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大二,可能因为疫情原因 ,在家里憋太久了,大二刚开学的那段时间情绪有些低落。

本来我们寝室四人关系是可以过得去,虽然不是很融洽,但是不至于互掐。室友a刚开学与室友b玩得开,因为一些原因两个分开了处于一个比较僵的环境,可能因为三观不同罢,两人没有办法比较和谐地走在一起。大一的时候我和室友a讲话不算少,有时候会带到室友b,a会和我说一些b的事,没有说坏话,就单纯表达不理解和不和谐。大二就阴差阳错我呆在了和b一个自习教室,空的时候嘴碎(主要是b的追问),我就把a和我说的b的事说出去了,并且带了我自己的感觉进去。然后b本来就对a有不满的情绪(之前一直憋著),然后就,b对a越来越冷淡,负面情绪越来越满。发展到最后同一寝室删了好友。我讲的时候就是一时嘴快,没想过后果,并且我很喜欢表达我对人性的看法。但是我确定我表达我的感觉的时候有强调「这是我的看法」。不知道b怎么想的,后来寝室内部谈话准备解决矛盾的时候,b就直接把我的感觉作为a说的话,表达出来,然后就........很奇怪,我好像当了挑拨离间的人了。之后,a请客请了我和c室友吃饭(都是有原因的),b从别的地方知道了这件事,直接当面问我,我没法回避,就直说了。后来就b被排挤的感觉又回来了,矛头直指a,并且推翻了之前的谈话说自己是被绕进去了。室友c和a根本不知道b不高兴的点到底在哪里,也不知道从哪里解决,b也不肯表达清楚,就对我能直接掏心窝子讲。我是参与了这整件事情,并且b和a的窗户纸是我捅破的,我想要挽回。我就把我和b聊天的内容偷偷录音录下来了,内容是b心里最不高兴的点在哪里,我把录音给a和c听了,希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我捅的窗户纸糊上。

后来b知道我偷偷录音,很难过,要跟我断绝关系,她觉得我背叛她,录音不是朋友之间该干的,她掏心窝子跟我讲话,我录音给别人听。我录的时候,是真的那时候觉得全部问题在我,我把窗户纸捅破了,真的很想弥补和挽回。我觉得解决问题首先要让a知道b不开心的最核心的点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最后结果是寝室关系无解,b指责我她不想解决问题,就这样过去就行了,我为了自己心里好受强行解决问题,忽略她的感受,她感到深深的背叛。a这边认为三观不合,没法调解。

然后就,我就真的,很难受。

最后我自己总结,我自私的点在于:1,一开始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就不能说。

2,喜欢评价别人,喜欢剖析人性,谈自己看法的时候,根本不顾及听的人感受。

3,录音一是为了让a解决问题,二是证明我真的没有故意造谣a没说过的话给b(所有带有评价的辞汇都有「这是我的感觉,我的看法」这样的前提修饰,最后b把我的感觉当成a说的话指责a,a就认为我造谣,可是我真的就是客观描述了一件事,有时候讲不清楚带上我的感觉来修饰,为什么我要夹在中间当炮灰?)

4,录音结果我真的很想解决问题,c去找b解释尝试解决,b从此知道我录音,很生气。跟我闹掰,并拒绝解决问题.......

5,用录音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真的很极端,也真的很伤人,我也是第一次处理这种事情,没做好,伤人了,确实我错了。

最后,寝室关系是b删a好友,拒绝与我和c交流,寝室一共四个人,我没法和b交流,和a、c交流心里也不舒服。

真的很难受,都是我的错一样,我就是那个催化剂,没有我矛盾根本不会爆发。心里有负罪感,问题又没法解决,局面僵在一个冰点

接下来我该怎么做?怎么办?真的很难过,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改怎么避免再次的事发生?我真的情商太低了吗?真的很难受


给他们沟通,不然这样的关系,时间久了,情绪容易出问题。我不行他们不在意你的感受。


题主也是有心了,安慰你。

不过实在不能给出什么有用的建议。男生和女生不一样。男生的矛盾,只要哪个人先开口服软,问题就能和解。

不用有负罪感,虽然你可能干了蠢事,但是这样的后果不会只是你造成的。


从题主的描述来看,题主是一个真诚而善良的人,愿意帮助别人。

不过,题主的错误在于方法不当,这一点题主有体会和感悟。

题主把自己从一个是非的旁观者和劝解者,变成了是非的参与者和制造者。

这件事情已经给题主造成了困扰。

题主下一步的做法,不是继续陷在同学矛盾的漩涡里,而应该是自救。

解决自己的内疚难受情绪。

既然同学的关系破裂已经无法挽回,那就不要再努力挽回。

况且她们俩能否融洽相处,是她们自己的事情,跟你没有太大的关系,你不需要承担责任。你们不过是同学而已,几年以后各自行走江湖,见面的机会很少的。

至于你犯下的错误,跟她们分别道歉,表明态度,自己能力不行,不应该承揽让你们和好的重任,给大家造成了诸多困扰,以后,你坚决不会再插手她们之间的关系。

不管她们俩用什么态度对待你,你都要接受,这是你犯错带来的后果。

接下来,如果有条件,申请换宿舍,离开麻烦的漩涡,给自己建立烦恼隔离带。

可以用未来思维考虑一下当下。

未来大学毕业以后,我要做什么?我当下应该做什么?

目前的事情是不是影响到我未来的发展,我应该如何调整?

建议题主按照上面的思路去规划自己,转移注意力。

最后一个建议,题主如果想帮助别人,一定要先塑造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帮助别人时才不会给自己造成困扰。

我不赞成,不会游泳的人奋不顾身跳下河去救落水的人。这种牺牲不值得。


俺们宿舍一帮的懒人,杂活都懂得,真没见过这么懒的,感觉我供了一帮大老爷,几乎每次只要我在宿舍,语音+肢体+乱撒同情心+纯暴力,又觉得我欠他们似的,我不吭:我错了,他们就给我耗下去。我说不干,一大帮的心灵毒鸡汤灌来了,上课书也不带,下课齐刷刷在宿舍耗著,催命一样叫我干杂活带饭,窗户开了他们自己不动手,语音+暴力+威胁,总之,我自己走在路上,时不时有人吐痰,都是离我很近,我也不认识,哪有那么多巧合。我说必须熬过这段时间,来年矢口否认拒绝当保姆,我重复了很多遍我,包括我咳嗽半月不见好,他们天天咒我别死这,他们也同样感冒 了,但他们天天吸烟不忌口,有感觉我和他们都在作作。


换寝室换寝室换寝室!!住的舒服心情不压抑最重要


你想和他和好就好好和好,不行就僵著吧


道歉啊,矛盾也不是大事引起的


有的人记仇,有的人宽容一点。

态度诚恳一点道个歉,以后吃东西分给ta一点,实在不行换宿舍


室友之间不管怎么样都不要把关系弄的太死 毕竟是一个寝室的 请他们吃顿饭都能缓和一下关系


其实 大学的关系 似亲非亲 有时候 自己做好自己就行了 现在的你应该要冷静 不要想著做什么事情来弥补 就好好做自己 如果a和b不说话 你就尽量不要参与这件事情了 虽然我特别能理解那种 被别人当空气的感觉 适当敞开心扉 找朋友说说话吧


矛盾,啥矛盾解决不了,威胁生命安全吗


其实对错不重要,不要觉得是你错了,可能是相处习惯不同,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要么就心平气和的谈一下,谈的好就谈,不好也不要勉强自己,大学的圈子没有人在乎你合不合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去做,真的过不去的东西是没有的


其实 好多时候 好多东西 只能自己消化


静下心来,找个合适的时间几个人好好谈一谈,毕竟要带一块三四年呢


恕我直言,两个人的矛盾,第三个最好别掺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