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比赛是48分钟的,有的比赛就是最后的5分钟

作为一个标准库里球迷,詹姆斯+库里可能是史上最强的无死角进攻组合

从48分钟来看 没人比得上詹库的火力

但坦白的说,如果一场总决赛抢7,只剩下了最后的五分钟,双方打平,詹姆斯+AD的综合上限要比库里更高。

我们不妨回想一下今年的全明星赛,堪比总决赛强度的最后一节

篮球比赛打到那个份上,什么最解决问题,是射程 手感 花活和进攻威慑力吗

不是 到最后的最后,当裁判已经不管任何小动作和防守边界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永远是没有明显弱点的天赋,是詹姆斯冲击力与支配球的完美结合;是AD能在任何地方接到不可能接到的传球;是莱昂纳德举起大长臂的中距离,是杜兰特在总决赛的迎面干拔,是恩比德的吨位,是哈登稳得一笔的西卡字母哥都顶不动的下盘。

那解决不了问题的是什么呢

字母哥最拿手的转换进攻被牢牢按死,因为谁都不会让你轻松舒服的跑起来,转换进攻什么的,除非是对方失误从弧顶就开始启动 实在是够不到,如果摘下后场篮板你就敢加速 巴特勒阿德巴约们就敢把你掀出场外去

洛瑞已经算是后卫里的卡车了,面对哈登也只能靠博进攻犯规来限制

肯巴沃克到了最后三分钟除了看家的急停中距离,其他时间感觉就像对面四个壮汉加老球痞保罗在轮番折磨他这个小媳妇

最后一球 AD的错位进攻,解决问题,就是那么一秒的错位,身后的洛瑞毫无办法

如果打过真正拼上老命的正式比赛的同学可以回想一下,当你已经狂奔了四十分钟,被对手无数次用肌肉招呼,身上全是被抓被挠的血痕,暂停的时候你想拿杯子喝口水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喘一口气就感觉一口血吸进肺里,膝盖像灌了铅一样,脑子里除了脏话和认清自己的队友以外一片空白,到了这样的时候,不管是进攻或者防守,你最有自信的武器是什么呢

我会选择相信我的身高 臂展 弹跳 体重 背身 中距离,所有的技术动作,机会把握,都建立在外在条件能给予你足够支持的基础上

而不是我的变向幅度多么大能把人晃倒,我的三分多么准出手多么快

肌肉因为对抗变得极度僵硬,出手动作被极度干扰变形,怎么用正常情况的射程来类比

面对遮天蔽日的长手怪凶神恶煞地冲上来,哪怕是史上最好的射手,还能有多少从容出手的空间和心态呢

篮球是一项长人和铁人的运动,越是激烈,越会返璞归真,库里的确厉害炸了,但是他的外在天赋会在最要命的时候会限制他,哪怕艾弗森那样的后卫极致身体条件,也没法在莱昂纳德 AD 杜兰特字母哥这种天赋怪的手里活下来。

詹眉最强的地方 就在于适应性 48分钟的比赛自不必说

5分钟的比赛,上强度,也行啊,不管是谁,谁都能打,来吧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有现成的答案了。

35岁的詹姆斯加上27岁的戴维斯获得了总冠军,从快船,雄鹿,凯尔特人等等球队中脱颖而出。

4比1开拓者,4比1火箭,4比1掘金,4比2热火。

至少在去年,还没有一支球队能给湖人带来威胁,即使是字母哥带领的雄鹿,早早的就被热火4比1淘汰。

因此,詹姆斯和库里的效果只存在于理论和想像中,而詹姆斯和戴维斯已经实实在在打出了成绩。

而且还要综合考虑两个人的年龄,到底是什么年龄段的戴维斯和库里呢?

所以如果非要讲一下

我个人认为,年轻时候的詹姆斯和库里搭档更好。

现在的詹姆斯毫无疑问适合戴维斯。


詹姆斯+库里=历史级别的球权消化能力

詹姆斯+戴维斯=攻守兼备的顶级二人组

孰强孰弱,尚未可知。

除了需要考量教练组与管理层因素,还需考量球市以及年代。

以上两组答案,放在波波维奇手里,任何年代都是争冠级别。放在里弗斯手里,说不定也就二轮游。

但如果非要做个选择,那我得给出两种思路:

  1. 如果选择二人19岁同时参加选秀,被同一只球队摘走,那则詹姆斯+戴维斯最强。
  2. 如果选取二人巅峰自由组队签约,那则16库里和18詹姆斯最强。

从建立球队体系上看,防守型教练可以用戴维斯撑起球队的整套防守体系。我们说进攻赢得常规赛,防守赢得总冠军。今年的火箭,给我们又深刻的印证了这句老话。固然每年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不一定会最终夺冠,但夺冠的球队防守效率一定在联盟前列。

进攻端,詹姆斯的消化球权能力,控场发牌能力会让任何一个机动型内线都打的无比舒服、无比效率。二人都有关键时刻的硬解能力,依此二人建队搭配一些侧翼防守球员就已经具备夺冠实力。

可以说浓眉是现代篮球5号位的最终答案,虽然他本人更喜欢打PF。

18詹姆斯与16库里的组合可能是历史最强进攻二人组,或许没有之一。

我们常常忽略詹姆斯的得分能力,却忘了詹姆斯生涯17载,场均27+,常规赛+季后赛得分历史第二,共29次绝杀。

而库里的无球牵制能力、无死角投射能力、接球转化出手能力与詹姆斯都是最佳搭配。詹姆斯的弧顶发牌能力与库里的跑位能力,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二人组队不仅可以解放彼此的体力问题,也可以变相增加二人各自的硬解能力。

詹姆斯是比格林更强的、更适合库里的控场型发牌手,虽然人称东部小格林。

14年库里曾经招募过詹姆斯,可惜詹姆斯著急回骑士圆梦,这个阵容未能成型。

想像一下,詹姆斯+戴维斯+库里+汤普森+我奶奶的阵容,这才是NBA的大结局?(16年夏天,还剩3年合同浓眉可以利用勇士的童工合同交易)

以上内容就当做个梦,球迷关于篮球有很多梦。比如这个组合,如梦成真好像也不错。


先上结论:詹库合体,真·大结局。

有些关注我的小伙伴可能要喷:想不到你个浓眉大眼的也叛变革命了,你还是不是詹密?

诸位,先把刀放下,容我细细道来。

没错,秃头老汉+浓眉仔的确在本赛季取得了成功,他们的组合,很科学,很合理,不论是排兵布阵时的战略层面,还是具体到某些回合的技术层面,都是很搭配的组合,彼此天赋也都足够登对,唯一美中不足就是秃头老汉的年龄……

抛开这一点,这无疑是一对1+1>2的组合。

韦大爷,对不起,虽然我也爱你,但从适配性的角度出发,你和秃头老汉确实不搭,你们能夺冠,真的是纯堆天赋也能把人堆死的典范……

接下来,说说库里吧。

之前我写过一篇关于詹科合体的文章,里面谈过适配性。

给今年的骑士配一个巅峰科比,骑士能赢冠军吗? - 无鞘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9226006/answer/407304460

现在,我先不提适配性,单说库里本人。

如果杜兰特强于库里,为什么在ESPN的历史地位榜单上,后者的排名却要高于前者呢? - 无鞘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2963891/answer/1612870552

在这篇回答里,我已经解释过为什么库里没有FMVP,却仍旧是勇士真核的原因。

许多小伙伴对库里都有一些误解,认为不就是三分准么,有什么大不了的,顶破天了能怎地?

童鞋,如果你真这么认为,那说明你对现代篮球的理解可能还有那么一丢丢的……

讲真,三分这个东西,放过去是非常规进攻手段,但在现代篮球中,却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为什么?

因为现代篮球有一个核心要素——空间。

如果一个球队想在进攻端获得令人舒适的空间,那么三分线外的火力必须要达到一定标准,否则对方的防守策略必然是紧缩,你想冲击篮下,肯定十分困难。

同样的,你想主打外线,也需要空间,三分射手不是人人都能顶著防守强行出手,能这么干的,都不只是「射手」而已。

为了更直观一点,我先说三个指标:准度、射程、持球/定点。

先来玩玩自由组合的游戏。

一个球员,如果三分够准,射程一般,不能持球投,只能射定点三分,那他就是一个普通射手。

一个球员,如果三分够准,射程较远,不能持球投,那他就是一个威胁很大的射手——但也只是射手。

一个球员,如果三分不准,射程较远,不能持球投,emmm……理论上来说没有教练会让这样的人上场,因为你首先要够准,才能获得越投越远的资格。

以上,是无球射手的范畴。

接下来换换条件。

一个球员,可以持球投,但不太准,射程一般,那他就是个普通持球攻击手,三分只是辅助手段,甚至不能在三分线外形成三威胁。

一个球员,可以持球投,不太准,但射程很远,那他就是个神经刀选手,对手或许会在某个个体攻防的回合中对他有所忌惮,可放大到战略层面,他在三分线外的威胁程度依旧很低。

一个球员,可以持球投,很准,射程一般,那他就是个很厉害的持球攻击手了,代表著只要他拿球往三分线外一站,他这个人就是威胁,你必须考虑他一个假动作后抬手就射的可能性,对他的防守不能太远,必须贴身,于是他可以获得轻松突破的机会——这是个体攻防层面的影响。

假如这人再叫个挡拆啥的,你就不能简简单单地绕掩护,否则人家直接发炮。

你觉得忍不了,那你只能挤掩护,或者快速换防,于是他获得了错位机会,不论大打小还是小打大,成功几率都比之前高——这是球队整体战术层面的影响。

看到了吗?三分球这个东西,指标的变化会带来质的影响。

一个球员,能否持球投,直接决定了你是库里还是雷迪克。

你能持球投三分,命中率还不差,那你就可以作为持球创造的战术点,直接负责发起进攻。

至于你这么干对球队的帮助程度,则取决于你的命中率。

如果你不太准,那对面会很高兴,因为你在伤害自家球队整体的进攻效率。

可要是你准呢?

我举个例子:哈登。

这货的持球三分命中率是38%,这就足够支撑他在三分线外无限发起进攻了。

你不管我,好,我就在三分线外无限单打,跟玩篮球网游一样,搞了个全身都是满级抗干扰符文的狗PG,甭管打谁都是花里胡哨一通运球,然后射三分。

你被三分打痛了,上去就死贴,他一个突破杀篮下,你也只能目送。

你队友受不了了,来协防,于是他传球了,然后他队友灌篮了。

你方还好没有教练,不然肯定开喷,然后把你们聚在一起,重新布置防守。

看,他以一己之力,改变了你们整队的防守策略。

这就是持球三分能力对比赛的影响力。

只要你能持球投,还够准,对方就必须在战术乃至战略层面思考该怎么限制你。

倘若再加一个指标:射程。

然后局面又不一样了……

还是以游戏举例:你这个满级PG号,开场不往下跑,而是往上跑,往logo那里凑,然后出手,命中,回回都是如此。

请问怎么防?

我防个鸡儿,直接举报不解释!

所以,射程远近带来的影响,是战略层面的。

对方教练必须时刻紧盯你的手感变化,如果你手感一般,那贴身单防还可以接受,你爱往里杀你就杀,2分白给,只要别投3。

可要是你今天手热得发烫,那对方教练脑袋就有点炸……

怎么办呢?怎么防呢?

你在后场一接球,对面就开始神经紧张,你走到logo附近,对面就上包夹了,此时你的队友四打三……

这就是射程带来的影响。

对面不得不考虑到这一点,为了作出应对,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将防线整体外扩,时刻提防你在超远端的突然发力。

此时,你作为球队的持球创造人和进攻发起者,你发起的范围超级大,而篮球这个游戏,一边只能有五个人,在不增加人数的情况下,扩大防守范围,所牺牲的必然是防守质量,于是你的队友就获得了最重要的东西——空间。

只要你能顺利传球,你的队友就可以直杀篮下,一马平川!

对方若是感觉疼了,就不得不再次改变防守策略,此时你又可以在三分线外一二三四,再来一次。

对方反反复复,顾此失彼,防线崩溃,心态爆炸。

你方快乐篮球,三节打卡,不香吗?

最极端的情况,就像库里大学时某几场比赛那样,对方两三个人从发球时就围著他, 不给他接球,放队友三打四甚至二打四,比赛可以输,库里必须死!

你特么还想投三分?不存在的!球都不给你摸!

这个确实有点过分了……

勇士的情况要好一些,毕竟是最高级别的舞台,防守强度不一样。

但即便如此,科尔以库里为核心所构建的战术体系,依然横扫联盟,开启了小球时代的风潮!

理论上来说,一个可以持球投,且超级准,射程也远的球员,是几乎无法被限制的。

一个绿间真太郎跑去打NBA,你能怎么办呢?你只能请出其他几个染发少年,用魔法打败魔法。

所幸库里不是从漫画或游戏里走出来的,他是人,他也有弱点,他不可能真和绿间真太郎一样准,也没法像游戏里一样无限体力,永不受伤,所以他会被限制。

但,理论没错。

所以我们能看到16年的全票MVP,那是只属于库里的荣耀和能力——以最高的效率得到场均最高的分,并拿下史上最强的常规赛战绩。

很多球迷对三分有误解,这很正常,因为他们不打比赛。

NBA的球员可不糊涂,库里的路,已经有很多人在走了。

利拉德、特雷杨,都是典型代表。

表哥这个人吧,在这条路上,甚至比库里走得都早,早在14年之前,他就这么干了,只是没有达到库里的高度,所以无法开启小球时代的风潮。

等到库里改变了联盟,表哥也坚定了信心,这些年在超远三分的路上越行越远,甚至产量都超过库里成为联盟第一了,只是准度略逊。

特雷杨就不用说了,小库里,大家都知道他是怎么打球的。

他们都在吃库里所带来的时代红利。

而库里本人,受限于年龄和伤病,近两年反而退步了。

但,这不重要。

本题目所讨论的是「假如」。

那我就只取16库来进行推论。

假如16库+18詹……

日天+灭霸……

啊……这……

不是我吹,两个现役最强「基本盘」球员,他们的组合是近乎无敌的。

有些小伙伴可能要发问:他们兼不兼容啊?

这个问题没有必要,库里并不是一定要有球在手的球员,大家别忘了「库有引力」这个词,这正是用来形容他的无球威胁。

只要跟詹姆斯同时在场,我的建议是用一星四射,毕竟詹姆斯比较耐磨,从保护库里职业生涯的角度而言,这是很合适的。

而18詹毕竟是个老头,有库日天在,他没事下去休息休息也是完全可以放心的,毕竟日天同学的带队能力,没有人敢质疑——那是浓眉或欧文这种选手所能比拟的吗?

恕我直言,论大当家身份的带队能力,这俩跟库里不是一个级别,中间差了好几档呢。

此时又有人要说了,库里关键时刻软啊,他攻坚能力不好使啊。

童鞋,你忘了18詹是什么样的存在么?

只要比赛拖入第四节,他尚有体力,骑士几乎没输过。

首轮打步行者,七场比赛,攻防效率乃至场均分都是输的,但系列赛赢了……

为啥?

因为关键时刻的詹姆斯是不可阻挡的!他在关键战中关键时刻的全功率运转,直接决定了胜负,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个压哨三分!

打绿军,一开始40+三双都输了,然后他自己说只是试探,你信吗?

一开始我也不信,甚至许多资深评论员都说骑士输定了,如果能赢,那詹姆斯就是不符合篮球规律的存在。

结果呢?

G6乐福脑震荡下场,老头腿受伤,依然爬起来继续打,第四节胶著时刻连续颜射塔图姆两个三分,又单杀杰伦布朗,仨回合连得八分全场四十六分杀死比赛。

G7苦战48分钟一秒没歇,最后仍然全场一条龙挂人上篮!

什么叫不符合篮球规律?这他妈就是!

18年的詹姆斯,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历史总统山级别的球员在绝境下真正地「放开抡」,究竟能抡到什么地步!

库里的弱点,18詹完全可以弥补。

而18詹最需要的场上空间和第二持球点,库里完美契合。

这就是真正的天作之合!

可惜,篮球场上总有许多不完美,所以我们才那么期待「如果」。

或许,这就是现实吧。

以上。


詹眉是已经论证的最强二人组,两个人合作第一年夺冠了。

詹库看起来很美,事实上威力可能不如杜库,毕竟詹姆斯外线时准时不准。

不过如果两人联手,不受伤,下限也是总决赛。

库里的无球一直都很好,外线无死角,唯一的问题就是总决赛遇见频繁包夹,手感难维持,偶尔失态,要知道库里和汤普森一起威力是1+1大于2的,仅仅剥离汤普森,库里和詹姆斯合作,到总决赛时,难以发挥类似浓眉的作用,

浓眉身高臂展在这里,可以镇守篮下,这一点是库里进攻无法替代的,

也就是说,如果总决赛库里拿30分,而浓眉只拿22分,但是浓眉可以一个人镇守禁区,这个威力是库里无法替代的。

到总决赛那种空间压缩到极致的舞台,浓眉的独角兽属性就完全无解了,

总结是,常规赛,库里詹姆斯可以玩得很欢,但是总决赛的舞台,詹眉威力更大。


非要说组合的话,詹姆斯+詹姆斯的组合最强。

一个人组织,一个人终结,轮番轰炸禁区,

一个人手感不好的时候突分,一个人手感好的时候投射,

两个人手感都不好的时候,撞墙式配合,

两个人手感好的时候,就完蛋了。

关键是两个人都耐操,性价比超高。随便配置几个3D,妥妥年年总决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