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写多劳,要有个前提,多劳多得,如果前提成立,是好事。说白了,这年头,付出和回报未必成正比,但不可以没回报,哪怕收获的回报是虚的,比如鼓吏和赞许,只要是对方需要的。反之,不谈收获只谈多劳。其实不能说是道德绑架,纯粹是戳傻狗上墙。能被「能者多劳」这四个字道德绑架的人,在这里得到的是面子吧?或者是虚荣?这人很在意面子,收获了面子,哪怕是虚荣。没什么损失吧。能者多劳吗!哪怕事实上大多数情况都不是因为面子被架上去,多数是虚荣。


这是得看情况。

能者多劳,那么是为谁而劳?


属于道德绑架。

但是你完全可以自我解绑。只要你放下自己对自己的执念。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观点。那么「能者多劳」这个枷锁就束缚不了你。


不属于,因为还有下一句,多劳多得,请让他把话说全


如果是:「能者多劳多得」,那就是好事儿


这要分客观现实,还是主观评论。不同的语境不同的解读。如果是主观的,又有理所应当的态度,属于道德绑架。


看在什么语境下用


不属于

民国将领李用章不仅会打仗还会唱戏

胡翼烜在当兵之后还有当木匠的一身本事

李志鹏还可以边行军边开办学校给手下的将士们补课

李文在当兵之前是一名语文老师


体力劳动,脑力劳动。劳动力还是劳动资料?不能片面解读 也不能客观解读 古人的话 又几个真正适合这个充满幻境的3维世界呢。


后面还有一句『多劳多得』。


说明你能力还是差点意思


为自己不算,为别人算。


这实际上不是个分配的问题么……但是中国这种人情社会,你不好分清义务劳动到底有没有好处。也许人家当你是冤大头,也许人家觉得你好相处,说到底还是看环境,所以我建议,周围都是白眼狼的话就不要主动参与义务劳动,别问我为什么,都是教训。


看付出与回报是否成正比


对于我来讲是


我觉得 算 这个很多人都觉得很正常但是我觉得这个就是道德绑架,每个人都有权利,决定自己想不想干,肯不肯。


多劳多得就不算,如果不是多劳多得就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