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都有追诉期限的限制

倘若经过了期限

一般不再追责

附刑法规定

第八十七条 追诉时效期限

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 (一)法定最高刑为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经过五年; (二)法定最高刑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经过十年; (三)法定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十五年; (四)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第八十八条 追诉期限的延长

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第八十九条 追诉期限的计算与中断

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犯罪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犯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在追诉期限以内又犯罪的,前罪追诉的期限从犯后罪之日起计算。


犯罪是一个社会概念,看你的表述认为犯罪是一个行为概念,一件事,一个行为是不是犯罪,是一个国家或者国际依照惯例,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的,在我们国家,法不明文不为罪,也就是你的行为如果在刑法及以上法律没有规定,那么就不是犯罪。

事实上,我们所说的依法治国也是在健全法的覆盖性,不再像以前一样,搞一个流氓罪,作为麻袋把没有规定,又感觉违背公序良俗的装进去。


诚心忏悔,引以为鉴,永不再犯。会原谅你的


不管犯罪者本人或其他人是否知晓,犯罪就是犯罪。


就是「不知者无罪」嘛 在我国刑法中界定还是比较复杂的 一般来说 你得「不知」很多要素 包括违法行为 行为对象 行为结果等等你都不知道 才能构成无罪

举个例子 假如你朋友张三正在被通缉 但你不知道 他突然来敲门说要来你家住几天 你问为啥 他说自己被通缉了 你说 好兄弟快进来 避避风头 你不知道收留犯罪分子是犯罪了 但 你有罪

假如你没问他 或者张三回答说老婆把我赶出来了 这你收留他就无罪了


既然前提是犯罪,也就是行为已经符合犯罪构成要件,即使别人不知道,行为人自己也不知道,也是犯罪。


这不是掩耳盗铃吗?


犯罪是有追诉期的,首要先看犯何种罪,如果自己都不知道那大概率是过失犯罪,至于追不追责就另说,但是犯罪始终是犯罪这不会改变。


当然构成,违法的本质是法益侵害或则规范违反。故意或过失是责任要素,只决定他承担多少责任。

疯子杀人照样是犯罪,只是他不承担责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