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刚开始写作,经常会遇到自己写完大纲,但是死活不知道怎么充实内容的情况。是因为积累太少,或者虽然大纲列出来,但可能并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这样的原因吗?


缺少细节化描写的能力。


如果你说是我的话……是因为懒


因为你的大纲已经完全限制住你的思维了,抛弃大纲吧。换一种思维,站在读者的角度,如果你是个读者,读完小说留在脑海里的是什么。一般也就是人物形象,人物关系,名场面,经典台词,关键情节点这些对不对,不会有很多的。甚至你看完书一些不重要的情节点你都忘了,记住!只要把握住最重要最出彩的一些东西,内容细节你想咋写咋写,不要被大纲限制。


个人观点,可能有遗漏,勿喷↓

一个好的故事都是由角色来推动的,当你对角色了解到一定程度时,情节就会自然而然的脱颖而出。

所以,如果列好了大纲写不出内容的话,可能是你还不够了解你的角色。


这个是正常的,其实写小说的大纲是结构,然后里面的内容就是水泥等填充物,如果你平时看的书越多,你的水泥填充物就越厚实,你出来的建筑就越坚固。

如果,你的辞汇非常的少,没有办法,正确地表述自己想要表述的意思,那么你的建筑就会是豆渣工程。

借用责编的一句话,你现在那么年轻,就应该多多看书,多丰富自己的见识,这样你笔下的文字才能更富有灵性,才能真正抓住读者的心。

很多时候,你不能站在作者的角度去看你的文,而是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看,这样你会马上发现很多问题。

总结句就是,多看书,多结合自己的生活,哪怕你写那些什么霸总文啊,他其实也是源于生活,所以多看书吧!


这是肯定的。有大纲就能写出百万字的小说即便不是大神也至少是合格的写手,绝对不能当新人来看。你所说的问题我也遇到过,不熟悉的事物可以通过和该行业从业人员交流或者网上查询,毕竟这个年代获取信息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容易。至于积累这个没有捷径,只能多写。写多了描写人,事,物,景,心理,动作,语言这些基本要素,就可以在大多数文章中按需要代入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