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从上图的化学结构中找到答案,核糖核苷酸(RNA)和脱氧核糖核苷酸(DNA)的区别在于五碳糖2号碳是否有羟基,有羟基的是RNA,没有羟基的是DNA。正是这个2『OH的存在,使得RNA的稳定性远远差于DNA。

此外,补充一下楼上的回答,在体内,RNA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单链。很多RNA会形成互补配对的双链结构来发挥功能。


DNA是硬碟,rna是内存


1.DNA的基本单位是脱氧核糖核苷酸,RNA的基本单位是核糖核苷酸

2.DNA是双链双螺旋结构,RNA是单链

3.DNA的碱基有A,G,C,T,RNA的碱基有A,G,C,U

4.DNA主要分布于细胞核中,RNA主要分布于细胞质中

5.用甲基绿吡罗红混合染液染色时,DNA呈绿色,RNA呈红色


excel brain:染色体、DNA、RNA、基因、遗传、变异?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相关知识地图


一般rna是DNA的转录产物。


感谢邀请!

从稳定性上讲,DNA稳定性要更好,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考古等工作可以利用DNA测序来得到一些信息的原因。而由于空气中等都会存在RNA酶,因此使得RNA很容易被降解,所以稳定性较差。从组成成分来讲,DNA的五碳糖为脱氧核糖,序列由A T C G四种碱基组成。而RNA的五碳糖为核糖,碱基不含有胸腺嘧啶T,而是含有尿嘧啶U。

如有不妥请指出。


DNA的本质是脱氧核糖核酸,RNA是核糖核酸。DNA由脱氧核糖核苷酸组成,RNA由核糖核苷酸组成。也就是说DNA的基本单位是脱氧核糖核苷酸,脱氧核糖核苷酸与核糖核苷酸都是由一分子磷酸,五碳糖,和含氮碱基,氢键,怜酸2脂建组成。主要曲别在含氮碱基不同。都有4种。脱氧核糖核苷酸的含氮碱基是ATGC,而核糖核苷酸的含氮碱基是AUGC.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