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表示,它和华为已经解决了长期专利纠纷,两家公司签署了新的长期专利许可协议,华为将成为5G手机和网路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高通表示,预计在截至9月份的季度,华为支付的和解款项将达到18亿美元。高通去年与主要手机客户苹果也就类似专利诉讼达成和解。这推动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飙升13%,至105美元。高通首席执行官Steve Mollenkopf表示,该交易将推动其未来销量大幅增长,但他拒绝透露提振的具体数字。高通表示,尽管华为仍被禁止购买高通晶元,但后者现已恢复支付无线技术的许可费用。


啥信息也没释放。因为前两年苹果和高通就专利费撕逼。华为和高通的专利授权谈判也暂停了。当时有个临时协议,华为给了一部分专利授权费用。现在谈判完了,补充前两年差价。


泻药(写这的目的只是简单解释一下,免得有人带节奏)

我就懵逼了。

还追加2,3,4g专利。高通有2g专利布局吗?2g网路GSM完全是欧洲搞出的标准,欧洲占了大部分,即使美国企业参与也不是高通

GSM专利主要集中在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索尼爱立信、阿尔卡特、飞利浦、微软、德州仪器等多家企业。现在诺基亚,阿尔卡特已经合并就不说

其次是,GSM大部分专利已过期了。

高通主要是压注在CDMA上。CDMA专利基本被高通垄断。无论是关键专利还是必要标准专利都远超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华为。

所以,补交的是3,4G的专利。

其次,华为的终端营收比较大,消费者业务都4673亿+2967亿运营商业务。远超高通242.73亿刀,其中49亿刀是专利收入。也就是约193亿刀营收,约1356亿人民币。

所以,即使专利占比一样,高通也不用交钱给华为。

拿华为付18亿刀给高通,来证明高通专利占比高于华为。我就不再进一步解释了。

还有,如果华为不用付钱给高通,那华为高通专利比约为6:1。当然,这是非常不严谨的。但,可以知道。华为交钱给高通,不代表高通的专利占比多。

因为CDMA标准必要专利部分失效了(过20年)。所以高通专利在3,4g占比很高,但收入却不匹配这占比。所以,一些人直接去掉失效专利得出华为在4G中与高通专利55开。大多引用就是这图

所以在5g上,华为只能分下控制码。因为,真的只有华为的Polar码能满足3gpp的要求。所以美国才会极力拖延5g标准冻结,但华为是全方位布局,完全可以搞出一个5g完整标准。大势所趋不是美国能逆。

但5G信道编码中高通提出的方案叫LDPC码,它是一套相对古老(1963年就提出了)的方案,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所以缺乏可行性,直到最近才又被挖掘出来,发现它具备相当不俗的性能。虽然比不上华为,但赢在能白嫖(标准必要专利过期)。又能限制华为一家独大。

所以,才会有华为在5g中处于领导地位的说法。而实际上远比民间的认知还强大。不然美国也不会急急忙忙去制裁。


近日媒体报道指华为将向高通支付18亿美元专利费以达成和解,双方将继续合作,这一做法或许说明了高通在移动通信技术上依然拥有专利优势,导致华为不得不向高通支付专利费。

事实上在2G和3G技术上,高通凭借它垄断CDMA技术的优势而获得了垄断性的专利优势,这是它得以建立被称为高通税的专利收费模式的关键。

在4G技术上,中国和欧洲合作推出了LTE技术,LTE技术以SC-FDMA和OFDM为核心技术,绕开了高通;高通则试图延续其CDMA技术,推出了UMB标准,然而高通的UMB技术最终因为技术缺陷被迫放弃,但是高通依然通过收购早早就研发OFDM技术的Flyrion公司在LTE标准中获得了移动的话语权。

虽然高通的4G技术中的专利优势被削弱,不过高通坚持4G要与3G和2G捆绑,毕竟4G、3G、2G共存,高通的专利收费模式延续了下来,但是在中国企业的力争下,高通降低了对TD-LTE/TD-SCDMA/GSM三模的费率。

在5G技术上,中国企业华为被称为拥有5G专利最多的企业,其在5G专利申请量方面以3000多件高居第一名,而高通仅以1293件专利位居第七名,似乎高通在5G技术上被进一步削弱,然而从这次华为最终向高通支付专利费来看,应该说高通依然拥有专利优势。

华为如此做应该是在专利交叉授权之后才向高通缴纳专利费,这可能说明高通的专利质量更高;其次是高通或许是以2G、3G、4G、5G专利捆绑的方式迫使华为支付专利费;再次是由于台积电无法为华为代工,导致华为需要向高通采购晶元,因此不得不作出妥协。

事实上此前在媒体大肆宣传华为主推的polar码成为5G eMBB场景控制信道编码而取得了技术优势恰恰反映出高通对5G技术依然拥有较强的专利优势,因为eMBB场景的其他信道编码方案均采用了高通主推的LDPC码,此外5G还有另外两大场景URLLC、mMTC的编码方案均采用了高通主推的LDPC码,这恰恰反映出高通在5G核心技术上的优势。

?不管企业如何宣传自己的专利优势,最终谁向谁支付专利费才是谁占据专利优势的最有力证明,这次华为选择向高通支付专利费,或许是证明了高通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依然拥有很强的专利优势,迫使华为最终不得不选择妥协,向高通支付专利费。


就在我们还为华为的晶元供应感到焦灼的时候,今天突然有消息称:华为与高通达成和解,并签署一份长期专利许可协议,解决了此前双方与许可协议有关的纠纷。为此,华为将在第四财季支付18亿美元的和解款项。

此外,华为还与高通签署了一份长期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包含一项交叉许可,即高通可回购华为某些专利的权利。尽管华为仍被禁止购买高通晶元,但是已经恢复了支付无线技术的许可费用。

首先,这次和解确实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同时也预示著高通或将重归华为供应链,并为其提供旗舰机SOC,这将极力缓解华为手机在旗舰SOC上的困境。

网友可能不太明白,为什么达成和解的结果,会是华为向高通支付18亿追补款呢?简单来说,这笔追补款是高通的2G、3G、4G专利费。

当然了,我们缺少要理性看待这次事情。如果华为支付给高通专利费,可以继续使用高通无线技术,保证了普通用户在2G、3G、4G等方面不受影响。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通信终端设备中,几乎都在用到了高通的专利。

双方的协议签订,也消除了高通与华为在专利许可问题上的纠纷。此外,在和解的消息传出之后,高通的股价大涨11.61%,创下高通股价的新高。

此前,高通与苹果就一直存在著争议,致使苹果之后只能选择英特尔的基带。而在苹果支付了赔付款以后,高通已经恢复出售晶元给苹果公司,这就是iPhone12系列可以使用高通基带的原因。

不可否认,高通公司在晶元领域确实是领头企业,他在许可专利中获得了许多利润,而这些专利是构成现代手机方案的原理。高通当年在研发网路时也是费了许多新机的,人才投入与研发投入等等。

想要在手机领域做到独善其身,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达成和解是最好的良方,这件事情也再次告诉我们:知识就是金钱。我们真的要把握住每一个发展机会,错过了就只能认栽了。


华为系列的麒麟晶元9月15号之后,台积电就无法继续代工生产啦。只能产出限量的麒麟1020晶元了。

之后华为如果还想继续发展消费者业务,只能从目前的三家里寻找啦。

高通,联发科,三星。

三星大概率排除在外啦,三星自产自销产能都跟不上,基本大概率不会外卖啦。而且三星也不一定会向华为出售晶元。

之后就是联发科,联发科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目前荣耀的一些中低端手机已经搭载联发科晶元。估计是要满满的适配。

高通也是目前安卓市场晶元最强的存在。如果联发科不能满足华为的要求,高通也很可能成为华为的第二选择。

而且关于专利这款,其实交叉专利是比较对的。之前都是象征性的每年交一些专利费,这次直接把专利费补齐。也是释放一个友好的信号。一些美国的科技企业也在为华为积极的游说,希望可以缓和对华为的制裁。

华为,加油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