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写点什么,可是不知写点什么,从何开始写作??种种的不知所始!


看了这个问题,我看了看我草稿本里没完成的几十篇文章,默默的推了推眼镜。思考了一分钟,点开了回答按钮,试图想说点啥。这个问题已经放在我的列表里面很长时间了,我一直没想好该怎么回答。我在知乎开了两个专栏,一个偏向技术,一个是随便瞎写的随笔,随笔专栏还取名叫《无人喝彩》

无人喝彩?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当初取这个名字的用意就是我准备瞎写写,也不指望有人来看的。内容也五花八门,啥都有。甚至还有菜谱。我自己做菜的一些记录。

目前的成绩是17篇文章,14个人关注,最近也好久没发了。到不是好久没写,基本上我每天都在写,写文章,知乎上回答问题。我蛮感谢这些关注我这个乱七八糟的专栏的同学的。虽然下一篇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发一下。但可以很明确的是,我没放弃这个专栏。

写文章的起始会有很多问题,题材,文笔,内容,结构,思维,意义,甚至篇幅大小,各种各样的,有些好过一点有些难过一点,但或早或晚总是能遇到问题的。我也遇到,天天遇到,这几天卡文,在写一篇跳槽后的记录,卡了。有一搭没一搭的写,内容,核心的部分,我很清楚要写什么,但文笔,用词,描述该用何种方式,有点卡了。就这么写著呗。

如果我没记错,我卡最久的可能有一年多。反正是从年初写到年尾,好不容易才写完了。比如这篇

对话录?

mp.weixin.qq.com图标

现在看看这篇标题取的也不好,排版也有点问题,反正很多问题。但先写。

研发界有个很有趣的图,我现在觉得也可以用在写作上。

这图的意思是告诉程序员们,项目经理们,别老是想著憋大招。最佳方式边跑边做。写作也是一样的,先写起来,少写点,写简单点。然后慢慢的复杂点,内容深刻一些,如此如此。慢慢的累积下来,最终往跑车目标前进。

回想下我自己的过程,也就是这样的,好不好先不管,先写。先下场,先游起来,别老在岸上看著。你看虽然我不算很成功,知乎上天天写点内容,也是一种练习,现在关注人数也是上万了吧。多少总是有点收获的,多好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鼓励人去写作。写作的好处在于积累性,只要写下的文字,总是在的,总归是你自己的。一天天下来,积累量真的不少的。有时候我不小心翻到我以前的知乎回答,说真的,我都想不起来当初是为什么这么想,这么写,就像另外一个我写的一样。

写作是一种很有乐趣的事情。

至于怎么开始?很简单,从知乎答题开始!

在下,丁长老,在知乎写了1479个回答!

本回答是第1480个回答!(悄悄at下001号 求知乎中秋月饼)

@周源


可以先开始模仿练习。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作家,模仿他的布局和表达。


可以先看看其他作家写的文章,再想想自己该怎么创作。


不用犹豫,先开始写。写完反复的读,修改,找感觉,针对性的看教写作的书,查资料。这是最笨的办法,但也是最通用的做法。


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己脑海里就有一个故事吧,然后围绕这个故事展开细节


脑海中的场景,首先是临摹出来,其次是添加细节,最后赋予情感让读者能感受到你想传达出的东西


模仿加练习,笔力可独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