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播音生,非常热爱动漫配音,但是因为发音过于字正腔圆的导致配出来的音有点怪怪的,听老师说只要不对口腔控制那么好就可以了,可是口腔肌肉记忆很难改啊,所以求助各位,请传授方法。


泻药

让自己说话变得轻松一些 舒服一些


主持人都有这样一个过程,从播音腔到说人话。都要用很长时间去改变,最简单和基础的改变就是平时和人沟通交流的时候用普通话但是又不会让别人感觉到你是字正腔圆的说


最近在看《小欢喜》,你稍微敏感点,就可以听出来哪些时候是现场收音,哪些时候是后期补录,除了收音器械的原因,就是补录的时候,容易端腔,也就是不说人话。

为了效果,小欢喜感情戏肯定是要现场一直过的,补录的都是小孩子读宣传稿啊背稿子啊什么的,以及各种旁白。

这些时候,可以感觉到,演员们都不自觉的端腔了。

我个人感觉是,平时自然说话气息没那么往上走,头腔鼻腔的共振是偏少的,而读旁白背稿子的时候,就不自觉为了让别人听得更清楚,为了让声音有层次感圆润好听,使用了头腔鼻腔共振,也就是端腔。

那么说人话,不端腔,就是要学会做减法。尽量让气息较弱一点,省力一些,头腔鼻腔的共振也控制住少一些(有端腔的感觉就说明用多了),习惯用嗓子发音,也就是「不专业」的发音方法。去寻找圆润的声音和粗糙的声音之间的那个「度」。

我个人找「人话」的方法就是喊人,比如说平时喜欢喊出去玩的同学啊,妈妈兄弟啊,喊出来后回味分析这个时候自己是怎么发音的,然后再尝试用这种发音去说话。


hhhhhhhhh和当年我们老师一样,一直让我说人话,一直不懂什么意思

其实说人话就是说把播音腔忘记,重回正常人说话的感觉,有点类似于返璞归真。语流音变趋向耳朵舒服的方面,怎么做到只能说看感觉,多找找说话的感觉,推荐多看看优质的影视剧或者动画剧,类似《琅琊榜》和《一人之下》,从台词和配音中找找感觉。


额,胡扯呗,就是侃大山,煲电话粥,我推荐你去QQ群里跟人家连麦侃大山。


张嘴说


丢掉播音腔,平常怎么说就怎么说。不需要字正腔圆,放松自然就行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