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航母甲板上停了一圈F35+AV8B+MV22+SH60,能不能同时垂直起飞?或者其中部分机型同时起飞?


well,直升机的话是可以的,民航规章中直升机的同时起降安全间距是一倍桨叶旋翼距离,也就是说ABC三架直升机并排放,然后把中间B移走留出空间,AC两架可以同时起飞往不同的方向飞出去然后转弯互相目视对方以后再汇合编队,那么同理军方的直升机同时起降应该也是遵循同样的间隔原则,只不过估计不需要互相分离再重新编队。

至于固定翼飞机的同时垂直起飞,可以参考其他大佬的回答,我不知道也不敢乱说。


垂直起降战机的发动机是高温喷气,向地面吹的,然后向四周扩散,同时起飞的话,相互影响的概率很大很大!


不能

首先,以很断时间间隔一个接一个起飞都有很大的操作难度了。上一架飞行器起飞带来的乱流会大大提高后一架飞行器的出错率。非战斗起飞一般会尽量拉大间隔,让扰流大抗扰能力强的飞行器最后起飞。


F35B是STOVL(short take-off and vertical landing)短距离起飞然后垂直降落。

正常使用中,F35B并不会垂直起飞。

因为F35B垂直起飞最大重量16.8吨,但它空重就有14.7吨。也就是说,如果垂直起飞的话,飞行员+燃料+弹药只有2.1吨…除了做个演示,基本没什么用途和实战价值。

作为对比,在黄蜂上平直甲板120米短距离起飞,起飞重量可以达到22吨。

如果用伊丽莎白女王的滑跃起飞,可以达到27吨。

另外,说是垂直降落,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般还是会带一些速度降落,飞机更好控制,同时也带点升力。


当然可以同时起飞,但是需要控制飞机的间距,以免因为气流扰动而出现事故。所以现在的直升机停机坪,都是有很大间距的


有距离要求,飞行器起飞都会影响气流,飞机飞得近都会互相影响,何况是起飞阶段


大平顶的甲板上标出来的起降点就是让直升机们干这事的。

至于肥电,不行,喷气气流太强烈了,垂直起飞的载荷也比短距滑跑低太多了,不划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