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赛季詹姆斯的接球投篮出手占比约13%,场均可拿分2.6分;绝大多数是三分出手,三分接球投篮命中率高达38.5%;另外,詹姆斯的空切出手比例3.3%,场均拿分1.2分,空切命中率75%。

也就是说,詹姆斯每场比赛通过无球可拿下3.8分,出手占比约16.3%,场均25.3分,无球的得分占比占15%。

他身为湖人第一持球核心,有如此的无球得分比例,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从场面上看,詹姆斯在湖人时期也逐渐下放队友(例如浓眉、隆多、施罗德)持球,自己充当球权中转站。

现在已经 2021年,知乎对詹姆斯的评价还停留在2010年,说「不会背身、不会无球、大包大揽伤害队友、全靠身体技术不行」也是奇特,完全无视詹姆斯技战术水平年年都在进步的事实。


资源不存在

最早玩实况8的时候,中场的核心球员有一项技能是必备的,那就是司令塔,当你队伍中有这个特技的球员拿到球以后,则所有场上的队员的攻击意识都会加强,队员的跑位更加合理,跑动更加积极,推进速度更快,进攻更加流畅,只要球在他脚下,队员们就会积极的跑动前插,而这名球员就会根据场上形势,从容的选择进攻方向,只要传球技术好,一个三角键直塞,配合前锋球员的强制跑位,单刀机会就形成了。

而在篮球场上,我经常评论詹姆斯的一句话就是:詹姆斯开启司令塔模式,那种统筹帷幄,指点江山的气质,现在联盟里,除了东契奇有点内味外,其他人差的意思确实是有点多,当一个人有这种能力的时候,你不让他去做指挥官,而是去做一个冲锋陷阵的小兵,就好比让朱可夫去当苏联战士,确实他也能击毙几个敌人,但是让他指挥,他能消灭几个集团军群。

我是从詹姆斯天之骄子加入联盟开始就看詹姆斯打球了,印象最深的还是06-07赛季詹姆斯第一次进总决赛的时候,从那个时候整个骑士队的进攻发起点和组织者就已经詹姆斯了,因为他个人能力实在是太强了,任何一对一的防守在他面前都很吃力,他可以从容的突进篮下上篮得分,而一旦对方的防线收缩包夹,他又可以分球给外线,那时候的骑士队,包括二当家拉里休斯在内,更多的都是功能性的球员,外线囤积了达蒙琼斯,马绍尔,帕帕洛维奇等一干射手,完全就是等著詹姆斯突破分球定点三分,而内线里配备瓦莱乔这种挡拆吃饼的移动内线,还有古登这样的中距离进攻手段内线,除了伊尔格斯卡斯的风格和他有点不搭,但是那个时候因为有奥尼尔的存在联盟里每只志在夺取总冠军的球队必须配备2名以上的高个内线。

那年的东部决赛,面对著风头正劲的活塞五虎,詹姆斯单枪匹马,愣是靠著强大的个人能力带领著骑士杀进了总决赛,我也是在那个时候被詹姆斯圈粉的,他和现在的字母哥还不同,他是真的能带动队友,活塞的防守只要是老球迷都知道那是什么水平,那个时期的一个经典画面就是,詹姆斯突破到活塞的内线,后面有普林斯、汉密尔顿的追击,前面有拉希德华莱士的坐镇,詹姆斯突破起跳带起三个防守人,然后把球分到外线,外线射手空位三分,他的牵制力实在是太强大了,用一个成语来说就是无所不能。

但是决赛里马刺摸准了骑士的命门,依然对詹姆斯夹击,尽最大可能的限制他得分,同时用快速的轮转换位和更加强硬的团队协防限制骑士队其他人的进攻,最终骑士被横扫,那时候关于骑士一个主流的论调就是詹姆斯需要一个帮手,在他下场时能够分担他的进攻重任,后来来了个人攻击能力超强的莫威廉姆斯,尽管他能在詹姆斯下场时担起进攻重任,可是一到最关键的时刻,他的身高体型和打法无法和詹姆斯形成配合,最终那支骑士队未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后来詹姆斯加入了热火,在热火的初期,韦德作为球队的老将,他一开始是扮演进攻核心的角色,詹姆斯作为小前锋打无球,但是随著时间的推移,韦德的个人持球进攻没有詹姆斯那样强大的串联能力,他多年形成的打球风格就是突破直杀篮下,这样就让詹姆斯的作用大大减小,人家的主教练也不是傻子,于是再次让詹姆斯成为进攻核心去支配球,他和韦德在进攻端上演二人转,而且当时热火就是靠著强硬的防守打快速反击,阵地战靠詹姆斯和韦德俩人的个人能力轮番冲击,就是靠这两招就成功的获取了总冠军。

等到了骑士二期,球队有欧文很好的替代了韦德角色,所以詹姆斯到骑士后还是原来热火那个味,无缝对接,骑士队立刻也变成了一直总冠军级别的球队。随著后期欧文的出走,骑士正是进入了詹姆斯总司令的时代,因为詹姆斯岁数大了,他开始把眼光放得更高更远了,不会去在乎一场比赛的得失,有时候甚至开始养身和轮休,那个时期也是一星四射战术最经典的时期。

这两年的湖人,常规的湖人模式就是詹姆斯前三节主导进攻,带动队友,只要队友发挥正常,第四节詹姆斯便开始接管比赛,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打进关键球,詹姆斯喜欢这种模式,打球打得舒服,同时数据好看,关键球的能力让人们赞叹他的重要性,到了这个阶段的詹姆斯,已经进入化境,无论是经验还是心理,都已经MAX状态了。

希望詹姆斯能保持这个状态多打几年把,我们有幸见证了这样伟大的球星,这样的球员,真的是百年一遇。


不会,这属于浪费詹姆斯历史级别的控场能力。

詹姆斯截止目前,生涯拿下了9390次助攻,列NBA历史助攻榜第八。前面七个人是斯托克顿、基德、纳什、马克·杰克逊、魔术师、大O、保罗,后面两位是托马斯和佩顿。

这十个人在生涯的所有阶段都是队内的组织核心,这是刷不出来的成绩。达到这个级别的组织者对全场局势都有超强的判断能力,能够负责队内一半以上的战术发起,提供场均20分左右的团队分数。

这并不像某些人想像中这么容易,好像詹姆斯突进去吸引防守传个空位就能刷个助攻。在魔术打了这么久一内四外的霍华德,生涯助攻都不到1600次。90年代待在常年拥有外线火炮的火箭的奥拉朱旺,生涯助攻也才刚过3000。尼克杨更是这辈子都没学会传球。

有鉴于此,让詹姆斯打无球,等于让哈维和伊涅斯塔、皮尔洛等人改踢前锋。不是说不能这么打,但这样属于极大的浪费资源。组织能力应该是NBA最保值的一项技能,只要还能控球,哪怕像基德一样三十七八岁不主动进行个人进攻,一样能成为冠军球队的组织核心。

天底下有能力、有阵容,明说让詹姆斯不负责主控的教练,恐怕也就只有美国队的老K一个了……


可以 但没必要

首先球迷应该搞清楚11年总决赛开打前的一些事

开打前斯波教练改变策略 希望詹姆斯能当韦德身边的皮蓬(这很可能是莱利的想法 )东决勒布朗控球率23. 8%而到了总决赛只有17. 1% 这里推测可能是莱利希望能帮助韦德稳住球队老大的角色 从而能像之前压榨其他热火名宿那样压榨这位刚加盟热火的超级巨星

这样的局面对詹姆斯来说非常尴尬心里会起波澜 出现发挥失常的情形也是可以预见的

但詹姆斯是顶级的持球人 一星四射搭配点名战术就是关键时刻最有效果的得分方式

詹姆斯打过的季后赛所有对手中只有一只球队对詹姆斯采取了包夹策略 就是那年60胜的老鹰 那轮季后赛也成了骑士的投篮训练赛 所以问詹姆斯能不能打无球这种问题 和问乔丹能不能投三分在原则上是同一类问题…


詹姆斯 是湖人的一员,就不能撇开湖人其他人不说。

如果湖人没有一个好的Play maker,就只能詹姆斯持球。

上赛季,球哥组织时,詹姆斯有时候会无球,但是球哥的阵地组织能力偏弱,特别是突分太弱,所以,也只能詹姆斯接管球权。

到本赛季,如果隆多在时,詹姆斯也愿意让隆多来组织,自己回到小前锋的位置,特别是面对火箭这种锋线身高体型不够的球队,詹姆斯就可以发挥自己的威力,打得更舒服。

但是如果隆多不再,卡鲁索和波普都不是非常好的传球手,比赛梳理能力偏弱。就只能詹姆斯来组织进攻,持球就偏多了。

那么,如果湖人拥有一个健康的隆多,詹姆斯完全可以减少组织任务,多出现在锋线对抗和防守上,也不用去领防对方后卫球员。湖人的效率自然就提升了。

而如果面对对方后卫线速度非常快,对抗能力强,隆多吃不消时,也只能詹姆斯上去。

毕竟隆多也一把年纪了,手还老骨折。

所以,这些年,在骑士时,詹姆斯其实也希望管理层引入一个好的后卫,减轻自己的组织任务,最开始有欧文,但是欧文走之后,骑士并没有挖掘出一个可以和詹姆斯搭配很好的后卫,韦德和罗斯虽然短暂出现过,但是化学反应也不佳。

来湖人以后,球哥一度被给予厚望,但是投射和伤病让上赛季湖人失去了竞争力。

换来浓眉后,湖人相当于多了一把万能钥匙,但是如果詹姆斯或者浓眉有伤病,湖人被限制可能性就大增。

所以,引入浓眉以后,他们一度也想要水拉。

姑且不论水拉合不合适,也表达出詹姆斯其实更想无球,或者说更想类似浓眉的那种打法。

所以,下赛季,引入更好的组织后卫,可能是湖人的重点目标,

在续约浓眉,库兹码之后,湖人可能要处理很多合同,例如霍华德是否还留,波普的偏软怎么解决等等。

能不能淘来一个准全明星级别的双能卫,其实真是湖人所期待的,这也是为什么类似布克,拉文,比尔的呼声如此之高的原因。

解放詹姆斯在组织端的消耗,确实是可以提升湖人进攻效率的,毕竟詹姆斯终结能力也非常出色,

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合格的后卫,也只能让詹姆斯干,这有点类似于76人的西蒙斯,

76人没有西蒙斯,季后赛直接吃鸭蛋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