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确实不推荐题主留在一个并不强大的数学专业,但我更不认为对计算机不感冒还转计算机是个明智的选择。

如果题主确实对数学很感兴趣而又担心对口工作的问题,可以考虑你们西安交大的人工智慧学院。这玩意比起计算机科学其实不太需要什么计算机知识,反而和数学关系密切。搞这个既可以满足题主对数学的兴趣,又完全不需要担心就业问题(就算不搞科研也能当个快乐的调参工程师嘛),还能忽悠题主家里人说你是在做计算机行业,一举三得XD

当然也要事先做好调研,查清楚西交AI搞的最好的究竟是哪个学院(某些学校的人工智慧学院可谓虚有其表),再做决定。万一恰好是计算机学院,那不巧了吗.jpg

(每日一反对把人工智慧划入计算机科学范畴)


「老年人」语重心长地跟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聊两句~

比较赞同王老师的回答思路。能考进西交,说明你很优秀,西交的平台也很优秀。在优秀的平台里面优秀的你能做很多有趣或者有意义的事儿~

我始终认为计算机对应于数学的工科,是一门数学的具象和应用学问。即使,你想搞计算机纯理论研究,数学不过关基本难以想像。所以,如果你未来志向在于学术研究,数学功底过硬,能让你未来的路更加顺畅。但是,你也应该了解,由于数学比较抽象,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必然是需要一个转化或者映射过程。也就是将理论转化为社会实践的进程。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一个社会分工比较精细的社会。如果你将主要精力放在攻克数学领域的理论难题,那基本上意味著理论转化工作你要外包给别人。而找到合适你的外包母体,就是你学习数学未来将要面临的重点攻关课题。如果你去学计算机,你可能就不太需要这个外包母体,可以直接面对市场竞争~但恕我直言,或许我读书有限,目前为止我并没有找到明显的证据证明,计算机行业的准入门槛显著高于数学。

最后,作为「老年人」还是免费提供一个小贴士:尽量让证据指引你的决策,如果没有证据,兴趣也不错,尽量避免用情绪作为判断或决策的唯一依据~


绝对是计算机。


你确定你对数学有兴趣?你恐怕没有被数学给虐过吧,大学里面那个数学跟中学的数学是两回事,你如果打算以数学为生计那种数学,更是两回事。

转不转计算机是后话,你可以不转计算机,但是最好不要选数学,转机械,转电子,可能都比数学好,哪怕是知乎上被劝退无数次的学医,估计都比数学好太多。

当然,年轻人如果你实在有星辰大海的理想,要去搞数学,那也可以,年轻时候如果没有理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是吧,但是你可能要想好一些退路,就是如果数学这条路实在走不下去了,你打算怎么办,这个事,你可能要在大三上学期就要有决断,因为考研还能再选一次。


首先要明确以后要从事「学术型」还是「应用型」的工作。就大学教育而言,主要以「学术型」为培养目标。数学专业没有对口行业,就业方面还是以计算机(信息、软体)和金融(证券、经济)两方面为主。

喜欢数学就选数学,将来进行学术研究,不必患得患失。数学普遍认为难学,其实不然,学数学的女生很多,不必像工科的泡实验室或下工地。

计算机方面已经火了多年,每年都扩招,所学内容未必就能直接用得上。信息产业的需求的确旺盛,我们培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入行,不比计算机专业的差,而且由于数学基础好其前景看好。

学数学,把抽象逻辑思维能力、抽象空间想像能力、利用计算机进行数值模拟和数据分析能力、利用数学建模思想创造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起来,以后干啥都行。

具体可以参考我的相关解答、文章和视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