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庭外处决特别报告员阿涅丝·卡拉马德表示,今年1月3日,美国使用武装无人机在伊拉克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前旅长苏莱曼尼和另外9人的行为违反《联合国宪章》,将在9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


伊拉克战争也是违反的……不过正如李老师所说,伊拉克战争没人敢说话,现在有人敢说话了,这的确说明问题了。


不要把这类事情看成是「美国退出XXX」如何如何。

它的真实含义是,美国对于国际组织丧失了控制权。

这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比较奇怪的情况,因为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衰退有点出人意料,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早在20年前,美国智库就有想过如果有其他国家崛起以后,如何挑战美国霸权,中国当时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智库们的打算是,中国一定会在现有的国际体系中另起炉灶。搞一个替代,所以最应该防范是中国另起炉灶的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有一段时间美国突然出现了说中国是「修正主义」的说法。意思就是中国改变现有秩序,这是实际上是很久以前就定下来的说辞。

当然,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到处退群,原有的修正主义的说法看起来比较搞笑了。

这段时间美国到处搞双边协议,反而是美国自己有另起炉灶的搞法-----这个比较幽默。目前美国国内对这个问题分歧很大。

如果不是后来美国最后实在被搞的受不了------连知识产权组织差点都被抢了

日美欧欲阻中国人执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baijiahao.baidu.com图标

目前各国还必须在联合国的体系下做事,至于大家经常说的退群问题,其实美国越退越孤立,没看到退出WHO的时候,连美国的五眼联盟的盟友都不支持美国么。


「礼 崩 乐 坏」


鲁桓公五年,桓王罢免了郑庄公参与王政的权利,郑庄公一气之下就不再去朝天子,也不鼓励其他国家去。

周天子大怒,自己领著中军,虢公林父领著右军,蔡国和卫国跟在后面,周公黑肩领著左军,陈国跟在后面。三军一起讨伐郑国。

结果这场战争周天子三军尽败,桓王被郑庄公的手下祝聃射中了肩膀。祝聃请命追击周王,但是郑庄公拒绝了请求。他说:「我不希望欺人太甚,又怎么敢去欺凌天子呢!今天跟天子交战仅仅是为了自保。」晚上的时候,郑庄公还派人去慰问周天子,告诉对方自己不是有意的抵抗。

可是天子被诸侯收拾了一顿,以后谁还会畏惧天子威仪呢?


就像李老师说的美国在自我孤立。但是这个倒也不是特朗普怎么特立独行,也是美国收缩时期的路径依赖。

但问题是,如今的中国不是越战后的苏联,美国也找不到一个当年的中国和解,来释放压力。结果成了美国退多少,中国吃多少。

关键是中国这个对手比之美国以前的对手,不是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多少那么简单。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了,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调控全球通货膨胀。这就很可怕了,日本和德国曾经出口都很猛,但是体量太小,美国能拿住他们。对于中国,一边其他国家需要中国的廉价工业品,一边又依赖中国国内的庞大市场。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不就这么被中国市场给绑架了?

如果不是美国拚命拦著,东亚的制造业已经被中国洗牌了,三星为啥还能保住国际手机市场,一半原因是美国政府。

所以,美国现在是收缩可以,但是怎么收缩都没有缓冲空间,一直和中国保持接触,没法蓄力,这收缩有啥用?收缩狠了还怕直接丢了基本盘。

特朗普这一通生搬硬套,加上民主党拚命搅局,直接断了美俄和解的可能,川普建国,佩洛西我看也很建国。

如果不是美国国运好,中国当初放弃了集成电路,现在美国就已经输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