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相关,有点忐忑地回答一波。

太阳以辐射方式送达到地球表面的能量,对于植被下垫面而言,分成了冠层截留净辐射、潜热、显热和土壤热通量这几个部分。

我想答主的真实问题更接近于:太阳送来的能量都干了什么/有什么用?

我不记得高中生物在植物水分传输中有没有提过「蒸腾拉力」这个概念了,植物光合所需要的水分来自土壤,而驱动土壤中的水向上传输到茎杆和叶片中的动力,除了水势梯度以外,就是水汽蒸发带来的蒸腾拉力。水汽蒸发直接关联到上面提到的潜热,即物质在相变过程中吸放的热量。

没有太阳的热量,没有植物的生长,就没有整个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力,自然也就没有一切的人类活动。

所以说,太阳送到地球的能量都去哪了?

化为虚无,也化为万物。


初中想过这个问题,太阳光到了地球,树木积累二氧化碳生长,然后不管是烧还是腐烂,统称氧化吧,又成了二氧化碳,中间的热量还在地球,等于太阳辐射的热量还在。还有很多种能量转换的方式,比方水受热蒸发然后落在好处形成势能动能最后成了热能。这样地球不会发烧吗?后来高中学了熵和焓的概念就理解了一些。

能量最终结果都是热能,但是地球热了,是可以将热量靠辐射的方式传递到太空的。

是,真空不导热,但是可导红外线啊。太阳给地球传热不就是主要靠红外线。太阳光很复杂,但是导热主要是靠肉眼不可见的红外线,可见光个紫外线的热效应比较小。

地球就靠著往外辐射的红外线散热。

宇宙范围的话,熵越来越大,也就是越来越热(这个说法不准确但是好懂),这是事实。但是如果宇宙真的是在膨胀的话,其实是越来越冷,但是熵确实在增大,因为可利用的能量越来越少。

不知道高中还是初中,学核物理的时候,我就觉得,不管裂变还是聚变,如果可以一直发生下去,宇宙就是一个大铁坨子了。因为铁的核子质量(这个概念忘记了不知道怎么说)最轻。核子数比56大的会裂变到铁就没法再裂变了,比56小的会聚变到铁就没法再聚变了。

这几年才慢慢觉得,这只是理想状态,聚变或者裂变,越接近铁的时候激发所需要的能量越大,或许是「得不偿失」那种。

反正那会儿想法挺多。而且跟别人说别人也很难理解。跟老师说老师也回答不上来反而会把我说一顿。


地球不仅吸收太阳能量,本身也在不断产生能量,地核表面不断产生可控核反应、不断释放核能,使地核越来越小。地心热量不仅通过热传导,还以火山喷发散热。太阳能与地热都去那了?当然有很多途径,但是总热量还不够向太空散发呢!

我们不必担心地球越来越热,地球以前是个熔融的火球,表面逐步散热冷却成为固态地表。尽管近来是热,但是总趋势必然越来越冷,大冰河期延续时间必然越来越长,将来必然是冷导致的地球生命灭绝。


除了直接加热,还转化为了风能,水的势能,以及植物的化学能


除了变成化学能被生物储存起来以外,都变成热辐射散发到太空中去了,题主不用担心地球被烤焦


我寻思著题主可能觉得太阳通过光能带来的大量能量,怎么不会导致地球过热的结果。

个人觉得这还是地球的动态调节过程,要是没这个过程的话,地球就象太阳系其他星球那样,地表环境急剧恶化,从而变得不适合人类居住了。

太阳带来的光能和热能,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地球转化而换了一种方式存储起来了,比如通过光合作用和碳类物质变成植物,然后埋到地下形成石油、天然气等物质,或者干脆省略掉这个过程,被人类直接做成木炭等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