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这个曾被家庭幽默录像吐过槽的片段,说很5毛

如果说砸模型楼撒土营造场景氛围很假,但cg楼cg土为什么没人说假


因为制作手法确实不是那么高大上,但是这不代表就不好看了

比如最著名的昭和奥的片头,就是把成型的颜料搅混然后再倒放,听起来挺简单的不是?但是它的效果相当不错,相信看过昭和奥特曼的人都会记忆犹新。

赛文的变身特效也和这个做法差不多

jooooooooo!

同样也是原理很简单,但是效果很好。

另外,像盖亚每次出场落地时都会尘土飞扬,被人称为大地破坏者,也是在皮套演员的落地处放上一块铺满尘土的木板,这样演员落地就能达到尘土飞扬的磅礴场面

其实官设是盖亚与大地产生了共鸣

时至今日,那些曾经因技术不足或是其它原因以至于看上去很假的特摄场景或物品已经成了特摄粉丝心中的经典。就如同曾经奥特曼背后的不好隐藏的皮套拉链如今已经成为了奥特曼的一大特点之一。粉丝们当然知道这是假的,但我们就好这口。况且如今巨大特摄对于场景细节的刻画水平已经能够达到非常精细甚至以假乱真的水平了(没错,泰迦夸的就是你)。

用看似简单的手法做出奇妙且深入人心的效果,这就是特摄的魅力


首先,巨大特摄绝对不低级,这是绝对的。不妨对比一下当年初代奥特曼和同期电视剧的对比,一集基本是最高标准的三四倍,,甚至还会常常超预算,为了拍出满意的作品,买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学摄影设备。这要还是低级,恐怕是没有高级的剧了。就算到现在,巨大特摄的技术依然是业界难题之一,要体现出好看的巨大战,还是十分艰难的。所以制作手法还是不低级的。

至于认为很假,我认为主要三点原因。

首先,人们在潜意识里就知道如此巨大的生物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当看到这样的特摄时,自然就认为这是不存在的,即所谓的「假」

其次,为了观赏性,要是真的按真实的套路来战斗的话,可能就想小混混打架了,拿起旁边的东西就开始打,也没有所谓的姿势和必杀技。怎么让小孩子看的爽嘛(笑)巨大特摄基本都是子供向,要是真的打起来,毫无章法,一点也不帅气,还要像红恶魔(不是)红超人那样补刀的话,要是我是孩子,直接给你哭出来。

最后,为了钱,就像超级战队最后的萝卜战,东大妈基本不舍得毁坏模型。那真是一路火光带闪电,回头一看路面都没裂,房子墙皮都没给你掀掉一片。一眼就是儿戏的感觉。也不是不想拍好,纯粹就是为了经费。毕竟圆谷的下场还在那里呢www


1.国内很多人认为特摄=幼稚,自然就有人想当然的认为假

2.很多人看惯了好来屋特效,这二者对比之下,特摄的特效就显得不怎么真实

3.特摄的特效更注重提现制作者的思想,作品的内涵。这就已经可以称之为艺术品了,追求的早已不是真实。

4.许多特摄作品年代久远,技术条件摆在那里,和今天的作品比起来自然有所逊色


初代奥特曼的光线的绘制机器花了圆谷

26万。

还是1966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