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文章论调「奇葩说这季质量很高。」而我不禁质问,我们看的是否是同一季奇葩说。

几期以来,印象最深也是最敬佩的是李诞以及薛兆丰那一期的二辩,其余留下的是脱离节目主题的话题舆论。

看这季综艺感觉很无力,思想像是游走在不固定的坐标轴中,四处扩散。许吉如的言之无物让我看得很累,上知乎看大家讨论的也是导师间的狗血情节。陈铭詹青云带给大家前两季的启发呢?不见了。颜如晶不再宣称她要bbkn,也少了马薇薇这类有争议却能引发人们兴趣的选手,节目本身真的很淡了。总体感受是,这季综艺少了主旋律。我不对谁是bbkn感兴趣了,吸引我的从整体变成了个人,打算以后看阿詹杨奇函这类人的cut完事。

哎,前几星期的期待却随开播慢慢变淡,还是有些许失落吧。

此上是在下的片面观感。


来抱怨一下吧,真的怀念第一季的奇葩说带给我的惊喜和感动,那或许是最接近节目初心的地方,很真实,永远记得第一季穿著奇装异服的导师,还有草台班子里的佩佩,与世界格格不入的奇葩。

当然还有那首片头曲:

留下你的虚荣吧,跟我一起面对吧,你需要我这样,勇敢的奇葩呀。

那些让我们深受感动的人啊,不管是靠讲道理还是故事,都显得格外真实,有差点在北京混不下去了的播音主持毕业的傲娇少奶奶,有一直火不了但一直坚持著的女团小可爱,有热爱辩论但苦于没有平台却是真正热爱辩论的辩手,有不被身边人支持理解生活窘迫却依然热爱辩论的人民警察,有在娱乐圈只能演Q弹的虾却也要演的与众不同的小角色,有大龄过气却依然在心中有著最佳女主角梦想的女演员,有在音乐界不是很得志但依然坚持热爱摇滚的音乐人,那些人活得是那么勇敢与热烈,因此这个节目才显得格外有力量。

毕竟我刚开始关注这个节目是基于其思辨氛围而非其综艺效果。比起综艺节目更加有营养,比起国辩又更加深入有趣接地气。

而现在,综艺效果很尬,思辨氛围很弱,节目剪辑靠的不再是内容特色而是剧情反转,从最初展现草根人智慧的平台,成了名副其实的高学历人才的成名进阶之路,所以也难免让我失去了最初的感动。

毕竟这个世界有太多舞台是为高学历人才设置的,而草根人的平台少之又少。

当我在乎上质疑别人不讨论节目内容而关注选手个人的时候,有人回复我说,就是一个综艺节目呗干嘛讨论内容。

嗯,那就是吧,原来在很多人心中就只是一个综艺节目啊,那我还讨论个什么劲呢,闭嘴吧我,人家该撕逼撕逼该站队站队,是我打扰了。

一个节目的本身的内容制作,决定了他吸引的受众群体的类型,也决定了这个节目的寿命。


昨天我又回看了陈铭和詹青云在第五季关于开尔文,关于量子力学和相对论那一场辩论。

在我看来,前面几季或许有一些很精彩的辩论,但这一期在之后已经无法被超越了。

至少现在是。


当作综艺,很好。

当作辩论,太吵。

当作学习,拉倒。


奇葩说?

已经少了「奇葩」的味道了。

奇葩说一直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幕是,第一季海选的时候,高晓松干脆直接的,把啥金牌给了肖骁,我觉得这个行为就是奇葩说给奇葩的定义和初心。

马薇薇是最让我最为动容的一位选手,原因不是因为她的论有多好,而是她强大的个人魅力,她说的「金句」会让我听过一次,就能背下来大概的意思。

比如

我连你们都忘了,我还有什么?

你养条狗呀!

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是那些在海中挣扎了浮起来的少部分人。

我佩服席瑞的抒情方式,佩服阿詹强大的语言组织能力,佩服黄执中立论的本领。

可是我并没有看到他们,担当奇葩二字的个人魅力。

而且第六季,大体延续了第五季模式。

我承认在第五季这种模式给奇葩说带了很多了的热度,可我认为是创新本身带来的,第六季的奇葩说还是选择了稳妥。

再说辩题,确实不够精彩。

反观前几季讨论的,一个人与上百个人的救与不救,出柜这些话题相比,我觉得这一季的话题能说的东西真的很少。

恋爱课该不该成为必修课,我觉得一般大学辩论队水平讨论一下都能想到他们当中的很多点,一直都是字与字之间定义战,和定义延伸。

而且这场里面我个人真的对小黑的讲话极度不适。

不是好不好笑的问题,我觉得真的太不礼貌了,个性和没礼貌真的是两码不冲突的事情,这不叫奇葩!!!

我从他的发言里看到不是另一个角度的世界,看到的只是很外在的夸张形式。

而首尔的发言,值得他学。有礼貌,有奇怪的论点,而且搞笑的尺度也把握的很好。

不是只要有 知识分子 + 搞怪网红 的形式就叫奇葩说了,真正大家希望看到的是那些

对这个世界,以另外一个纬度的去诠释的可爱的人。

希望节目秉承初心,发现真正有意思有想法的,普通奇葩。

而不是随著节目爆红,请来地位之高的辩论大神,和最好笑的段子网红,不然这个节目的真正内核将会被与之而来热度给冲掉。


罗老师一个人拉低了整个第六季的观感,实在是喜欢不起来,不仅仅是因为他没有经过队友同意把在下不服卡送给许吉如,老是觉得其他几位导师的实力比他强太多了,就连看起来玩世不恭的李诞都比他强,(其实李诞也特别强)。对比之下还是喜欢高晓松老师,不过还有阿詹,虫仔,执中,傅首尔这些人在,整体第六季质量还是有保证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