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 ARM Macintosh 存在,那么一个很值得观察的点就是苹果会派出多少人力去给开源库做移植。Macintosh 和 iOS 不一样,开源软件和库地位十分重要,现在软件可能会有非常巨大的依赖树;此外,移植很可能会卡在常人想不到的犄角旮旯里。我记得 VSCode 的 Windows-ARM 版去年(2019 年)就已经可以 build 了,但是安装包上个月才出,因为做安装包的工具是今年(2020 年)三月才支持 ARM。


其实Mac生态全部迁移到Arm架构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Mac本身。

Mac迁移到ARM架构也有助于推动Mac和iPad Pro的生态融合,很可能未来有一天,iPad能够支持转译过后的Mac应用,那么这个时候的iPad Pro也会成为毫无疑问的生产力工具。

Mac开始迁移到ARM也会促使微软加速Windows on ARM的开发,以后会有更多像Surface Pro X这样的搭载高通处理器的二合一甚至笔记本产品出现。

A12Z/微软SQ1(高通8cx)这样的芯片性能不算很差,但真的要负担桌面级的任务,势必要继续提频,堆核心。

现在说ARM的时代已经到来还为时过早。Apple在今晚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但ARM芯片未来究竟是只存在于Mac的生态圈中,还是普遍应用于超极本上,和X86架构实现共存,亦或击败X86取而代之,现在为止没有人能够知道。


如果事情成真,那么这与我在 2018 年表达的观点一致:水果对 Intel 的耐心耗尽了。而时间点恰好是当时预言的 2020 年。

在相关细节流出之前,闲谈一下水果这么做的考虑。

首先,普遍认为,以下三点是弃用 Intel CPU 的主要原因:

  • 14nm、10nm 节点接连延期,直接影响水果的产品迭代 ;
  • 层出不穷的安全性漏洞,让包括水果在内的业界疲于应付 ;
  • TSMC 5nm 已可以打造满足水果要求的 ARM-based CPU 。

相信无论是媒体稿件还是此问题的其它回答,这些因素会被多次提及,我也赞同以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凡事付诸实施总会有个最终的直接原因。虽然水果不会告诉你直接原因是什么,从结果看,2006 年,从 iBook @ PowerPC 迁移到 MacBook @ Intel Core ,一方面水果拥抱了更丰富的软件生态[1],另一方面也凭借高能效 CPU 实现了更轻量的产品设计 ( MacBook Air ) 。

那么,关于此次“二度迁移”的直接原因,我想节选 2018 年这篇回答的一段话,

苹果 A12X 处理器相当于什么样的桌面级 CPU(和GPU)呢??

www.zhihu.com图标

Intel 的确有雄心勃勃的独立 GPU 计划,但水果未必有等到 2020 年之后的耐心了… 如果水果打算把 ARM 和 iOS "搬"到自家笔记本上,那么 MacBook Air 这种轻量化的办公本可能率先付诸实践,而 2019~2020 年或许就是时机…

由以上可知,我将 GPU 视作水果的优先考虑要素,而事实上,这是有史可循的

  • 2006~2008:从 MacBook Early 2008 @ GM965 到 Late 2008 @ MCP79

2006 年起,虽然 MacBook 已搭载 Intel 平台,水果对 GM945 芯片组孱弱的 iGPU 性能始终耿耿于怀。为了迎合水果,Intel 在 GM965 上疯狂吹牛,然而驱动各种翻车,结果 2008 年 MacBook 产品线一年更新两回,芯片组从 GM965 换为 MCP79 。要知道,除了 iGPU ,MCP79 性能并不如 965 系列[2]。换言之,为了速度更快的 iGPU ,水果一度将 Intel 芯片组踢出了 MacBook

  • 2009~2010:NV 为水果打造的、史上性能最强的、也是其最后一款 iGPU

到 2009 年,Intel GM45 水果依然看不上,所以我们就看到了后来的 MCP89 —— 可以说,MCP89 集成了史上性能最强的 iGPU ( 非当前的核显 ) - GeForce 320M ,这也是 NV 最后一款 iGPU ,同时 MCP89 也是 NV 最后一款芯片组[3]。因为,为了彻底杀掉 MCP99 的可能性,从 Westmere 起,Intel 开始在 CPU 上集成核显,联手 AMD APU 将 iGPU 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 2011~2014:既然不再有第三方解决方案,那么就要求 Intel 定制专属核显

由于 iGPU 已不复存在,水果不得不使用 Intel 核显,好在后者推出的 Sandy Bridge 在核显规模和架构上都有提升,HD3000 与 320M 性能差不多;随后 Ivy Bridge 的 HD4000 维持了较大的性能提升,水果也欣然采纳。按照数字规律,我们应该看到 Haswell @ HD5000 ,但是大多数 PC 的 Haswell SKU 上只有 HD4x00 ,相反 Mac 上只能见到 HD5000 以及更高阶的 Iris 5100 / Iris Pro 5200 ,说明 Haswell GT3/GT3e 在很大程度上是应水果要求定制的

  • 2015~2019:当 Intel 逐渐被 AMD 拖入多核战争,遭到忽视的水果很生气

Haswell 之后便是臭名昭著的 14nm 肥皂剧,虽然在此期间 Intel 始终优先满足水果的要求,Broadwell、Skylake、Kaby Lake、Coffee Lake 都有水果最爱的 GT3/GT3e 甚至 GT4e variants ,到后期这些超大规模核显的 SKU 几乎是水果专用,但是,随着 AMD Ryzen 推出,特别是 Ryzen APU 进入笔记本市场,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在 Whiskey Lake / Comet Lake 我们所看到的是 Intel 被迫跟着 AMD 堆核心,虽然这让 Intel 在 PC 市场保持竞争力,实在没有闲暇顾及水果的感受 —— i7-8569U 成了 28W GT3e variant 在 14nm 的绝唱,导致水果后续产品青黄不接。

  • 2020~  :迟来的 i7-1068G7 ,Iris 再也回不到她美好的 Golden Age

从 i7-8559U 到 i7-8569U "Refresh" 了一年之后,水果好不容易等来 i7-1068G7 的发布,但由于 10nm 跑到 4GHz+ 并不容易,直到 2020 年 Intel 才大量出货这款用 10nm 打造的 28W Ice Lake -U 。望着 Tiger Lake 和 Xe 的幻灯片,水果无论是回想起 GM965 的黑历史,还是回想起 Iris 的辉煌时刻,总之结论已很明了:未来应当掌握在自己手中,或许现在就是时候了

参考

  1. ^Mac改用Intel平台,Mac OS X将交由软件商改造 http://www.thethirdmedia.com/pc/200603/20060309130327.shtm
  2. ^苹果新MacBook/MacBook Pro性能测试 ( Early / Late 2008 ) http://news.mydrivers.com/1/119/119032.htm
  3. ^NVIDIA:我们再也不造芯片组了 http://news.mydrivers.com/1/179/179442.htm


貌似很多答案混淆了一件事,换 CPU 和指令集,不一定就等于换系统啊。

ARM 芯片跑 Mac OS 的能力肯定有啊,看苹果愿不愿意干而已。

系统一方面要对接硬件和指令集,另一方面要和用户交互,苹果不是第一次换 CPU 架构了,当年切换到 intel ,对于用户而言,也没有看到 Mac OS 有什么变化。

只要 Mac 还保持非触摸,键盘和触摸板为主的交互方式,Mac OS 对用户而言也会是基本稳定的。

下面的硬件和指令集换了而已。

的确,系统底层安排的不好,可能生态应用要重写。但是苹果干这个已经非常轻车熟路了。他们搞了好几次了。包括 iOS 生态里面,应用生态不按照苹果的要求升级,他就给你下架了。所以,苹果生态的开发者,乖乖听话的为主吧。

(生态应用重写的工作量未必很大,因为过去那么多年,实际上很多 Mac OS 的底层,已经跑在了 ARM 架构下的 iOS 里面)


WWDC 2020 上应该还不能「发布」吧,最多只是放出相关的消息,让开发者们心里有个准备。

Mac 要重新使用 ARM 的风声其实都好多年了,最近这一两年又多出来一个传闻中的原因,那就是 intel 牙膏挤太少影响了 Mac 的性能节奏,据说这已经引起了 Johny Srouji 的严重不满。

Johny Srouji 是 Apple 在硬件(特别是芯片)上的重要高管,曾经在 IBM 和 intel 任职,后来在 2008 年加入了 Applel 并且带动了 A 系列芯片这些年的飞速发展。

Apple 有史以来第一个自己设计的 SoC, 也就是当年的 A4 芯片就是 Johny Srouji 领导开发的,后来他还力挽狂澜,在有限的时间内领导团队完成了第一代 iPad Pro 所使用的 A9X 芯片设计,从此晋升成为了高管.

当年 Apple 直接给到了他 1000 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禁售期 4 年,后来由于他的表现太出色,2017 年的时候他的薪酬比 Tim Cook 都高,在当时仅次于去年离职了的零售主管 Angela Ahrendts.

2019 年的时候甚至有传言 intel 一直想邀请他回去当 CEO, 最后事情也没成,反倒是 intel 自己的 Modem 业务被 Apple 给收购了,也都归 Johny Srouji 管。


另一方面,Mac 的市场占有率大概是个人电脑的 10% 左右,而且相对于 PC 各种各样的行业分布,其实 Mac 面向的人群和行业都要窄得多,毕竟 Mac 上的生产力工具几句全都是跟创意设计类相关的。

所以由 X86 转换到 ARM 的难度远远比 Windows 更小,加上 macOS 的开发者们足够「忠诚」,我觉得问题真的不大。

性能应该是目前唯一需要注意的,A 系列芯片能效比确实强,但绝对性能还远远不能达到桌面端的水平,按照大家的预期肯定也是先从 MacBook Air 或者重启 MacBook 12 inch 这种本来就只能上个网的入门轻薄本开始,所以暂时对于其他产品线影响都不大。

换自家芯片最重要的好处,还是可以自己完全掌握节奏,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综合来看,我认为 Apple 其实是完全有能力,有钱,有市场去推动 Mac 向 ARM 转移的。

如果成功了,对于 intel 来说,在短时间内也没什么影响,毕竟主要不靠卖消费市场的 CPU 赚钱了,而且 Mac 也没多少占有率。

对于其他 PC 厂商来说,效仿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自己没能力,还是要靠 intel 和 AMD, 唯一接近的的可能就是华为了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