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特上看到一篇以《怪兽8号》为例讲jump+的作者是有考虑到手机阅读这样的形式有意识的改变分镜的文章,Jump+的主编细野修平也转发并且肯定了这个事儿。想想真的挺有意思的,jump+上的漫画和条漫不一样,基本还是用的传统日漫分镜语法,不过随著阅读平台的改变,原来的语法也产生了变化和发展。

图1
图2
图3

图1是kindle版本的《怪兽8号》,图2图3则是jump+连载版。可以看到kindle版中「开始」那两个字的位置稍微有些微妙,按照一般的排版方式,其实是应该把这两个字放到四之宫脚下那个位置。但考虑到连载时基本是手机阅读,一屏只能看到一页,那「开始」这个字位置的事儿也就很容易想的通了。

图4
图5
图6

图4到图6是男主角被袭击时,防卫第三部队前来救援的场景。和刚才一样,图4是kindle版,图5、6是连载版(不过在阅读时读者是先看到的图6再看到的图5),从连载版那两P中我们不难发现,信息的传递量是循序剪辑的,读者先看到余兽的头部遭到射击,然后翻到下一页之后才能发现,原来不仅是头部,整个身体也被射穿了。这两P的拟声词与身体头部构图的配置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图7
图8
图9
图10

再看图7到图9,《怪兽8号》的细枝末节处都传递出了卡夫卡其实是个右撇子这个事儿。出拳的话下意识应该出右拳,在这一个大跨页上却是左拳(其实这也没啥主角愿意用哪只手都行)如果我们把这一个大跨页进行一个水平翻转,如图10,其实一切也是解释的通的,而且日漫阅读顺序一般是从右上到左下,这样的设计更符合我们在阅读漫画单行本时的状态。不过考虑到在手机阅读这个大背景,情况又变得不一样起来。再加上翻页的时候手势是向右划(单击也可以但总之画面依然会有个从左到右的滑动进入特效)有一种余兽随著手势进入的流动感。如果反过来的话,就是右划后出现了从左面进入的卡夫卡,虽然也不影响什么,但这种流动感就消失了。


复古的经典王道漫,老套的剧情.

但是还就挺上头.


距离提问过去一些时间了,但是目前也还是到28话,世界观除了「怪兽高发」以外都还没展开。目前就来评价不太合适,但是怪兽8号的确给我带来一些期待。

作画上怪兽8号是比较成熟的,但是不死板,完成度高的同时展现出了动作戏必要的魄力。大家说套路老,但是套路老也可以变为一种优势,至少怪兽8号在老套路的呈现方面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剧情上目前还比较少,类似的故事也不少。我比较中意的是开头第一句:「世界屈指可数的怪兽大国日本」,既把怪兽和地震关联起来(后面的怪兽等级与地震震级也类似)、点出怪兽天灾的性质(可能是个套),同时也让我马上明白「噢,这是那个特摄里整天被怪兽袭击的日本!」。从这里出发,实际上比起「一个有怪兽的世界」更贴近读者,直接告诉读者「这是那个遍地是怪兽的、你熟悉的日本哦!」

个人觉得近年较火的几部少年漫都有这种易上手的趋势。比起展开一大堆原创设定,那种一眼就能让人明白的背景往往会吸引一大批读者。反面教材JUMP系已经腰斩太多,一个亮眼的设定展开后要么剧作跟不上,要么思路跑得太偏。

总体而言比较看好怪兽8号,它足够王道,令人容易接受,各方面暂时没有拉胯的点。而且这部漫画似乎切合我当初看某英的期待——主角获得开挂力量后仍会用自己的经验和头脑战斗,坚定梦想,珍视伙伴,背景是半现实的现代社会(然后那部漫画基本都画偏了)。从现在的展开看,怪兽8号是有避开那些雷区的优秀潜质的。


现在也看不出什么吧,到二十几话仍然是拼接,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作者性。

这漫画关注度高,还是因为变身系明明是一个受众很广的题材,确实资源少。

一上来就给主角技能点满,以jump的尿性,那中后期所有队员应该都可以变身。

听说jump+很自由,作者又这么喜欢拼点子。那怪兽界可以全面侵入人间界,防卫队变叛军,然后恶搞一下飞跃巅峰和杀戮都市——说怪兽之力其实来自宇宙深处,是好心人送到地球防止文明被宇宙怪兽灭绝的。

日本篇打完打地球篇,地球篇打完打太阳系防卫战……

……十年画不完。

作者可以慢慢享受温饱生活了。


日漫一代传承经典的剧情嘛,人类对抗某种异类,然后突然一个人类变异,战斗时可以变成那个异类

就像假面骑士Amazon,骨甲战士Zetman,Ratman等等这些一类


这么俗套古早的设定现在也难找了……

我愿将其称之为文艺复兴

作者在人物塑造,分镜,剧情节奏方面挺不错的

男主属于菜鸟运气好机械降神突然变成满级的类型,但却不会给人很多类似作品中的主角那种「这家伙纯粹运气好换我上我也行」的感觉(至少我没有),挺难得的

另外设定俗归俗还是能看出不少新意的,比如怪兽等级等于地震等级这点


看著怪兽8号的销量,只能感叹俗套就是王道。爽就完事了。

优点:画面干净、爽利,故事节奏紧凑。

之外感觉不到都什么吸引人读下去的地方了。

怪兽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可以被男主吃掉,全部草草带过甚至不提。世界观构建约等于零。

拿jump近年的作品对比起来看,最接近英雄学院,不过是有一种特摄版、去掉了雷区情节的成年人版英雄学院的感觉,可能会更适合日本人口味。


设定中能看到恶魔人的影子,实际观感可能有些一拳超人的感觉。目前的内核感觉是比较王道的,jump+特摄的感觉,守护与拯救。从男主自身的异变情况来看,我推测漫画的真主线应该还是逐渐揭露怪兽背后的隐秘。不过大篇幅还是王道剧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