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校园题材作品里反复出现的一些桥段,很好奇是否都为普遍现象

有旅居日本的大神方便说一说么?

(1)生活费主要靠打工挣?

很多题材里主角想要买东西全靠自己去打工挣钱,除了neet片之外,极少情况向家里伸手。中学生打工挣零花在日本是很普遍的事情么?

(2)对饮酒规定有著高度自觉?

日本题材里学生对饮酒有著教条一般的自觉,20岁未满绝不喝酒。

现实社会里日本年龄未满的人有这么高的饮酒觉悟么?

如果一些商家明知故犯,被发现了会受到处罚么?

(3)对大学似乎没那么向往。

与中国高考阵仗不同的是,日本很多学生片里面,高中生似乎对大学没有那么高的冲动,有的学生觉得高中出去能谋个售货员也足够了,一些职场类型的片子也并不讲究学历(New Game里主角高中毕业就去游戏公司了)。

日本真实情况里,高中生对读大学是什么看法呢?而且日本能够提供的了那么多对学历需求不高的工作么?

(4)非常喜欢咖喱

日漫里家庭料理最常见的就是咖喱了,不是咖喱就是土豆炖牛肉要不就是炸猪排。

日本人对咖喱的食用有这么频繁么?


(1)生活费和打工问题

高中生的情况不太清楚,大学生的话或多或少都有些打工的,但是完全靠打工生活的人不多。日本普通大学生很多人是靠JASSO奖学金(贷款)+打工+家中汇款生活的。

有钱人我基本没遇到过打工的,就算有打的,也只是少量。比如我一同学,医生世家,但是也打工,虽然一周只干七八个小时。

(2)未成年饮酒问题

日本人是有较强的未成年不饮酒的自觉。

但是

20岁以下包含两种人,大学生和非大学生。大学生饮酒已经成文化了,刚步入大学时不喝酒是自觉,进入大学不喝酒就是给脸不要脸了。

每年被社团学长逼著喝,喝死的学生可不少。现在学聪明了,不让你喝多,但是会逼著你喝几口。日本人又是那种比较容易跟著环境走的,大家都喝你不喝,你就会被排挤。就像加班一样,领导还没有走,你就走了,「什么态度?!」一样。

(3)升学及工作问题

升学是主流,不管自愿不自愿。

工作的话,日本有大量提供给低学历的人的工作,但是可没多少人真愿意去干,比如快递员,搬家公司工作人员这种,大量缺人,工资还贼高,但是没多少年轻人去干。

(4)咖喱

日本人对咖喱很喜爱,食用频率倒是不算很高。动漫中常见是因为这个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食物,就像日本人一提起中华料理,想到的只有麻婆豆腐和青椒肉丝一样。~纯手打~

虽然我不在日本生活,但有些「桥段」完全可以用常识推翻。

1.二次元最常见的傻瓜设定之一就是「父母不在/转勤长居海外、主角独居或兄弟姐妹几人共住」,然后就出现喜闻乐见的隔壁青梅竹马每天早上来叫醒你、异常兄控的妹妹千方百计诱惑你、你的家变成三个(小学、初中、高中)年龄段的友人聚会场所等等桥段,所谓「打工赚生活费」是在这个傻瓜前提下才成立的,而且通常也只限于为了娱乐目的的消费经费,基本生活费还是由「父母/监护人」提供。现实中确实有发达国家的中学生在快餐店等零售业打工,可那是一种自我锻炼赚得多也只是零用钱,靠这种放学后几小时打工全额付各种水电等生活必须费用和交际、娱乐开销?请自己想像一下一个正常人的月普通开支算算是否可能?

2.关于饮酒(包括抽烟等属于社会公德性质的信息),西方社会(包括日本)因为创作要考虑对应分级的适应内容,经常要在相对低龄的作品里写入一些「教育性质信息」,好比全日档子供番总要说说比较正能量的品质一样,「未成年不能喝酒」也属于此类教育信息,但在剧中更多是用来树立「无法给人当榜样的(劝酒)废大人」形象,不见得说青少年自己就多么自律不喝酒。

3.对升学,排除刻意远离严肃展开的喜剧和存在超现实(异能力育成机构或特殊社会制度)设定的情况,相对现实设定的作品对学生升学的描写还是比较正常的,比如高三会有「应考生」的自觉一般都会在夏季退出社团等活动和参加补习班,运动类作品常有三年级「最后的夏天」一说就是这个意思;高二经常要填「进路调查」了解学生对上大学还是入社会的一个初步意愿。有时学生会有「毕业后继承家业生意」这一选项,但通常都是比较极端的小生意或者大财团,有特定理想的人还是需要在大学学习职业的专业知识。

看情况啦,虽然我不是久住日本的,但是从日本人那里听说了一点

日本高中生的确允许打工,打工赚钱也是比较普通的事情

毕竟能赚到零花钱,还能赚到社会经验,何乐而不为?

至于生活费有多少依赖于打工,多少是父母,还得看你开销多大啊

饮酒自觉

主要是因为被抓了罚很重

像是大学生喝酒这种事情也是,如果在居酒屋被抓住未满20岁喝酒,居酒屋的人就会挨重罚

学校里之类的地方被抓住也是会被重罚的节奏

对大学不向往,光是漫画里看似乎也没有

不是还有人浪了好多年就要考大学的吗?

高中毕业就能做的事,据说的确很多。这件事我记得知乎有一位答主说过,大意就是日本人招新卒生就是找性格好的,不挑专业技能,当你白纸培养,所以大学不用学得很专业也可以

是关于日本大学教育的一篇文章,你可以去找一下,我找不到了

所以想当然的话,高中生当然也能就职咯?

咖喱,很频繁

已经到了可以和蛋包饭争儿童套餐的天下的程度

不少地方,尤其是工厂类型的,都会在礼拜五吃咖喱

因为吃脏了衣服也有时间洗啊?

著名的海军咖喱也是最后一天吃

记得P站看了一个日本人调查各个日本车商的工厂伙食,咖喱饭或者咖喱面几乎是每家都有的东西,话说咖喱面是什么鬼……


谢邀,简单回答一下吧,

1、非常普遍,认识的许多日本人高中就开始打工了。赚自己的零花钱。

2、饮酒规定很严,年龄执行靠自觉。当然大部分人都是有极强的20岁以下不饮酒的意识,应该说整个社会的法律法规意识还是很强的。不仅是在饮酒这个问题上。

3、这个问题还是因人而异,但总体来说日本社会对于考出好成绩上好大学的观念,家庭中严格的教育体系确实没有国内这么强烈。相比起来,个人意志与兴趣似乎更为重要。换个角度,应该是家庭与社会对个人意愿更加尊重和包容。但实际上在日本职场上,学历也不是完全没用的。

4、咖喱真的是, 吃到吐。咖喱在日本应该是最便利的食物之一,包括超市会贩卖许多袋装的咖喱酱,热一热浇在米饭上就可以吃了。有不同的口味,辣度和甜度。有时间找些图贴上来。这种便利咖喱,微波炉一热或者是热水一煮就可以吃,单身族群和学生党就会选择这样的吃法。当然日式咖喱是偏甜口味的,和印度咖喱、泰式咖喱都不太一样。

最后想补充一点,动漫里看到的自行车带妹子都是假象。日本单人自行车不能载人好吗,除非是可以带小孩的车。不然会被警察叔叔拦下来哦。


- 主要靠打工应该不是常态,主要靠父母才是最多的。

- 对大学不向往应该也不是,各类补习学校多得很呐。书读得好在日本也很重要啊,未来的薪资及对应的生活水准与此关系高度密切。

- 饮酒问题不清楚了。

- 是不是特别喜欢咖喱,应该说咖喱确实比较普遍吧。

还好吧,大概在06年9月份~08年1月份,在日本一家工厂呆了一年,宿舍食堂的阿姨,基本上每个礼拜都有俩次咖喱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