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刘贺的墓葬纪录片 里面发现了刘贺的牙齿 两排牙齿都能清楚看见 隔著屏幕都有点怕

我知道考古的人都习惯了 但是你们没有做过相关的梦吗

比如 你参与了某个印象深刻的墓葬发掘 晚上你就梦见关于这个墓葬主人的你想像中的样子

如果你梦见了, 梦中墓主人对你说了什么 你又对墓主人说了什么 ?

请考古的各位人才说说(在纪录片中看他们一点点认真的工作 真的感动啊 都是人才 )


嗯…宿舍里还放著一麻袋明代人骨,学长传下来当标本的(其实也是社团没活动室放…) 半年来并没有做啥相关的梦,我们还讨论明年清明要不给他老人家上柱香啥的…毕竟一有查宿舍就摆在桌子上,然后外面从来没人进来查…

对了,我们尝试拼合过,A君男性脊椎少六节、牙仅保留了几颗门齿和前臼齿,B君仅一片颅顶骨和几节很细的指骨、肋骨,可能连牙都没长全就…因此没有见过「两排大牙」 23333

———————————

我统一回复下吧,首先那是社团向学院申请的借来的,用于活动时学习和展览,只是条件限制没地放才放宿舍,我们也写上xx学院xx社团所有,不得私自外借转增。最后推荐第一个答案,人家写的比我好多了啊,我都不敢说我在这方面入门了,随手写了几句这么多赞,抬举了。


嗯…我看到您说您相信会有,但不过呢……以我和我同学们的经历来看,不考古相关的梦是有,但是离奇的还真没听说过。

说实话虽然我们是考古学的初学者,但是对于墓葬啊人骨啊真的是感觉有一种天然的「习惯」……可能也是平时学习中见得多一点吧。在工地面对墓葬和人骨想的都是如何发掘绘图之类的问题,以至于平时对学习工作都不怎么上心的人睡觉说梦话都是「第二层还有个陶罐」或者「图我还没画完」之类的_(:з」∠)_

事实上,工地比较繁重的工作有可能会让你根本无暇产生什么浪漫主义的遐想。什么当初的情怀,什么天马行空的想像,在现实的工作面前还是要往后放的。如果只谈人骨,我们也确实是司空见惯了……我们院长有一次提到他们在三峡发掘,床底下有一麻袋头骨,他还想说诶晚上能不能有个倩女幽魂似的奇遇,可惜天亮啥都没有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毕竟见的少,真正发掘出形制完整殓葬情况保存比较好的,保不齐在以后的研究过程中对其生活状态有所复原,进而产生遐想。如果小河墓地参与发掘者说他梦到了小河公主,那我是完全相信的_(:з」∠)_毕竟小河公主容貌保存的那么好,很容易让人产生想像。


不会有吧,在工地每天都累死了,第二天还要起那么早

从工地回学校的时候,当然要好好享受城市生活啊~


梦到看或写考古方面的论文算吗 经常发生


我有过。自己负责一个墓葬,并且很用心的做,思考一些遗迹、遗物的文化现象,导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本来今年夏天要去田野考古,结果疫情一来基本上凉透了,导致前两周做梦梦到某个工地缺人临时把我拉过去当苦力算吗......


没有。

做梦梦到过抓到盗墓贼然后做成标本杀鸡骇猴的。

考古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是对先人的敬仰和探寻,你要让我复原你的生活,求我还来不及,我怕你干啥。

古代有一次百鬼夜行,太学学生跟在山长后面,边巡街边大声诵读经典,百鬼皆避。


我怎么觉得……入梦是好事呢?

有好多灵感,不论创作还是研究,都是可以在梦里得到的……


考古大二在读,暑假开始第一次实习。

学院组织过几次考察,在一汉代城墙中采集过几块人骨。还没有参与发掘过墓葬,希望这个暑假能有奇遇。嘻嘻。

说实话,拿到人骨的第一时间,需要做:记录出土层位,标号,打点,写标签,有规定的程序。

老师在开始会讲简单讲一下这块骨头主人的年龄大概如何。(PS,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老师拿著那个人骨,看牙齿情况,「掐指一算」,得出这个「人」大概八岁,觉得超神奇。后来知道是根据牙齿的发育情况推断的。老师还用这个方法猜出他友人孩子的年龄,「我知道,你今年八岁!」--老师原话,把小孩吓哭了emmm)

以上。我们在看实物标本的时候只想著,轻拿轻放,归还原位,看特征balabala,没有什么想法。我现在在课上敲字,这个教室里就还有几箱标本放在我对面。

有点啰嗦。总之,既然选择这个专业,就用专业的眼光来看待。

你知道,我没有在怕的啦。怕就怕快期末考了,我还有好多作业没写,其中就有关于墓葬的作业。这应该是我所能做到的关于墓葬的梦了吧?作业写不完!!嘻嘻。

或许,等暑假真正接触到墓葬发掘,会做一些梦的吧?

或许,你们想看图么?(先放个可爱的小动物)

(↑这是一个狐狸-还是貂?我忘了!!-的头骨,超小超可爱)


和一些朋友聊过这个问题。基本不会,但是有些人刚开始去工地的时候会有点心理上的冲击,毕竟晚上有时候屋里就放著人骨。时间长了就无所谓了,可以说习惯了,也可以说麻木了。早期有心理有冲击的话怎么办?晚上把活干完之后,大家一起喝酒,喝白酒。喝完酒,洗去一天的疲惫,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该干什么干什么。这两年也是盗墓题材的小说和电影比较多,整的很夸张。容易让大家想的多,说白了基本都是人吓人。可能是自己吓自己,或者是别人吓你。自己心理啥事没有,基本不会做相关的梦。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这几天在挖土墩墓,前几天梦到清玉器时把所有的玉器都弄碎了。操心操的,累。


不会,因为本身不是做梦体质,或者做过的梦基本记不太住。

但保持敬畏心常在。一面深植科学发掘,唯物论和平常心,另一方面发掘过程中始终对先人、寂寂无名者、所有曾经鲜活存在过的生命和他们的创造有使命感。

他们的重新面世帮助考古学复原哪怕往昔一瞬,最终丰满连缀的,是整个时空长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