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舆论时代的浮世绘

原文微博@死磕配合伤风的太空渡

这首歌极度压抑,风格延续薛之谦和周以力前两首经典单曲《高尚》《狐狸》,依旧是写人性,在词方面,依旧具有独特的画面感,接受驯化的「我」,最终融入这时代「互相丑化」的大环境。即使是一尘不然的莲花,最终也是要被人妖魔化。哪怕没习惯腐化,也无法逃避被淤泥污染的命运。词中不屈服反抗的态度,人文关怀的气质,抨击网路暴力的议题,同薛之谦之前的单曲《背过手》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指鹿为马这个典故的合理运用,则颇具讽刺意味。值得细细揣摩。

曲子是周以力和薛之谦合写的,可以从中看出两个人的作曲风格,同时又完美融合。相较于周以力之前的作品,这首曲子更加抓耳,同时气场更足,高级的和弦配上抓耳又耐听的旋律,颇有一种壮士出征的气场。同时完美贴合歌曲所表达的深刻意涵。虽然是相对不流行化的作曲,然而旋律还是保证了受众的接受程度。而且这首歌整体音域跨度很大,有些地方两个连续的音之间竟有四五度之差,而且真假声转换,强弱混声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薛之谦都在这首歌里有所体现。可以说是薛之谦的作品里难度可以排名前列。(笔者也是体验过)

编曲方面,相较于《高尚》的极度克制,这首更放得开了,开始的钢琴和人声推进氛围,展现了一种压抑中蕴含著的巨大力量,每一个鼓点都恰到好处,直击心灵。副歌第二段开始的摇滚狂放大气,仿佛一记重拳砸在听众内心,推动听众的心理活动同时达到高潮,b3段保留了摇滚乐带来的力量,同时弦乐的进入更多了一丝庄重,随后迎来收尾,钢琴和人声塑造了一种冷艳的气质,编曲氛围很好,配器出彩又不失和谐,情绪收放自如。

周以力老师本身能力很强,但是目前看来还是与薛之谦最合拍,他们两人是一个互相成就的过程,这是一种良性互动,我期待未来他们会有更多合作,这对两人来说,也应该是一件好事。毕竟如今找到一个合拍的音乐伙伴很难。


原来在知乎黑薛的人可不占少数,各种各样的黑薛回答数不胜数,这其实代表了一类人,便是歌词中所回应的那类人。他们内心黑暗,期待他跌落神坛,期待他「死」即歌词中火化,就像是满足他们的意图,也算是期望他们继续各种谩骂,毕竟是无用功,不要停下。我依旧用著一首首歌,一张张专辑满足我爱的人,爱我的人...


这句话写的其实蛮败笔的

虽然是他和甘词人合作的,但是这句话大概率是是薛之谦的意思。

「若我火化,顺你意了吗?」

我顺不顺意无关紧要,但是我觉得

现在连淘宝店都开不下去的李雨桐应该是顺意的。

月子期间被ncf在微博下刷「你现在后悔吗?」的章龄之估计也是顺意的。

那位被薛之谦不打码挂微博,并造谣说护士态度恶劣的华山医院的护士应该也是顺意的。

那位在地铁上推了一把弱势群体,被薛之谦转发并扬言要他红的高中生大概也是顺意的。

那个被打掉并冠以gjls未出世的薛让估计也是顺意的。

那些受台风影响重灾区的人民看到他在抖音上调侃天灾,估计也会顺意的。

某个被粉丝电话打爆的酒店和医院,其接线员应该也是顺意的。

那个09年被他打断鼻梁的保安,肯定会顺意的。

那些起早贪黑的早餐摊摊主在知道为啥最近油条滞销了的原因后,估计也会顺意的。

这么说来,不顺意的大概就是他的粉丝和尿壶生产厂商了。

说了这么多,我再多说几句话,薛之谦和他的粉丝至今没有意识到自己为啥会被人口诛笔伐,不是大家闲的慌。他所有的负面评价均来自自己的行为,可他在歌词里却说:如果我死了,你们满意了吧?这应该是卖惨界的天王至尊了。

自己做的事情总是对的,你们批评因为你们是键盘侠,是知乎这个平台的问题,所有的责任都是大众的,而我薛之谦依然是期望世界和平的白莲花。

哪一类人会被哪一类人吸引,薛之谦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他的粉丝才会觉得他这句歌词写的炒鸡棒。就像他们认为谦谦现在被全网黑是腾讯干的,是李雨桐干的,是水军干的,是键盘侠干的,唯独没有想过这事情是薛之谦自己干出来的。就像薛之谦在歌词里以死相逼,希望大家不要再抓住他的黑点继续黑下去一样,他也没有意识到,(或者他意识到只是不想让粉丝意识到)自己现在的处境,是自己的行为造成的。任何事情都是别人的问题,一群巨婴就这样被一个大巨婴吸引,一个大巨婴的一句歌词,引起了一群巨婴的狂欢。


个人觉得不好听。我太土了,不配听。DJ麻烦开个音障保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