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讨厌计算机,但水平不行,也知道现在社会的形势,但自己喜欢机械,喜欢研究型的工作(就是不想996),未来希望从事以机械为核心的人工智慧研究。


看到这个问题我既惊又喜。

惊:竟然在全网劝退机械的浪潮中听到了逆行者的脚步声!而且还是来自全网力捧的CS从业者?真是像极了欧亨利式的剧情啊!

喜:看来题主是喜欢机械,渴望研发,这让我一个机械从业者倍感欣喜。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专业的魅力,竟能把CS的人员吸引至此,颇为自豪。

再来说说题主的疑惑:转专业,好吗?我想说好与不好,要看指标。

指标1:劳动强度

如果是因为工作强度大,不适应996的IT,那我想机械大厂的886和大小休你也可能不适应。通常生产任务急迫,让你加班加到怀疑人生。而且,机械加班的回报比低。如果真的想图清闲,建议去老牌国有机械大厂,他们那里也许能够满足这种需求。

所以,如果为了劳动强度降低而选择机械,我觉得不好。

指标2:工资收入性价比

机械的收入,同知乎的意识形态一致,普遍偏低,同等条件下是无法与计算机行业相比的。如果已经买房买车,经济压力较小,倒是可以考虑在机械行业里寻求稳定的生活方式和正常的作息时间。

所以,按工资收入的性价比来说,我觉得不好。

指标3:专业知识难易度

机械涉及的专业知识广而多,且短时间无法快速掌握,学习成本较高。如果想要从偏向代码的专业转入多学科综合型的机械专业,其难度可想而知。换言之,机械转计算机易,计算机转机械难,两者具有明显的不可逆性。

所以,从机械专业从业的准入门槛而言,我觉得不好。

指标4:工作环境

对于机械设计人员而言,与计算机从业者的办公环境没多大区别,一台电脑足以。但是机械的专业属性是需要及时和车间沟通的,所以工作场合(厂子)多在郊区,在车间旁边一幢小楼中。以便于车间有问题可以快速找到技术人员解决。可想而知这样的工作环境有多嘈杂,你可能连个午觉都睡不好。

所以,从工作环境优劣来看,我觉得不好。

指标5:出差频率

机械设计人员的功夫不只是在图上,更在现场,因而出差不可避免。你需要奔赴现场测绘尺寸,需要与客户沟通方案,需要寻找价格和技术都合适的供应商,需要确定热处理、机加工工艺等。你要频繁切换于不同场合之间,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因而需要多次出差,以定设计方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机械是一眼看穿的窗户纸,多去看才会有更多的设计思路。

所以,从出差频率高低而论,我觉得不好。

指标6:扯皮功力

机械产品的制造涉及很多环节,从方案设计、总体设计、零部件设计、加工工艺设计、加工、装配、调试大致环节。如果其中一环出错了,而且错误原因不是很明确。那么八成会把错误原因归到设计人员身上。他们大致的话术是:你看,这图纸没表达清楚,图画那么小,怎么看得清?遇到这种情形,你要好好发挥自己的扯皮能力,据理力争,不然年终奖又要被扣上一笔。

所以,从扯皮的频度和难度上来看,我觉得不好。

指标7:岗位社会认可度

说到岗位就有意思了。一问到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你说我是做机械的。那么大部分人会想到:苦力、油污、大厂房,鄙夷之情难以掩饰。但是如果说你是做IT的,那么大部分人会想到:高薪、干净、CBD,羡慕之情溢于言表。看吧,这就是社会对岗位的看法。不能说有歧视,而是专业属性确实有别。这个对比如果放到相亲的场合,那就更明显了。

所以,从岗位的社会认可度而言,我觉得不好。

指标8:压力指数

压力指数,我想机械就没有程序员更大了。比如客户说:我想实现这样一个XXX的小功能,应该不难办吧?此时的程序员内心OS:MMP!你说难不难?你这一个小功能,我可能就是上万行代码输出!而且更让人崩溃的是调试时候出错了,查找起来会让人一脸茫然,生无可恋。这样的压力下,也怪不得会有发际线不断撤退的趋势了

所以,从压力指数高低的层面讲,我觉得好。

指标9:成就感

从这个层面讲,机械人的成就感可能很单一:图纸画完了,印表机开始唰唰出图。图纸下发了,实物加工完没问题。实物回来了,装配起来没毛病。装配完成了,测试起来没问题。投入生产了,到了现场评价好。我所说的这些环节,成就感是逐一上升的。那么对程序员而言,成就感可能是程序调试下来非常顺利,基本能实现既定功能,没有大问题。虽然从环节上看起来没有机械的成就感有层次,但两者的喜悦程度应该相差无几,因为都是著实解决了一个问题。

所以,从成就感的角度看,两者区别不大,平分秋色。


现在,回到转专业的话题上来。我觉得这里两个问题需要当事人好好想想:一是为何而转,二是能否转型。

为何而转?

我想多数人是为「前途」,少数人是为兴趣或其他目的。不管从哪一个出发点,都没有错,毕竟我们都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平凡人,都渴望工作能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

如果只是为了收入,那就要关注自己的动力来源了。如果达到了自己的财富预期了,之后的工作还会让自己快乐吗?这一点要好好思考。

如果是为了兴趣,确实是在目前从事的专业中找不到兴趣点或动力源,想要去往自己喜欢的专业发展,那我赞同。毕竟人只活一世,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为之全力奋斗。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果你是这类人,那我为你高兴,祝你成功。

能否转型?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能力匹配。你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转型成功的,还要看自己的擅长点。在转专业之前,要充分了解这个专业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和所需的智力因素。

如果对比下来,发现自己合适,那么可以在回答完第一个问题的基础上,大胆放手一试。说不定前面就会有更加美丽的风景等待自己。

如果调研结果对自己不利,发现以自己的储备和学习能力而言,去进军一个陌生领域需要付出很多代价。而且付出代价之后换来的还是一个不确定的答案。那这个时候就要好好考虑一下第一个问题,是否因一时兴起,没有明确答案呢?

最后,不管在哪个领域,从事何种工作,都希望大家可以在工作中找寻到自我的价值。也希望所有打算转专业的人都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坚持不懈,力争上游。不管转型之路是苦是甜,成功与否,希望当晚辈们问起时,你都可以自豪地说:人生遗憾何其多,至少曾经我试过!


本人机械转计算机,很后悔

后悔干了四年机械没早点转计算机


你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一位大佬,知乎ID叫YY硕。可以知乎搜索一下他写的一些关于回答,或许能让你对于计算机和机械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有更多的一些认识。

这位大佬,大一入学的时候也是就读的计算机专业。根据他本人说,当时觉得计算机课程太难了,没有天赋。所以转专业到了自动化,后来接触到了机器人。然后就入了机器人的坑,成了优秀的机器人工程师,现在正攻读机器人学博士,天天和各种形状的机器人打交道。

所以我觉得,在你没有完全考虑清楚的情况下,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了解一下自动化方向,或者也入坑一下机器人,了解一下robocon,robomaster?哈哈…

另外,你说喜欢机械,喜欢研究。机械的研究可能和你想像的不一样。机械的研究,除了理论研究外,需要花大力气在搞设备,搭台子,做工程,做实验上面。挺费力气的。

综上,如果考虑清楚了,计算机转其他专业也挺好,代码基础好,可以当个很好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如果没想清楚,只是不喜欢计算机,转方向还是跨度别太大。


本科读计算机,硕士读机电


很好。机械牛逼,加入机械,大国工匠,为国尽忠。机械核心,人工智慧。起夜级理解。时代的先锋,未来在召唤!

你看计科996,35岁,还修福报,不好。

来机械,好!

我们学校机械可是王牌专业!

学机械,有前途。

学机械,中华好男儿。

学机械,实现中华复兴。

学机械,绽放人生彼岸花。

你真的是好人,洗刷我的原罪。

这样我跨考计科的时候又少了个竞争者

雷峰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