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爸反复问我:「你真背得动啊?」

我说:行!我都18岁了,这有啥。

藤编背篓上横放著肥料,我弓著背走在羊肠小道一般的小路上,背篓间或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与行走时碰到草窸窸窣窣的声音混在一起,背篓的带子透过衣服勒著我的肩膀,但其实这些感觉都不怎么深刻。

我抬起头看了看今年52岁的父亲,扛著肥料大步向前走,身材和著装都可以看出他的身份——劳动者。

爸爸的背好像有点弓了,步伐也不是记忆中那样稳健有力了,再细看,头发白得越来越多了,我不敢再看了,那些岁月的痕迹刻在爸爸身上,也准确的刻在了我心上。

记忆开始浮现,印象中爸爸总是病怏怏的,用妈妈的话来说:365天有360天都在吃药,我问过爸爸,也问过妈妈:」爸爸为什么总是生病呢?「

没有答案。

四川总是阴雨绵绵的,小时候我坐在大门边抬头看阴沉沉的天,一朵一朵重叠的云被风吹来吹去,风定了雨就从云里坠下来,一滴两滴下不停,传来在睡觉的爸爸的咳嗽声,一声两声咳不停。

我望著黑压压看不到边的乌云望迷了眼,望不到未来在哪。

「爸爸什么时候能够不生病?」

「我的未来在哪里?」

无解。

到秧田的路还有挺远,我的脑子一刻没停过。

突然一句话蹦了出来:」我18岁背70斤的肥料觉得重,爸爸15岁就为了挑起生活的重担帮人抬几百斤的石头。「

我想我懂了吧,爸爸为什么总是生病。我想我该多体谅,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还落下一身病的爸爸。

二、跟著爸爸上工地的时候。

「你有时间吗?」爸爸问我。

「怎么了?」

「有的话,跟我去工地,这天气时不时下雨,不好叫帮工。」

「马上。」

几分钟之后我拿好工具跟著爸爸出了门。

骑电动车去工地的路上,我抬起头看天,「真是奇怪」,我碎碎念,这天一会儿阴一会儿晴,这边是乌云那边是太阳。

半小时后到了偏远得没有人家的工地,熟练的开始干活,半小时还不到,大如黄豆的雨一颗颗落下来。

附近并没有人家,于是我跟爸爸躲在大树下,忘了带雨衣的我们只能等。

天放晴了,甚至太阳也跑了出来。

我搬砖的速度又快了一点,希望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大雨突然从天上浇下来,只好又停下手里的活避雨。

重叠的枝叶被淋透,树叶承载不了雨滴的重量,大树也挡不了雨了。

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大,淋湿我的头发我的衣服我的鞋子,当然,爸爸也是,我把外套盖在爸爸头上,后来外套也被一点点浸透。

雨停时我拎了拎黏在身上的衣服,又开始干活。湿衣服在我未察觉之时被身体的温度一点一点捂干,我来不及管那么多。

等到肚子咕咕叫,我们才决定回家吃午饭,下午是上午的重复,我只是某一天如此,而爸爸天天如此。

从前我想:爸爸为什么不能像舅舅一样,什么都懂,能告诉我很多新知识,而爸爸始终只是木讷的一言不发。

经历过我才懂:生活被「谋生」和无数琐碎事务填满,日复一日,都忘了自己为什么要生活,只是不停的走不停的走,被生活推著不停的走。

自己也不知道意义所在了。

三、接侄女放学的时候。

5月末,我拉著侄女的手进了超市,她指著一件商品问我:可以买这个吗?

我看了看余额,有点窘迫的对她说:6月给你买好不好?

我突然想起上初中时,看到别的女孩子的新裙子我也好想要,我问爸爸:可以买这个吗?

爸爸窘迫的样子,跟我那时有些像。

还有很多很多啦,越长大就越能理解爸妈了,从前的隐隐恨意烟消云散,现在有的只是理解和心疼。

听了故事就点个赞再走啦,感谢。


片段摘自于公众号:思奇学长

作者:陈思奇

那天晚饭席间,从来不让我喝酒的父亲,主动给我倒上了一小杯白酒,这让我感到很惊讶。

我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接下酒杯,不过我知道父亲有心事。

互碰酒杯之后,父亲轻轻的把酒杯放在桌上,嘴角抽动很多次,但是迟迟未发声。

于是我忍不住先开了口:「爹,我看你多次欲言又止,怎么了,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难题了?」

「没啥,就是...」「就是...」「就是...」

「爹,有啥事你就说,我也长大了,可以替你分担了,别怕。」

又过了五分钟,父亲终于缓缓开了口:

「那啥,我想给你商量一下,明年我和你妈不想出门打工了,年龄大了,干不动了,你看行不行?」

从来都是大嗓门的父亲,唯独这次语气低沉了不少。

「不想干了就不干了,这还用给我商量吗?」

「你还在读书,我怕我们不出门,你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成问题。」

「我和你妈没有啥大本事,本来想安安心心供你读完研究生的,谁知道身体不争气,我很愧疚。」

微弱的灯光下,俨然能看著那个伟人眼中泛的泪光。

那天晚上,我哭了一夜,恨自己不争气。

有一种痛苦叫做:一贫如洗的家庭+逐渐老去的父母+未发迹的自己。

而这种痛苦,正发生在若干农村大学生的身上。

当饱满的理想遇上果敢的现实,是继续自己的学术梦,还是赶紧去赚钱,涉世未深的我迷茫了吧。


我叔叔老张,离婚又再婚,觉得对不起亲闺女,前脚花 20W 给闺女找工作,后脚凑 50W 给闺女买房子。


可他没想到,闺女没领情,前妻和现任反倒撕起来了……

这天,晶晶剖腹产。


老张与妻子小薛、晶晶的丈夫紧张地等在手术室门口。


老张手里还拿著一个保温桶,里头盛著他一早熬好的小米粥——预备著等晶晶手术完六个小时之后吃的。


这时,老张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一条微信。

老张溜达到走廊拐角看手机,谁知道看著看著,就红了眼眶。


小薛转脸发现老张不对劲,悄悄跟到拐角,看见老张在抹眼泪。


凭女人的直觉,她觉得事情不简单。


一把夺下老张的手机,小薛看到屏幕上有「林知微」三个字。


她立刻破口大骂:


「好你个天杀的张志城!你怎么答应我的?你不是说,再也不跟这个姓林的妖精联系?我闺女还在里头生孩子,你在外头倒又跟她勾搭上了。你良心是不是叫狗吃了?日子还想过不想过了?」


老张望著眼前横眉竖目的小薛,只觉得万分疲惫。


他又回想起刚才收到的那条微信。


那是他前妻小林发来的——他跟小林的亲生女儿,张雪儿,流产之后坐小月子的视频。


视频里的雪儿,一边用手机刷剧一边吃小米粥,一脸憔悴。

小薛的女儿在他跟前生孩子,但他自己的女儿却远在北京、刚失去了她的孩子。


小薛的女儿被父母、丈夫环绕,而他自己的女儿既不认他这个爸爸,也不肯告诉他,那个混蛋男人到底是谁。


老张想到这里,心都碎了。


他把手里的保温桶塞进小薛手里:「不过就不过吧。这个小米粥,到时候别忘了让晶晶吃。」


老张说完,便踉踉跄跄地朝外走。


他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闪过这些年与小林和小薛的往事。

2


老张与小林是大专同学,两人都是学历史的。


小林大名林知微。


从这个名字也能看出来,她出身优渥。

小林父母都是革命干部,三十多岁才得了她这个独生女儿,对她娇宠有加,把她教养得温柔大方、知书达理。


当时小林在班里虽然长得不是顶美,但千娇百宠娇养出来的气质,还是让她明显有别于家境普通的女同学。


而且,小林还才华横溢。


班里的男同学私底下都喊小林为「小林妹妹」。


「林妹妹」是属于世界的,但「小林妹妹」却是属于他们的。


他们对小林大献殷勤,视获得小林的一个笑容为殊荣。


但就这样一个娇滴滴的小林妹妹,却看上了工人子弟——老张。


老张长得人高马大、相貌堂堂,年轻时,的确称得上一表人才。


但现在的老张、当时的小张,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过于老实羞涩。


他家里穷,父亲去世得早。


母亲拉扯他们兄妹三个长大,日子过得十分不易。


他是老大,好不容易考上大专,肩负著光耀门楣的重任,不能不将全付心思都用来埋头苦读。


他是班里唯一不对小林献殷勤的男生。


不是他觉得小林不好,而是他觉得自己不配。


小林原本也没拿正眼看过他。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一个中午。


小林去热水房打水,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暖壶爆了,烫伤了她的脚。


当时是午休时间,整个热水房空无一人。


小林跌坐在地上,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


小张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他像个英雄一样,二话不说,背起小林就冲往医务室。


在医务室里,大夫给小林清理伤口。小林疼得眼泪汪汪。


小张挽起袖子,将胳膊递给小林,说:「你咬著点,咬著就不疼了。」


小林咬上小张的胳膊,果然不那么疼了。


小林在小张的胳膊上留下一排牙印,也在自己的心上,种下了小张的痕迹。


事后,小林回想那天发生的事,总觉得带了点「命中注定」的色彩。


因为小林的暖水壶,平常都由班里的男生负责灌满。


她自己打水的次数屈指可数。


但偏偏那天中午,暖壶里没水了。而她当时又口渴,特别想喝水,所以她才会亲自去打……


偏偏跌了一跤、烫了脚。


又偏偏被恰巧在那时来打水的小张遇上。


这几个「偏偏」撞到一起,没有早一秒,也没有晚一秒,让小林相信,她和小张之间不可能没有缘分。


但那天中午,小张将小林背回宿舍之后,又彻底消失在小林面前。


原因也很简单。


小林受伤的消息在班里炸开了锅。渴望献殷勤的男生们,立刻从小张手里全方位「接管」了小林。


吃饭、上课、送医,全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小张没了用武之地,便自觉地退回他原有的位置——离小林远远的位置。


但此时,小林心里却已经有了小张的位置。


她养伤养了一个多月,日思月想地想了小张一个多月。


小张越不出现在她面前,小张的眉目就越清晰地出现在她心里。


终于,等她自己可以一瘸一拐地走路了,她便急不可耐地奔到正在自习室埋头苦读的小张跟前:「张志城,你就那么讨厌我?」


小张一抬头,看见小林哭得梨花带雨的脸。


小张虽然不明白小林为什么哭,但也隐约觉得小林是为自己而哭。


他惊慌失措地望著小林:「你、你别哭啊,我什么时候说我讨厌你了!」


小林问他:「那你为什么不来看我?」


小林含嗔带怨地望著小张,清秀的脸庞上,还挂著一滴晶莹剔透的泪珠。


小张觉得,他似乎猜到了小林生气哭泣的原因,但又无法相信——自己竟然能拥有这么好的运气……一颗心砰砰直跳:「我怕……打扰到你。」


小林此时已经平复了情绪、下定了决心:「你不来看我,才是打扰我了。我喜欢你,你喜不喜欢我啊?」


小张万万没想到,看著顶柔弱的小林,勇敢起来简直石破天惊。


他震惊地望著小林,只觉得心脏快乐到几乎要爆炸。


他怎么可能不喜欢小林,天底下哪个男人会不喜欢小林!


小张高兴傻了,甚至忘了点头。


小林拍了拍他的肩,将他唤回现实:「傻样!你不说话,我就当你同意跟我处朋友了啊!」


小林红了脸,转头出了自习室。


小张也红了脸,待小林走出很远,才欢喜地追上她。


他勇敢地牵住小林的手。


「你、你真要跟我处朋友?」


「你放心,我、我一辈子对你好。」


小张就这么向小林许下了一辈子。


小张和小林的结合,让全班……不,让全校的人都跌破了眼镜。


大家都不明白,为何天仙一样的小林最终会选择老实头小张。


男生们又嫉又恨又羡慕,私底下纷纷说:小林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

3


大家都在等著小林和小张分手的那一天。


但等来等去,等到的却是大专毕业之后不久,小张与小林发来的结婚请柬。


婚礼上,小林的父亲将小林的手交到小张手里,说:「我就这么一个老闺女,被我们惯坏了,脾气不大好。你比她大,你要多让著她。」


小张从来没见小林跟自己红过脸。


在他心里,小林最是温柔不过的女子。


他不明白未来岳父为何要说小林脾气大。但想来不过是谦虚的话。


因此小张急忙应承下来:「您放心,我一定照顾好小林。」


岳父岳母红了眼眶,颇有些欣慰地望著小张,又叮嘱小林:「结了婚、嫁了人,往后就是大人了,可得收敛你的脾气。」


小林也脆生生应著:「爸妈,你们就放心吧,我心里清楚。」


就这样,小张与小林喜结了连理。


而不久之后,小张就有幸见识到了岳父口中小林的「脾气」。


新婚第二天,小林就告诉小张:她有洁癖,家里必须一尘不染;而且,所有东西都必须严格按照她的秩序摆放,不然她就会很难受。


小张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小林既然嫁给他,他就应该尊重和迁就小林的习惯。


于是,小林按照自己的喜好,给家里每样东西做了「规定」——大到家具家电、小到两人牙缸杯的摆放顺序。


事情就出在这个牙缸杯上。


起初几天,小张都严格按照小林说的次序摆。


但时间长了,他难免有懈怠的时候。有几次,就随便将牙缸杯放到了洗漱台子上。


第一次,小林笑眯眯跟他说:「你牙缸杯摆错地方了。」


小张道歉,这事就算过去了。


第二次,小林脸上的笑容就没有了:「身为夫妻,应该尊重彼此的生活习惯!我跟你说过,我讨厌别人打破我的秩序,这让我很难受!我希望你下次注意。」


小张连连道歉。这事也算过去了。


第三次,小林直接将小张的牙缸杯摔到了地上:「张志城,再一再二不再三,日子不想过了你就直说!」


小张虽然不明白小林为何发这么大脾气,但当时小林被气得发抖,脸色也煞白。


小张对她的心疼多过疑惑,好一顿安抚,才将小林的火气压下去。


后来,这样的事情又发生过几回。


小林绝不允许她在家里建立起来的「秩序」遭人破坏。


一旦被破坏,小林就要发疯。


这一发疯,不止对小张发,也对小张的家人发。


有一次,小张的妹妹来家里吃饭,因为洗碗之后放碗的位置不对,小林也当场撂了脸子。


小张妹妹觉得嫂子是瞧不起自己,任小张怎么解释「这只是小林的洁癖」都不听,还跟小张说:


「什么洁癖?你老婆就是瞧不起人!张志城,她瞧不起你妹妹,就等于瞧不起你!你还一个劲儿替她说好话,瞅你这个窝囊劲!以后谁再来你家谁就是犯贱!」


小张妹妹气呼呼地走了。


小张「怕老婆」的传闻,也在家族里不胫而走。


小林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就觉得小张妹妹小题大做,果然上不了台面。


小张夹在小林和自己家人中间,没少受夹板气。


好在,没人破坏小林「秩序」的时候,小林还是十分温柔妥帖。


日子就也一天天过下去了。


后来,小林生了雪儿。


她身子骨弱,无法一个人带孩子。岳母又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最后只能让小张母亲来带孩子。


小张生怕自己母亲无法守好小林的规矩,事先跟小林说好了:


「妈毕竟年纪大了,她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你跟我说,我来教她。你自己千万别跟妈起冲突。」


小林对婆婆还是尊敬的,自然满口答应。


起初,小林还尽心尽力地指导婆婆。


但小张母亲毕竟是个劳动妇女,一辈子大而化之,根本没意愿也没能力遵循小林的「秩序」。


一件事情,不管小林说几遍,小张母亲也总是表面答应下来,但背地里还是按自己的习惯与意愿去做。


小林强忍不满,与小张抱怨。


小张便去跟自己母亲沟通,让她尽量按小林说的做。


小张母亲不以为然:


「你就是太惯著你媳妇了!惯著惯著倒惯出了一个祖宗。啥都按她的规矩来,咋滴,这个家是她一个人的呀?我就看不惯她那个样子!我偏按我的规矩来。我一个人拉巴大三个孩子,不比她会养孩子?!」


好巧不巧,这话正好被下班回来的小林听到,彻底引爆了这些日子积蓄在小林身体里的炸药包。


小林一脚踹开门:


「这是我的家,我说了就算。谁不想按我说的来,就给我滚出去!」


小张母亲第一次见柔柔弱弱的儿媳妇发疯,还没意识到她疯起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不甘示弱地跳脚:


「我死了算了!你瞅瞅她这是说的什么话!」


还是小婴儿的雪儿不知道大人之间发生了什么,但紧张的气氛影响了她。孩子也害怕地大哭起来。


三个女人一台戏。


小张满头大汗,正不知该先安抚哪一个,小林便率先进了厨房。


她从厨房里拎出一把菜刀,架到自己脖子上:「死就死!全死了干净!谁不死谁是王八蛋!」


她这一手,可真是彻底震住了小张和小张他妈。


小张好不容易夺下小林的刀。


小林连夜带著雪儿回了娘家,撂下话说:大不了就离婚不过了。


当时雪儿不过才八个月。


小张就差磕头求饶,才把小林和雪儿接回家。


但小张母亲是彻底不愿意再给大儿媳看孙女。


最后还是岳母出钱,请了一个保姆,一直照顾雪儿到上学年纪。


但小林和小张母亲之间的雷,也算是埋下了。


好在平日里不住在一起,两人还能保持表面上的和平。

4


雪儿上初一这年,小张母亲得了脑血栓。


虽说救治及时、人抢救回来了,但却落下后遗症:右手活动不便,轻微不能自理。


小张——不,此时应该叫老张了——老张兄妹三个商量,让母亲轮家住,每家四个月,好方便照顾。


老张是老大,自然先从他轮起。


老张对小林和母亲的关系心有余悸,千叮咛万嘱咐老母亲:在家只管歇著,什么都不要干。


但老张母亲却是个闲不住的人,总想力所能及地为儿子分担点家务。


这一分担,就出了麻烦。


她洗碗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碗。


好巧不巧,这碗正好是小林父亲生前从日本带回来给小林的礼物,寄托著小林对父亲的哀思。


这只碎碗,彻底激化了婆媳之间的矛盾。


小林觉得婆婆只会捣乱,不能体谅自己丧父的心情。


老张母亲觉得小林小题大做,就是瞧不上自己这个婆婆。


三言两语之间,小林被彻底气疯了;反应过来之前,已经抬手给了婆婆一巴掌。


这一巴掌,把小林、老张母亲和雪儿都打懵了。


老张母亲受此奇耻大辱,当晚便走了十多公里路,走到了二儿子家。


老张母亲说自己活不下去了,开始绝食。


老张在老母亲床前跪了一天一夜,才求母亲吃了一口饭。


他回家就向小林提了离婚。


房子、存款、雪儿都可以归小林。但自己没法再跟小林过了。


小林虽说也觉得自己做了过分的事,但更觉得自己事出有因、情有可原,万万没想到,老张竟会铁了心跟自己离婚。


她起初还道歉;见道歉不管用,便心灰意冷:「张志城,你说要照顾我一辈子的,现在跟我离婚?你就是个负心白眼狼!」


但不管她怎么发狠,老张都下定决心要离。


两个人从民政局领了离婚证。


小林泪洒当场。老张望著小林,心如刀绞,但还是克制住要抱一抱她单薄身子的冲动,只跟她说:「你保重!」


小林见老张如此狠心,当即回家收拾了行李,带著雪儿回了娘家。


她说她不要老张的房子,也不要老张的存款,只当自己眼瞎,嫁了一个死人。

5


经过了跟小林伤筋动骨的这场婚姻,老张对再婚心有余悸。


他把母亲接到身边,只想著跟母亲相依为命,尽孝足矣。


但老张母亲不这么想。


她觉得老张还不到四十,往后人生还长著呢,必须得有个伴。


老张说他不想再找了。


老张母亲就哭哭啼啼,问他是不是怨自己拆散了他跟小林。


老张跟小林,严格意义上并不能算老母拆散的。如果非要怨什么,那也应该怨小林性格怪异,不适合过日子。


但老张总觉得还是自己负了小林。


毕竟,他承诺照顾她一辈子,现在却半道撂了挑子,怎么说都是他不厚道。


他有心不再结婚,可是耐不住老母亲整日长吁短叹、愁眉不展。


老张妹妹跟老张说:「哥,你赶紧再找一个吧。你要不再找一个,咱妈迟早得死在这事上。」


老张不得不把再婚之事提上日程。


有小林这个前车之鉴,老张再婚的要求十分明确,那就是务必找个温柔贤惠、能过日子的。


小薛就是别人介绍给老张的「第一等贤惠人」。


小薛本名薛华英。她前夫是铁岭最有钱的人之一。


小薛与前夫相识于微时。起初,两人也算恩爱夫妻,生了一个女儿,也就是晶晶。


小薛原本跟前夫共同创业。前夫搞工程,小薛管财务。


后来小薛生了晶晶。e 晶晶小时候体弱、经常生病。前夫就跟小薛商量,让小薛辞职,回家带孩子。


「如果你实在想上班,可以等晶晶大点儿了,你再回来。」


小薛一来心疼晶晶,二来她原本也不是那种野心勃勃的商场精英,因此二话不说就交出了公司财务大权,安心回家相夫教女。


起初夫妻二人一个主外,一个主内,日子过得也算幸福平静。


直到前夫生意越做越大,心思也越来越活络,就像其他有点钱就飘了的男人一样,过起了外面彩旗飘飘、家里红旗不倒的日子。


小薛不是没有听过外头那些风言风语。


但她贤惠惯了,就算为了晶晶,也决定咬牙忍下去。


但她能容忍别人,却不意味著别人也能忍下她。


终于有一日,一个大著肚子的女孩将她堵在家门口。


「我怀了老金的孩子。已经照过了,是个男孩。老金答应我,要让他认祖归宗。」


那个女孩有姣好的面庞,看上去不过才二十出头,但说出来的话,却活脱脱像是哪个从地底下爬出来的民国姨太太。


小薛让女孩先回去,她跟老金的事情,他们两个会自己解决。


当晚,小薛给前夫做了最后一顿晚饭,心平气和地跟他提出了离婚。


「以后,你有儿子了,晶晶得归我。咱俩毕竟十六年的夫妻,你要讲良心,钱上就不该亏了我。」


小薛如此善解人意,让前夫对她充满愧疚,给了小薛足足一大笔钱。


经此一婚,小薛也心灰意冷,第二任丈夫便一心要找一个老实人。


老张也是因著这个标准,才被人介绍给了小薛。


两人第一次见面,小薛便跟老张坦白了自己第一次婚姻的失败。


「不瞒您说,我不缺钱,原本也不是非找不可。但我一想到我前夫那个混蛋……要是不再找一个,显得就跟我为他守节一样!我心里就膈应。所以必须找一个。我也不图别的,就图这人能对我好、对我闺女好、踏踏实实过日子,我就知足了。」


老张觉得小薛快言快语,是个实在人;对她在第一段婚姻里的遭遇,他充满同情。


老张也把自己的心路历程剖析给小薛:


「我跟我前妻,说不上谁对谁错,总之就是没有缘分吧。原本我也没想再找,但家里老妈不同意,只好再找一个安她老人家的心。我这个人一没有什么大能耐大本事,但工作稳定,养家糊口绰绰有余;二不会什么甜言蜜语,但也不会沾花惹草,这一点你尽可放心。你要是愿意,咱俩就往下处处看。」


这一处,就处了半年多。


老张发现小薛是真贤惠,小薛也发现老张是真老实,彼此对彼此都很满意,于是便结了婚。


小薛带著晶晶,搬进了老张的房子。


老张全家人对于小薛,也比对小林满意。


因为小薛头一次参加家族聚会,便以一己之力整治了一大桌菜,将以前十指不沾阳春水、别人干活她喝茶的小林对比得一无是处。


老张弟媳妇私下跟老张弟弟感慨:


「嫁进你们李家十好几年,没想到有一天还能吃上『大嫂』做的饭!这大嫂换得可真值。」


这是一桩人人满意的婚事,不满意的只有一个人——小林。


小林虽说跟老张离了婚,但她自认跟老张感情深厚,老张又老实心软。


在她内心深处,便一致认定了一件事——老张铁定会求著跟她复婚。


小林妈妈看出女儿的心思,劝她先去跟老张服个软。


「万一志城找了别人,你后悔都没地哭去。」


小林对此嗤之以鼻。


在她心里,压根就没这个万一。


但万万没想到,老张竟然真的又结了婚。


小林听到这个消息,那是一万个不相信。


她像梦游一样来到自己曾经住了十几年的家门口,望著大门上贴的那张大红双喜,一颗心像是放到油锅里滚过一遍,几个上下之后,她疼麻木了,觉不著疼了,一股冲天戾气便充满她的胸腔。


于是老张和小薛,在新婚第二天的早晨,被一阵疯狂砸门声敲醒。


一开大门,便看见小林红著一双眼睛,正在发疯。


小林将大门上贴著的大红双喜字撕个粉碎,见老张出来,便撒了他一头一脸。


「张志城,你个王八蛋!说好了要照顾我一辈子,这才离婚几天你就找了新人,我、我跟你拼了!」


小林状若疯癫,活脱脱一个李莫愁转世,一头撞向老张,一副要跟他同归于尽的架势。


老张不敢还手,生怕伤了小林。


小薛尖叫一声,去拉小林。


但小林疯起来力气贼大,反手一推,就将小薛推到了门上。


「狐狸精,我还没找你算账,你倒先动起了手!」


小林放开老张,直冲小薛而来。


小薛何曾受过如此奇耻大辱?她不甘示弱,与小林战作一团。


两个女人抓头发、扯衣服,无所不用其极。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15 篇内容

盐选专栏

小城故事多,不只你与我

万泉寺超人 等 两个写故事的超人

¥19.00 会员免费

编辑于 03-18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wuweiwuwei?

知乎十年新知答主

知乎日报收录

我爸朋友圈屏蔽了我。但不仅仅是我,还有我姐姐们,我姐夫们。

第一次发现他屏蔽我的时候,我还是懵的,我以为他是不会用朋友圈,所以不经意间就屏蔽掉了我。后来我跟姐姐确认的时候,她也是一样的猜想。

从我第一次开始用微信到现在已经7年,这期间我们都没有见过爸爸发过一条朋友圈,他只是偶尔会给我们点一下赞,有时候简短评论一下。

直到上个月,我去姐姐家里玩,妈妈让我给她清理手机内存。手机里很多乱七八糟的软体,微信又莫名关注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公众号,当时已经11点了,我让她先去睡,清理完了我会把手机放桌上。

然后我就躺在客厅的沙发上鼓捣手机。家里的灯都关了,只有阳台的灯还亮著,我爸在那看短视频。我们俩隔著阳台的玻璃门,谁也没跟谁搭茬儿,背景音就只有他手机里面放的食物十大禁忌、学会这些妙招不用找医生之类的老人必看视频。

清理完手机之后我准备起身去洗澡了,突然在脑袋里闪过一个疑问,我只问过姐姐能不能看我爸的朋友圈,那我妈呢?她能看吗?

于是我瞄了一下阳台,老人家还坐在板凳上左手夹烟,右手握著手机。烟雾缭绕,我没走到他跟前都能想像他皱著眉头,眯著眼睛看手机的样子。

我换个姿势躺,手机背对著阳台的方向,打开我妈的微信,偷偷地点进我爸的朋友圈,果然是枕边人,好歹有了朋友圈的入场券。

于是我把音量关掉,慢慢往下翻著。

我爸发的朋友圈里,其实大概可以分成三类,晒娃,生活,跟老年文。

晒娃基本上是晒他的外孙子,拍小视频,出门遛娃,小家伙吃饭,小家伙唱歌。有一个触动我的是他拍的晚上整理玩具的小视频。外甥很多小车玩具,从三厘米长到三十厘米长的都有。我爸晚上会把那些在白天玩的遍地都是的车都排列好,按尺寸大小。然后他配的文字是:到晚上了,小伙伴的车队收工了。

看到这里我轻轻叹了口气,我感受到的是爸爸的孤独。他离开老家来到城市,帮我姐姐带小孩,周遭没有熟悉的朋友,每天见到的面孔都是家人,社交基本靠微信。而我的小外甥充当的是朋友的角色,每晚车的归队就像是他们共同的约定。其他人都在忙工作,忙自己的事,也就他俩相互陪伴,从早到晚。

第二类生活跟老人文,其实也能归为一类。我自己是很喜欢日出日落,朝霞晚霞,爬山走公园的类型。我爸的朋友圈也是,他会拍早上蓝蓝的天空,傍晚西下的夕阳。但是他的心境跟我是很不一样的。他配的文字是「又过了一天,」、「夕阳无限好…」这类只说半句的话。他也是很敏感的类型,他感叹的更多是时间的流逝而大过于景色本身的美丽。

其他生活类的内容基本是记录,去公园跟其他老头老太唱了歌,居住城市潮湿多雨,回到老家报备一下之类的。老人文我应该不用解释,大家或多或少都见过但未必点开看过。

翻到底之后其实我能理解他为什么要屏蔽子女,一是他不想让我们看到他感伤的一面;而其他的内容(唱歌、老人文)是年轻一代并不入眼,甚至嗤之以鼻的一面,他也并不想自己笃定的事情被人看不起。

爸爸不善言谈,我也毫不逊色。

他听到我快到家的时候会特地下来小区门口接我,并排走的时候会伸手搭著我的肩膀,骑自行车想让我坐后座。

我都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像我姐觉得接我回家很温馨,也就任他搭肩不怎么说话,也并不想让他载我。

久而久之他也不会再提前等我,两个人走路就各走各的,他走得快就在前头,我就在后面走自己的。自行车我猜测是没有机会了,他年纪更大,腰更不好了,我当时觉得他载不动我,现在就更不可能载得动了。

我能理解父亲的角色可能是严父,但是倘若自小能温柔些,给子女更多明面的疼爱,父女间更多沟通交流,彼此的关系就会更柔和。那样他就会发现,他发的朋友圈我能懂,我也会给他点赞,评论说下次我们一起去看夕阳,一起到公园散步。

如果是小时候,我可能就会一直记得在后座的我眼前,被汗浸湿的衬衫,父亲宽阔有力的肩膀,和斜上方头顶的蓝天。


我爸朋友圈屏蔽了我。但不仅仅是我,还有我姐姐们,我姐夫们。

第一次发现他屏蔽我的时候,我还是懵的,我以为他是不会用朋友圈,所以不经意间就屏蔽掉了我。后来我跟姐姐确认的时候,她也是一样的猜想。

从我第一次开始用微信到现在已经7年,这期间我们都没有见过爸爸发过一条朋友圈,他只是偶尔会给我们点一下赞,有时候简短评论一下。

直到上个月,我去姐姐家里玩,妈妈让我给她清理手机内存。手机里很多乱七八糟的软体,微信又莫名关注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公众号,当时已经11点了,我让她先去睡,清理完了我会把手机放桌上。

然后我就躺在客厅的沙发上鼓捣手机。家里的灯都关了,只有阳台的灯还亮著,我爸在那看短视频。我们俩隔著阳台的玻璃门,谁也没跟谁搭茬儿,背景音就只有他手机里面放的食物十大禁忌、学会这些妙招不用找医生之类的老人必看视频。

清理完手机之后我准备起身去洗澡了,突然在脑袋里闪过一个疑问,我只问过姐姐能不能看我爸的朋友圈,那我妈呢?她能看吗?

于是我瞄了一下阳台,老人家还坐在板凳上左手夹烟,右手握著手机。烟雾缭绕,我没走到他跟前都能想像他皱著眉头,眯著眼睛看手机的样子。

我换个姿势躺,手机背对著阳台的方向,打开我妈的微信,偷偷地点进我爸的朋友圈,果然是枕边人,好歹有了朋友圈的入场券。

于是我把音量关掉,慢慢往下翻著。

我爸发的朋友圈里,其实大概可以分成三类,晒娃,生活,跟老年文。

晒娃基本上是晒他的外孙子,拍小视频,出门遛娃,小家伙吃饭,小家伙唱歌。有一个触动我的是他拍的晚上整理玩具的小视频。外甥很多小车玩具,从三厘米长到三十厘米长的都有。我爸晚上会把那些在白天玩的遍地都是的车都排列好,按尺寸大小。然后他配的文字是:到晚上了,小伙伴的车队收工了。

看到这里我轻轻叹了口气,我感受到的是爸爸的孤独。他离开老家来到城市,帮我姐姐带小孩,周遭没有熟悉的朋友,每天见到的面孔都是家人,社交基本靠微信。而我的小外甥充当的是朋友的角色,每晚车的归队就像是他们共同的约定。其他人都在忙工作,忙自己的事,也就他俩相互陪伴,从早到晚。

第二类生活跟老人文,其实也能归为一类。我自己是很喜欢日出日落,朝霞晚霞,爬山走公园的类型。我爸的朋友圈也是,他会拍早上蓝蓝的天空,傍晚西下的夕阳。但是他的心境跟我是很不一样的。他配的文字是「又过了一天,」、「夕阳无限好…」这类只说半句的话。他也是很敏感的类型,他感叹的更多是时间的流逝而大过于景色本身的美丽。

其他生活类的内容基本是记录,去公园跟其他老头老太唱了歌,居住城市潮湿多雨,回到老家报备一下之类的。老人文我应该不用解释,大家或多或少都见过但未必点开看过。

翻到底之后其实我能理解他为什么要屏蔽子女,一是他不想让我们看到他感伤的一面;而其他的内容(唱歌、老人文)是年轻一代并不入眼,甚至嗤之以鼻的一面,他也并不想自己笃定的事情被人看不起。

爸爸不善言谈,我也毫不逊色。

他听到我快到家的时候会特地下来小区门口接我,并排走的时候会伸手搭著我的肩膀,骑自行车想让我坐后座。

我都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像我姐觉得接我回家很温馨,也就任他搭肩不怎么说话,也并不想让他载我。

久而久之他也不会再提前等我,两个人走路就各走各的,他走得快就在前头,我就在后面走自己的。自行车我猜测是没有机会了,他年纪更大,腰更不好了,我当时觉得他载不动我,现在就更不可能载得动了。

我能理解父亲的角色可能是严父,但是倘若自小能温柔些,给子女更多明面的疼爱,父女间更多沟通交流,彼此的关系就会更柔和。那样他就会发现,他发的朋友圈我能懂,我也会给他点赞,评论说下次我们一起去看夕阳,一起到公园散步。

如果是小时候,我可能就会一直记得在后座的我眼前,被汗浸湿的衬衫,父亲宽阔有力的肩膀,和斜上方头顶的蓝天。


去年新晋的奶爸,今天是我第二个父亲节。

要问我这一年的变化,我想最大的改变就是我更能理解我的父亲了吧。

回想上学的时候有很多赞美父亲的句子:

父亲的爱像一把大伞,为我遮风挡雨;

父亲的爱像阳光,给我温暖和力量;

父亲的爱像一座大山,为我挡风避寒;

............

很多耳熟能详的赞美诗句,当时读来却很平淡,当时的感觉就是这都是作为一名父亲应该做的,却无法理解作为父亲背后的辛酸。

孩子时的虚荣心特别强,我曾不止一次的埋怨爸爸。

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可以挣很多钱,给孩子买好多玩具、很多零食,还有新衣服。

我却只能穿著亲戚剩下的旧衣服,看著别人玩的那么开心。

为什么爸爸当兵6年,却没能转正找个更好的工作,这样我也可以和别人炫耀,我爸爸是做什么的,可以挣很多很多钱。

为什么爸爸没能抓住改革开始的浪潮,创建一份事业,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好的人脉和资源,不用经历那么多的磨难。

可现实中,爸爸是年复一年干著又累又苦的工作,拿著为数不多的薪水,艰难的维持著这个家,印象中不止一次爸爸为了筹钱犯难。持家不易,我现在才能切实的深感同受。

是爸爸的咬牙坚持,让我和妹妹考上了大学,没有再重复他的生活。

而现在的我呢,一直平淡的活著,没有因为父亲的经历的苦难而发奋图强,有所建树;没有因为大学毕业给父母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改变;甚至还有在买车买房结婚生子的时候接受他们的资助而心甘情愿。曾经有一个心愿,想带著父母,去当年爸爸当兵经历的地方去看看,不过现在还没有实现。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父亲,已经不再有那些曾经对父亲的不理解和诸多埋怨。成为父亲的这一年,我也真正感受到了父亲身上的重担。

特别是真正工作以后,才知道工作挣钱不易,父亲虽然没有很多技能,却能坚强撑起这个家,这一刻我感觉父亲特别伟大。

我不知道儿子对我的印象怎么样(才一岁多,估计也没啥印象),但我不想有一天他会和我之前想的一样,因为没能给他更好的生活而心生埋怨。

这一年来,我不止一次的想,怎么才能让儿子快乐的成长,怎么带给他更好的教育,怎么培养他的爱好,不至于想我一样没啥特长。

我需要抛开一切杂念,不再优柔寡断,要给儿子做表率,不断去学习,去规划,去尝试,不断重新认识自己。

生活对每个人是公平的,它给了你贫困,也给了你经历;它给了你财富,也会给你痛苦;其实每个时代都有机会,但对于连自己都把握不了的人,一切都是徒劳。

抓住互联网的风口,找到自己的位置,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经常有人探讨人生的意义,也有很多不同的回答,有一个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人生本来没有意义,但是你可以给它一个意义。

对啊,相对于世界和宇宙,我们是渺小的,真的毫无意义,但对于我们自己,却是所有的意义。

所以我想接下来的努力,不是为了父母,也不是为了妻子儿女家人,我只是为了我自己,为了自己不虚此行,为了自己活的更有意义。

今天父亲节,在此立个flag,我要做一名优秀的父亲,合格的丈夫,也要做一名称职的儿子。

加油吧,各位爸爸们,梦想很难,生活不易,但至少我们未来可期!

至此父亲节,感谢我们的父亲,毫无怨言,为儿女撑起一个家!

如今父亲的接力棒已握在手里,我相信前浪是伟大的,后浪会更加精彩!

最后也把祝福送给虽然被生活打磨,却依然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断前行的我们!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