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绝不能做成纯艺术品,圆古员工要吃饭的,硬说不配做奥特战士,只能说这些粉丝一不了解圆古而不了解商业三不了解童年加成。

首先,圆古牛逼。能坚持继续做烧钱的巨大化特摄本来就已经是一种精神,圆古在处处受到老板万代限制下已经竭尽所能表达艺术了,人家平成三杰照样卖多少玩具(他们是当年没买过吗?)新世代除了个别部不行(罗布银河S就是你们)总体已经制作水准很高了,特效和打斗制作甩来打平均水平几十条街不过分吧?圆古还是当年的艺术家,只不过妥协了一些,初心不改,令人敬佩。

第二,商业。巨大化特摄烧钱程度数十倍于等身特摄,经费从哪来?收视率早就赚不到什么钱了,肯定是老板万代给了,那我万代就要求你能带动我的玩具销量,那怎么办呢?怎么才能吸引小孩子卖玩具呢?小黑屋登场,各种华丽道具登场,同时我万代要压成本,后藤:心领神会,同模改色。圆古说不行啊你这么搞花里胡哨的老粉丝不喜欢看你我都不好受啊,万代说行变身道具直接献祭老奥老怪兽吧,老粉丝很吃这一套的(一开始确实)。万代是商人一切为了利益,圆古是艺术家尽量争取有艺术表达的空间,能达到借力量最后还能觉醒自己的力量已经是难能可贵的妥协折中了,隔壁小明哥小魔王不也天天前辈装甲前辈卡牌前辈力量吗?而且时王那个装甲大部分依然qj审美,比奥(尤其是欧布)差多了,怎么就双标起来了呢?

第三,童年加成几乎决定了对一部作品的第一判断。我们大部分人童年都是昭和旧平成,习惯了简约有力的快速变身和奥自己力量的形态变换,但新世代借力量也是一代人的童年啊,小孩子群体里面新世代人气可高了,人家从小就看著借力量小黑屋长大,难道就没几个真心特别喜欢这些元素的?那么华丽的东西,如果我们当年看的就是这些新生代,谁敢说自己永远不会喜欢?童年是个加成,因为童年里看到的东西是全新的,它建立了审美基础,既然成为审美的一条条准则了,那么以后看谁都是照这个准则评判,我们这一代有昭和旧平成做准则,新一代孩子以新生代奥为准则,太正常不过了。

说完大人的事,说点抽象的精神上的。如何去定义借力量与奥特战士的关系?他们是二元对立的吗?如果一个奥特战士失去了力量,为了不掉面子借力量就宁可不当奥特战士放弃战斗与保护的信念,那他才不够资格做奥特战士,至少以奥特战士的平均觉悟水平来看。为什么准哥真男人?为什么奈克瑟斯人气很高?因为适能者虽然不借力量,但氪命,借的是寿命。如果借力量都不算奥特战士的话,往上追溯到借奥父力量反杀洗玻璃的艾斯,借尼桑们力量打败古兰特王的太子,借奥王力量复活的雷欧,借全世界孩子们的力量复活的闪迪,借全地球力量重生并胜利的盖亚阿古茹,借所有队友力量成凤凰的小梦,如果借力量与奥特战士互斥,那这些当之无愧的奥特战士还算奥特战士吗?显然逻辑是不成立的。

说点题外话,led部件都是旧平成奥玩剩下的,当年技术原因没有用上,搁现在就觉得是光污染没有道理。

说实话这种问题圈内已经讨论了四五年了(尤其是欧布出来的时候一堆刷梗「不借,滚」的是真的多),并不觉得我的答案能有什么实际的效果和不同于以往别人的答案的空前的影响,只是写下来表达一下憋了很久的想法。以前我也是led痛恨者,觉得新奥视效不行,但后来从第三部TV艾克斯开始就一转攻势,高水平制作真香,虽然捷德慢放和罗布搞笑风真的破坏体验,但总体来说圆古在恢复元气,重回巅峰,泰迦的总体水平(不谈tv戛然而止的结局剧情)有目共睹,大结局之前哪集不是评价很高?泽塔就是圆古憋出来的大招,高开高走高歌猛进,豆瓣前三影响力还用说?所以接受也就是时间问题,习惯问题,以后圆古整的好了,大家也不会拿著借力量当一个口宣泄各种对新奥的不满了。借力量真的只是一个口,在一直以来新奥存在的问题中还真不能说占很大。


第一点可能是因为新奥借力量的套路的确过多,像罗布设定上是元素却还是要贴奥的大头贴,强行绑定前辈。况且玩具出什么样也是万代定的,圆谷也只有接受,而且这套路对于现在的奥来说很吃香,像泰迦没绑定前辈结果本土亏了一亿日元。商业方面不得不妥协。

第二点就是粉丝滤镜了,很多人小时候都是看昭和与旧平成长大的,潜意识便理所应当认为奥应该就是这个标准。再加上新奥总体水平的确低于旧平成时期,要求就先定高了,自然看什么也不满意。至于云观众,无脑黑与跟风党,直接无视就好了。


不喜欢借力量的变形态模式很正常,我也不喜欢,有事没事也总想著有没有啥好的替代方案。

但是借力量就不配做奥特曼的想法就很狭隘

经常能看到有人用五大誓言来抹黑新奥

其实这种想法也能理解,毕竟他们以为的五大誓言是这样的

小时候,老师告诉过我,要透过表面看本质。

表面上看,欧布每次变身都要高呼把你们的力量借给我吧。但是实际上,这些力量都是他的战利品,是他一次一次的在怪兽的尸体上捡起来的。

表面上看,欧布借力量是依赖他人。但实际上,打架的是欧布,受伤的也是欧布,他没有像海东一样直接一枪召唤前辈当人机,前辈打架自己在一边乘凉。

虽然我们平时都说他们借力量债王之类的。但是也要看到本质,那就是,这力量不是借的。是打出来的。

黑借力量不配做奥特曼的人,以为的借力量是这样的

某天欧布力战某怪兽不敌。情急之下,大吼一声,初代前辈,迪迦前辈,我不行了,我需要你们帮助,把你们的力量借给我吧。用完就还

远在数千光年外的初代听到了欧布的呼唤,马上放下了手头上的事,将自己的力量以卡片为媒介,传输给了欧布。另一个平行世界的迪迦亦然。于是,欧布借力量成功。

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借力量和这完全不一样。更多时候,只是个大头贴而已。

所以,他们到底抱著什么想法呢?

我也不知道,毕竟我不是他们


主要是借著批新生代奥特曼的角色的借口,批新生代奥特曼作品。


迪迦之后许久不看奥特曼,新生代主要银河看了一点,欧布看完了,其它几个都稍微看过一点点。

先不说「配不配」的问题,我也有点反感借力量,主要新生代从欧布开始借前辈力量的人太多了。各种剧场版里面借力量的行为我不太了解先不提,欧布、罗布、捷德、泰迦、泽塔这4个在TV里面,泰迦主要是借技能,剩下全是借力量变形态的(罗布稍微好一点用了前辈水晶,但是形态基本是自己的长相)。

隔壁假面骑士/战队好歹也是XX周年的时候来一出,平时就自己鼓捣自己的形态升级,你奥特曼这几年几乎个个都是债王是要搞哪出?这一群奥特曼一起借一个前辈的力量,前辈怕不是一秒肾虚(逃)。

而且这个玩意儿就真的很腻——玩多了挺没劲的。一个是借力量的设定本身挺难圆的——到底是前辈存了点力量到道具里面,还是道具和前辈绑定可以吸收前辈的力量,还是道具通过某种方式模拟了前辈的力量?一个你整天借了某几个前辈的力量变了个前期形态,然后后面整天吃瘪,是不是就特别丢前辈的脸?

此外就是「借力量」的确很容易给人一种感觉——这不是你这个奥特曼自己的力量,还是前辈的力量/道具的力量,你只是个操作者。虽然这种行为不是不行,但是相比于那些不借力量,正儿八经自己打,自己修炼的前辈,总会感觉这样有点掉价。


至于配不配当奥特曼,我觉得和奥特曼的力量无关,而是应该看奥特曼的心(这时候应该配上大段鸡汤文)。

PS:其实可以出一个自身没什么战斗力的科研奥特曼(刚好记得奥特曼有一个类型就是科研系的),自身战五渣,但是自己研发各种黑科技道具、装甲吊炸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