识分子?今天出现这样的危机他们应该是最先知道内情的吧。为什么在卖山东营口定向金融的时候不告诉大家?而是给员工编故事,胁迫大家买定投。所以你先别聊知识分子了,一个普通人的基本标准是不要欺瞒别人,汉能早在欠薪之前就用金融定投的事情,欺瞒自己的员工了。再往前回顾,欺瞒股民,欺瞒用户。到员工逼急了要工资的时候,你#中国人#这位知乎用户来聊知识分子来了。你不觉得你自己更滑稽吗?

【2.你说的都对,但大家(用户,员工,股民)也都不傻。】导致今天这样不好的局面其实有无数次挽回的机会,就比如最初汉能有著这么好的资源(水电站,国内外各种专利,资源什么的),为用户做过些什么?李河君内心的重点是什么?是金融操盘,取巧上位。还是真的像他说的,让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是靠资本操盘改变?还是靠为客户提供优良的服务和产品体验改变?我亲眼见过汉能某产品总裁,用超强的表达及逻辑能力,在众人面前把汉能的发电背包捧成花。我辩不过他,598快,你买一个吗?698块的户外版发电背包,你愿意去沙漠背一个吗?你去看看销量,去看看反馈,用户辩不过你,但他们同时也不傻。你一个700块钱的户外发电背包,要负重你不如多特,小鹰。要发电,你发出来的电没有逆变功能,电流微弱,插到手机上甚至倒吸手机的电。户用方面:客户交了钱迟迟没货,买了汉能家东西售后又是一个稀碎,打不通电话,接线服务态度好,但是不解决实际问题,内部业务部门又是各种甩锅,甩锅的原因是各部门之间中游下游员工就是混就好了,主事高层也并未重视实际为用户解决问题上面,如果高层重视,这帮中游领导谁敢混谁滚蛋,对吧?而汉能的大客户事业部又舍肝(酒喝多了伤肝)取悦各方政府。如果对政府的这种热情用在客户身上,汉能会是今天的样子吗?

【3.汉能的今天不是员工导致的,是高层初心不轨导致的。】2017年底,李河君主席要求汉能做到像小米一样的宣传量级,微博微信粉丝都要超越小米。结果下面的人怎么干?某宝上weibo10块钱粉丝加粉了解一下。为什么这干?因为取悦真实用户是需要企业提供优秀的服务或产品的。但这东西,汉能没有。当初汉能某高管,每周让员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给汉能进行正能量评价。超了21条后,每条1块钱。我估计你中国人写成这样,应该看不上这价。说说为什么要发正能量评价。因为就在汉能不欠薪的时候,网上也有很多骂汉能的用户,他们骂的原因是多样的:1.有受停牌影响的股民骂,因为汉能让人家蒙受损失了。2.买了汉能产品的用户骂,性价比实在不高,转化率真不及晶硅。一个公司对员工,股民,客户的态度是高层主事高管们决定的。是汉能最高领导李主席决定的。这些骂声,这些糟糕的产品体验,你以为李主席不知道吗?他知道,但你永远也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他视而不见是因为他「志」不在此。如果李主席最一开始就像雷军一样,一心想把产品做好。想为用户做点事情。那公司就不会有我说的那种客观事实了。汉能凭借他的资源也不会走到今天。主事高管们对用户,对员工的态度,对客户的态度连做普通人都不配。普通人起码说人话,不欺骗,做点实在东西,你给我一文钱,我给你一文货。左右一个企业绝不是这帮讨要工资的「韭菜」能决定的。今天韭菜们来要工资了,被生活逼得没办法,你却让韭菜们当起知识分子来了?我辩不过你:(在不考虑售后的前提下)你自己愿不愿意花钱使用体验汉能的产品?

我只是普通人,看不下去了回回你(昵称叫中国人的这位知乎用户,具体是谁我上面贴了你的用户链接),你不用跟我杠。你在我心里连普通人都不配,只是一个书籍典故阅读量稍高一些的键盘侠罢了。我至少不会为有一面之缘的欠薪公司洗地。问题是你洗的也就是一些表面现象,幕后的事情你一无所知。


管理混乱,一个公司四分之一的销售人员,四分之一吃空饷,剩下一半是干活的,别的3万人企业一个月才发2亿薪水,汉能能发7个亿,高管薪资多高,自己掂量掂量,至于为什么不发工资,纯粹是恶心人的小人行径


以汉能现在这落魄的样子仍然有些人不离不弃,为什么?真的是为了那高大上的理想吗,其实有些人知道自身能力如何,出去找不到工作,(这些人的入职能力真实匹配度和当初汉能人事为了完成自身任务瞎招聘有著很大的关系)本身就没底线的在汉能混工资,直到汉能倒闭的一天,都是死磕汉能


不管什么结局,HN, 都是我们职业生涯的一站,这一站,不论好坏,有何收获,但结局,都不应该在亵渎法律,泯灭人性,挑战理性下落幕!必须结薪水!否则,最后的绞索,必将紧紧套在那些跳梁小丑的颈上!


题主,你确定你了解薄膜光伏行业?First Solar体量大没有错,研发能力弱可就错的离谱了。从2011年到2016年,First Solar在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上连续创造5次世界纪录,至今碲化镉薄膜实验室小面积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依然是First Solar的。不仅如此,组件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也是由First Solar创造。最近,First Solar新出的2.4㎡ S6组件,额定输出功率440W,是所有光伏组件产品(包括单晶硅)中单体输出功率最高的。最关键的是,据First Solar预测,S6的成本最终可以做到0.15美分/W。所以,它的产品已经预定到了2021年年底。

First Solar的技术研发投入非常可观,每年都有超过1亿美元的研发投入。除此之外,由于First Solar是美国目前硕果仅存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其技术研发获得了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据了解,First Solar一方面自己出钱请各研究单位做基础性课题的研发工作,一方面所有需要美国DOE出钱的碲化镉薄膜电池技术相关研究,全部要由First Solar做终选才会立项。

与汉能不同,First Solar的技术绝大部分来自于自主研发。即便有收购的技术,由于其自身的技术积累,使得被收购技术的吸收和消纳变得相对容易。此外,由于其执行的是技术垄断(封锁)政策,所以一直保持极度的低调。所以,光伏以及金融行业以外的人士对First Solar的了解都不够深入。

汉能通过采购的技术(砷化镓、CIGS)目前并没有做到完全的消化和吸收。日前参加了全国光伏技术的一个技术总结会议(参与者都是国内光伏行业研究和生产方面的专家)。当中,汉能提供的、与采购技术相关的数据全部来自国外团队。当时有专家提出,因为汇总的是国内技术数据,不应采纳来自国外团队的数据(一旦汉能不再拥有这些团队,这个数据汇总就会变得非常尴尬)。目前,AD也欠薪放长假了,GSE被锁门了,Solibro更是关停了,那个数据汇总真得尴尬了...

汉能会怎么样?汉能计划组织起若干「独角兽」。如果能上市融资最好,不能上市拆开了也好找下家。技术研发以及相应的产业化这块儿肯定不能再按照过去撒大网的模式了-太费钱;把精力集中在1、2个有发展前景的技术上。汉能「欠薪」的事情肯定会解决的,一旦低成本「瘦身」的目的达到了,欠薪肯定会被偿付。不过,定向理财产品的命运就不清楚了。所以,汉能应该还会做下去,只是很难再保持过去的高调和资本运作模式了,至少是暂时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