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一致认为华为都是买国外的该怎么科普……?


华为的麒麟晶元内的gpu,cpu确实是买的。之前的几代npu也是买的最近两代用上自研的npu了。

华为麒麟晶元是自研的吗?不完全算,严重依赖arm的cpu和gpu

问:华为麒麟晶元是自研的吗?

答:不完全是,麒麟晶元的核心:cpu和gpu是购买自arm的。

很多人以为苹果的晶元是arm架构,华为也是arm架构,所以华为的麒麟晶元技术和苹果一样。

其实差远了!这些人是没有分清出指令架构(既指令集)和处理器(cpu)架构。 指令集和cpu架构的关系就好比C语言和程序的关系。基于arm指令集可以设计出arm处理器架构就像用C语言可以写出程序一样。

类比就是华为是买arm写好的「程序」,苹果是自己写「程序」。

直白一点就是华为直接买arm公司设计好的处理器架构A76回去集成,苹果用arm指令集设计出自己的处理器架构cyclone。二者的难度根本不在一个层级!

通俗的讲就是华为买回cpu和gpu等组装出麒麟晶元。

一些花粉恼怒了,那为什么小米ov不做?

很简单呀,缺钱缺人。小米,o,v各自的员工还不到2万多人。华为近20万人(加上外包员工的话就不止了),华为可以分出一个海思专做晶元。mov和华为规模根本不是一个体量,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有什么错?华为要是无私爱国,让海思卖晶元给mov,mov也不至于买高通晶元,优先考虑海思和联发科。

PS:详细介绍

高通,华为,三星,苹果,联发科的cpu运行的都是arm指令集,但是各自的cpu架构又不尽相同,有的自己设计有的购买。

(arm指令就像是:设计语言

cpu架构就像是:发动机设计图纸,

cpu内核就是把图纸给台积电制造出的发动机,手机晶元soc就像一台车,cpu就是发动机)

高通的cpu架构有用arm的cpu架构,也有自己设计的kryo,gpu架构是自己设计的Adreno。

三星也用arm的cpu架构,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设计的cpu架构Mongoose(猫鼬)且大规模量产过。

华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自己cpu架构的手机晶元,cpu和gpu的架构均购买自arm的公版架构(cpu是A76和gpu是Mali)

联发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自己cpu架构的手机晶元,cpu和gpu的架构均购买自arm的公版架构(cpu是A76和A77,gpu是Mali)

苹果最开始用三星的晶元,后来自己设计晶元,cpu架构和gpu架构都是自己设计,cpu架构是cyclone,gpu架构之前是用的imagination的power VR,A11开始换成自己设计的gpu。

还有一个冷知识,苹果是arm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综上我们可以知道:

苹果,三星,高通都有设计手机商用cpu(发动机)的能力。

苹果,高通具有设计手机商用gpu的能力,三星在努力自研手机商用gpu。

华为和联发科 目前手机商用的cpu和gpu均需购买。

所以从实力上看:

商用手机cpu设计能力:苹果&>arm公司&>高通&>三星&>华为约等联发科

商用手机gpu设计能力:苹果&>高通&>arm公司

cpu制造:三星是唯一有制造晶元能力的手机厂商。

(截止2021年0310)

PS:华为的大部分晶元的cpu,gpu都是购买自arm的A序列,和maliG序列。包括电视晶元鸿鹄818,见图。


买的是架构,不是实现


你高中的教科书和清华北大学生的高中教科书一样


具体数据就不一一例举了。我历来的原则就是,钱我自己挣的,我想买啥买啥。

不用科普,就让他那么认为就行


无解啊,因为确实是买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