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吧,其实能选为首都都应该是这个国家从地理政治经济文化角度考虑下,这几条最好的地方了,比如说曾经的长安和洛阳,但是随著时间的发展,海洋经济等发展快速,也就有了一对沿海的首都,比如东京和华盛顿。当然还有因为人口等或者便于国家开发而迁都的,比如印尼。

自认为中国的武汉比较适合做首都,不是吹啊,(这个观点是我借鉴的孙中山先生的观点)首先他是五省通衢,向北可达北京,长春,以及可以去新疆,向南直通广州,向东顺流而下到上海等,中国重要战略的大城市可抵达,在这说,当地地势平坦有长江做伴,气候宜人,是个农业,科学,工业发展的好地方,而且当地发展比北京没晚几年,底子也不必北京差。军事上,他进可四面通达,退可以据守四川,纵使有万军也难以攻下,(比如日本打了近8(从武汉会战之后算得)年也没打下来)而且武汉是中国中心地带,距离四大边界都一样近便于指挥。

但如果说你只是想问从现在的国家首都中选一个,我更推荐巴黎,前提是要把英国,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几个国家合并,这样经济上交通上巴黎起中转作用,军事上可靠不列颠岛和荷比卢三国的军队层层设防,同时他是温带海洋气候,气候条件比武汉还要好一点,可惜英,荷,比,卢不是法国的,不然二战法国也不是会投降的那样


每个国家的首都,限于地理位置,经济文化交通行政等因素的影响都是当时能作出的最好选择,但是随著时间的变化和历史的发展,可能地形地貌或者经济形势或交通状况会发生变化,自然首都的选择也会出现变化,所以这种问题没有意义


当然是韩国 首尔

印度 新德里

赤道几内亚

寮国 万象

奥地利 维也纳

斯洛伐克

丹麦 哥本哈根

滑稽)


中国大陆地区首都北京正省部军级中央直辖市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


首都作为政治中心的实际载体,选在哪里是表明一个国家政治取向的标志。如果单论中国古代王朝,首都选在哪里可以说是奠定了一个朝代的基本矛盾。如果定都西安和洛阳,那么王朝就可以携关中沃野控制中原然后面向西域开拓文明边疆,例子比如汉朝和唐朝。如果定都江南,那么王朝就可以整合南方经济和人口享受水路便利和江南财富,例子比如隋朝和宋朝。如果定都北京,那么王朝就是在调度所有资源站在游牧和农耕的边界上,维持农牧民族的平衡,例子比如明清。

既然首都选在哪里是有政治企图的,那么首都地理位置最好也要看你比什么。从古至今,政权关心的大致是战争、经济。

直到原子弹发明以前,所有国家第一要务都是在战争中生存下来,所以易守难攻是第一需求。如果一这个标准来看,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有天险易守难攻直到火炮成熟前都是最为坚固的首都之一。而一些岛国的首都更是得天独厚,小者如英国日本,大者如美国都是孤悬于亚欧大陆之外,既可以插手大陆事务又可以独善其身。

然而当今之世,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成了衡量一个城市的第一指标,直到高铁普及以前,港口城市可以说是得天独厚。沿海的地区从大陆视角来看是大陆的尽头,而从海洋的角度来说却是连接世界的起点。新加坡,东京,伦敦等港口首都可以说是非常吃香。其中东京和伦敦本身地盘还行,加上港口加成,可以发展成大城市。而新加坡地处马六甲可以源源不断从国籍贸易抽取利润,可谓躺著赚钱。但是高铁发展以后,陆地贸易再次兴起,那么未来的经济都市会出现在很多内陆地区。到时候一些地处平原自然资源不错的首都也会成为经济首都的代表。


分很多种,军事,经济,政治,文化等。

沿海的的排除,大平原的排除,太偏远山区的排除。

应该是长安,军事上有保障,经济上,处于关中平原,政治文化源远流长。


简单说一下主要国家首都地理位置的评论。

1:中国北京:北京恰好位于长城以南,虽然整体位置较北,但是依山傍水,易于巩固政权,整体还是很不错的。

2:日本东京:整个日本国土呈现狭长形态,其实只要定在本州岛没有太多差别,因为多数国土处于地震火山带上,所以地理环境并非绝佳。

3:韩国首尔:本身地理位置是不错的,紧靠汉江,但是1950年韩战的原因,首尔完全处于朝鲜导弹射程内,所以位置就因人为因素变差了。

我好像偏题了,个人认为地理位置最好?巴黎、华盛顿、内罗毕,这三个城市我认为不错


中国人民共和国


个人认为应该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加拿大东西是太平洋和大西洋,北边北极,南边美国,西北部是阿拉斯加,而且首都在五大湖地区离美国及其进,加拿大应该是世界上最不容易受到威胁的国家了,另外还有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也不错,首都南北东西都是大戈壁,国境被中俄包围,简直世界级世外桃源。


宏观和围观两方面同时考虑,中国首都北京的地理位置最好。

宏观方面,再分陆地和海洋两方面来看。

陆地方面,北京是华北、东北、西北三大板块的交界点,外蒙古、外东北如果都还在的话,这个节点优势更加明显。也就是说,从外兴安岭到贝加尔湖,从唐努乌梁海到巴尔喀什湖,从葱岭到喜马拉雅山,从中南半岛到南海、东海、日本海、鄂霍次克海,这一大块地理区域,考虑地形等因素,其中心差不多就在北京。因此,从陆权论角度来看,北京就是控制这一大块地理区域陆权的关键所在。

偏偏北京旁边就是渤海湾,北京离渤海海岸线也就百把公里。渤海湾又有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朝鲜半岛、拱卫,进可攻、退可守。

这种海陆位置,世界上能比它还好的,几乎没有。


要说位置好的首都,能和北京并列一下的,可能君士坦丁堡算一个吧。

如果要找亚欧非世界岛的首都,那或许可以讨论一下耶路撒冷或巴格达。


美国首都的地理位置最好,因为美国最强大。


英国首都地理位置最好,因为英国称霸世界数百年。


中国首都地理位置最好,因为中国牛逼


埃及首都地理位置最好,因为法老牛逼


莫斯科,堪培拉。大半个 奥斯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